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外流加速 12月外汇储备降幅创三年最低水平

2016-01-08来源 : 互联网

记者黎华联报道  央行1月7日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的报表显示,2015年12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为3.33万亿美元,较11月末的3.44万亿美元下降1100亿美元,创2012年11月以来*低水平,当月降幅创有记录以来*大。

统计数据显示,中国2015年全年累计外汇储备减少5126.6亿美元,创有记录以来*大年度降幅。央行同时公布,12月末官方储备资产中**储备为601.91亿美元,较11月末的595.22亿美元略升。以盎司计,12月末**储备为5666万盎司,高于11月末的5605万盎司。

外汇储备指为了应付**支付需要,**银行及其他**机构集中掌握的外汇资产。自2014年9月份以来,过去多年一路走高的外汇储备突然掉头直下,呈现不断下降。特别是自2015年5月份以来,外汇储备逐月“缩水”,直至10月份才结束“五连降”。

有分析人士认为,人民银行坚持维持汇率稳定,将因此付出越来越高的成本。新年开局后人民币市场表现就清楚地说明了这一点,央行不得不持续卖出美元才得以限制人民币颓势后继续下挫。据知情人士透露,央行通过国有商业银行执行了这一操作。

招商银行**分析师刘东亮表示,外储的*额下降可能与资本外流规模加大有关,一是12月美元偏弱,非美货币普遍有反弹,因此外储不应存在显著的汇率估值损失;二是12月央行干预人民币汇率的力度有所减弱,对外储的主动消耗应低于前几个月。因此,超预期的降幅可能对应着资本外流规模加大,这也可以解释为何会暂停部分外资行的跨境业务。

刘东亮称,外储超预期下降会令市场看贬人民币的预期升温,也会令市场猜测,央行后续干预汇率难以保持足够的力度和节奏,因此可能不利于稳定汇率,资本外流压力恐将持续。

德国商业银行驻新加坡**经济师周浩认为,考虑到央行需借助市场干预来应对人民币贬值造成的资本外流,外汇储备大方向仍然是向下的,但具体的降幅仍难以预测。

周浩预测,人民币贬值和外汇储备下降仍会持续。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