监管层为熔断机制正名 外资抄底为市场加温

2016-01-08来源 : 互联网

业内称恐慌情绪仍待释放

大盘仍未停下杀跌的脚步,一波三折的“N型”走势着实让人忐忑。昨日,沪深两市承接周一暴跌双双大幅低开,但在监管层发声以及国家队入场传闻的影响下,几大指数迅速拉升,军工、钢铁等板块表现*眼。但不可回避的是,两市主力资金净流出额仍有506亿元之*,每逢反抽就有不少恐慌盘出逃。除了迪士尼、特钢等概念外,大部分板块均身陷绿盘。市场人士认为,不排除沪股通资金和游资有**嫌疑,但市场连续下挫对技术和资金心理已形成重创,短期仍属于**性质。

■记者 李驰

16亿沪股通**资金入市

A股周一触发熔断机制之后,不少投资者成了惊弓之鸟。为遏制恐慌情绪蔓延,***于开盘前主动发声,为熔断机制“正名”。

昨日,沪深两市均以4%的跌幅低开,基于监管层“撑腰”,加上国家队入场购买蓝筹股的传闻,沪指开盘后开启20分钟的拉升,创业板指也跟随上升。但由于市场抛压较大,指数于午后再度急速跳水,沪指盘中跌逾3%。而此时随着**资金逐渐流入,军工、银行等权重板块再度回升,包括特钢、迪士尼等在内的概念板块也奋起反弹,两市股指跌幅收窄,沪深300指数甚至翻红。

记者了解到,去年12月份制造业和钢铁业PMI双双回升,制造业形势似乎好转,业内称国内钢市供需得到阶段性改善。事实上,钢铁板块正是昨日*先绽放的一大板块,板块涨幅达到3.02%,中原特钢、安阳钢铁等个股早盘就封至涨停。周一试图拉升的军工股,则是另外一个亮点。此外,受上海迪士尼开园倒计时影响,该板块再度成为题材领域的先锋。

不过在周一暴跌阴影下,A股每逢小时段拉升,恐慌盘竞相出逃,午后大幅杀跌致前述飘红板块涨幅收窄。而在市场资金面趋紧时,央行即时释放流动性。昨日数据显示,央行公开市场单日净投放1200亿元,创去年2月12日以来新高。此外,继周一净流入0.63亿元之后,沪股通资金昨日**态度更明显,净流入16.21亿元。

至收盘,沪指报3287.71点,微跌0.26%。深成指和创业板分别跌1.36%、2.99%。成交量方面,沪深两市共成交8115.41亿元,环比放大2000余亿元。

万亿减持利空迟早要释放

“虽然盘中有所反弹,但反弹力度总体不大,而且*终还是报收绿盘。”科德投资直言,市场经历了周一的大跌之后,虽然酝酿了一定的反弹动力,但是还是缺乏一些条件。“*先缺乏成交量支持,周二上证综指的总成交只有3284亿元,仍然处于比较低的位置,成交量不回升蓝筹股就面临缺乏买盘推动的窘境。其次,权重板块当中缺乏**效应。虽然券商股有所反弹,但力度不足,近期券商股的走势对市场有比较重要的意义。”

一位市场人士表示,“从技术形态上看,周一的一根长阴击穿所有均线,各技术指标均已失效,因此市场短期内已经走弱,即便短期内有反弹迹象,恐慌情绪尚待进一步释放,投资者在此敏感区域不宜重新开仓,短线宜逢高减仓。”

大摩投资认为,“短期市场依然在国家队的掌控之中,短期再度出次触发熔断概率不大。”不过,该机构还指出,虽然***表示正在完善相关减持规定,但是1月8号之后超万亿的减持压力是现实存在的,未来该利空迟早要释放。

中证投资的态度偏乐观,“市场连续大跌对技术形态及资金心理造成重创、主题轮动后新热点相对缺乏、领涨**尚未出现,再加上午后的再度跳水,显示市场心态仍需**。不过,短期*震后,反弹的机遇也正在临近,投资者也无需过于悲观。”

■相关链接

***:大股东减持新规近日公布

多家上市公司承诺“延期”减持

针对市场上“熔断机制引发市场大跌”的观点,***昨日早间公告称,“熔断机制对稳定股市具有重要作用,其主要功能是为市场提供‘冷静期’,避免或减少大幅波动情况下的匆忙决策,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并称,“引入指数熔断机制是一项全新的制度,在我国还没有经验,市场对新的规则有一个逐步调整适应的过程,不断完善相关机制。”

而针对1月8日大股东减持禁令到期一事,***还指出,“虽然大股东股份的流通市值不小,但并不是都有现实减持需求。从近年来实际情况看,大股东减持60%是通过大宗交易、协议转让的,有效缓解了对市场的压力,大股东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减持金额占总流通市值的比例只有0.7%左右。”

目前,***正在研究完善大股东减持股份的规定,“对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股份的,建立减持预披露制度,并在一定时间内对减持股份的比例进行限制,引导其通过大宗交易、协议转让等途径减持,既可实现应对股市异常波动临时性措施的有序退出,又可防止大股东集中减持对市场造成冲击。这个规定将于近日公布。”

截至昨日,有数家上市公司已主动表示“不减持”。 继周一晚间率先公告的世纪华通、兰州民百后,昨日又陆续有数家公司发布“不减持”公告。天银机电公告,实际控制人赵云文于2016年1月4日增持了公司股份19万股,成交均价为每股44.74元。天恒投资、实际控制人赵晓东、赵云文以及恒泰投资承诺,自公告发布之日起至2016年9月1日止不减持其所持有的公司股票。三花股份也公告称,控股股东追加承诺,愿自2016年1月5日起六个月内不通过二级市场减持公司股票。太阳纸业也承诺,即日起至2017年1月10日,公司控股股东太阳控股不通过二级市场减持公司股份。

追溯至去年7月8日,***发布18号文(救市组合措施之一),规定6个月内,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和持股5%以上股东及董监高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公司股份。半年时间转瞬即逝,大股东减持股份禁令眼看就要在1月8日到期。中金公司早前预测,2016年1月A股将迎来超过1万亿的限售股解禁规模,占A股自由流通市值的5.2%。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