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购支付牌照被注销 卡内余额按8.5折收购

2016-01-08来源 : 互联网

央行再出手

继两家企业相继被吊销支付牌照后,昨日人民银行再度出手,吊销上海畅购企业服务有限公司(下简称“畅购”)的《支付业务许可证》。人民银行表示,上海畅购存在大量挪用客户备付金、伪造财务账册和业务报表等严重违规行为,且造成重大损失。目前,上海畅购实际控制人已被公安部门依法采取强制措施,预付卡卡内余额由交银国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按8.5折进行收购。

■记者 黎华联

大量违规挪用客户备付金

上海畅购成立于2006年11月,2011年8月获得《支付业务许可证》,在上海市、江苏、浙江、安徽、山东开展预付卡发行和受理业务,并准予办理互联网支付业务。

根据媒体此前报道,从2014年年末起畅购公司的“畅购一卡通”预付卡在上海、浙江等地的超市和商场内被告知无法使用。2015年1月6日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就上海畅购事件回应:人民银行在前期对畅购公司进行行政执法检查时,发现其存在严重经营违规造成资金周转问题,无法及时完成对特约商户的资金结算。

人民银行在昨日的公告中也表示,2014年11月,人民银行在执法检查中发现上海畅购存在大量挪用客户备付金、伪造财务账册和业务报表等严重违规行为。

媒体报道称,12月初上海警方根据人民银行上海分行提供的案件线索,以**挪用资金将上海畅购的江姓负责人刑事拘留。这位负责人挪用公司资金两三千万元,款项被打入其亲戚的账户。

报道还称,畅购共有五亿元以上亏空,经查实从备付金里挪用走的有三亿多元,去向不明。

卡内余额8.5折收购

昨日人民银行透露, 畅购公司因违规挪用客户备付金,造成流动性枯竭,严重资不抵债,已难以维持正常经营活动。

目前,人民银行督促畅购公司尽力筹措资金,弥补资金缺口,**预付卡正常使用;督促畅购公司**少部分商户继续受理预付卡,并做好持卡人信息登记工作。

对于畅购公司违规挪用备付金造成的持卡人损失,应使用企业资产偿付。由交银国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收购自然人持卡人债权。交银国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按照预付卡卡内余额8.5折进行收购。不过,人民银行表示,是否接受交银国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债权收购是每一位持卡人的自主选择。凡不接受收购安排的自然人持卡人,以及畅购公司非自然人持卡人和其他债权人应按照法律规定和合同约定向畅购公司主张权益。

人民银行提醒,非银行支付机构与商业银行不同,不是存款类机构。消费者购买预付卡或开立支付账户,是在认可支付机构商业信用以及其代为保管资金能力的前提下,向其转移一定的预付价值,这与银行存款有本质区别,也不受存款保险制度保护。因非银行支付机构挪用客户备付金等发生资金损失时,预付卡持卡人或支付账户所有人要按照相关法规制度及合同约定承担部分或全部损失。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