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煤炭将按需设定总量天花板 不再新建产量

2016-01-11来源 : 互联网

随着**强总理亲赴山西“督战”,传统行业过剩产能退出或将加快。


上周,**强在太原主持召开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工作座谈会时指出,去产能要严控增量、主动减量、优化存量,并处理好“*”、债“、”人这三个关键问题。


“化解过剩产能,*先不能再新建产量,尤其不能以技术改造为名扩大产能!”总理说,“要进一步加大力度,认真论证并合理确定未来三年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目标。根据市场需求,设定钢铁和煤炭全国总量”天花板“。原则上停止审批新建煤矿、新增产能技术改造和煤矿生产能力核增项目。”


1月9日,在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办的“十三五开局”**上,该中心主任李稻葵在演讲中说:“化解产能过剩应该说条件成熟了,因为就业形势已经有利,金融情况总的来说还是不错的,这比起1999年那一次化解过剩产能,今天的形势更有利。”


设定煤钢总量“天花板”


1月4日,在山西太原召开的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工作座谈会上,**强要求严控增量、主动减量、优化存量。


“根据市场需求,设定钢铁和煤炭全国总量”天花板“。原则上停止审批新建煤矿、新增产能技术改造和煤矿生产能力核增项目。”**强说。


实际上,以钢铁为例,在价格持续下跌和**要求加快去产能背景下,我国粗钢产量和钢铁消费量实现了“双降”。


按照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的预测,2015年粗钢产量为8.06亿吨,同比下降2.1%,为1982年来*次下降;钢材实际消费量约6.68亿吨,同比下降4.8%,为1996年来*次下降。但是与总共12亿吨的钢铁产能相比,过剩产能仍达4亿吨。


对于**强所说的钢铁总量“天花板”到底应是多少?业界尚无定论。不过,1月9日,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一份研究报告分析,如果产能下降到2010年时7亿吨的水平,供需平衡后,钢价有望从目前的2000~2500元/吨回升到4000~4500元/吨。


在李稻葵看来,如果中国钢价翻一番,新产能就会开始投资。不用**投资,民间资金就会投向新产能,用绿色、节能的钢铁产能去替代原来落后的钢铁产能。


对于现有产能,**强要求实行“减量置换”,对环保、能耗、安全生产达不到标准和生产不合格或淘汰类钢铁产能,要依法依规有序关停退出。


在化解过剩产能同时,也要优化存量产能。“去年,我们在钢铁产量严重过剩的情况下,仍然进口了一些特殊品类的高质量钢材。”**强说,我们还不具备生产模具钢的能力,包括圆珠笔头上的“圆珠”,目前仍然需要进口,这都需要调整结构。企业要在化解过剩产能的过程中把“量”减下来,把“质”提上去,促进企业产品升级,加快向高端、智能、绿色方面转型转产。


总理紧盯“*”债“”人


在化解产能过程中,**强最为关心“*”、债“、”人这三个关键问题。他表示,要统筹解决所需资金、人员安置和债务处理等问题,帮助企业在调整结构中实现扭亏脱困增盈、走上发展新路,促进经济平稳运行。


就钢铁而言,如果4亿吨产能退出需要多少资金?据上述清华大学报告测算,此前一吨钢利润一度曾低到不足0.5元,综合市场利率及吨钢产能所折合成的资产,淘汰4亿吨过剩产能大约需要40亿~68亿元补贴。该报告分析,进行补贴后,落后企业将有一定动力退出市场。


此外,对于去产能是否会带来大量下岗职工安置问题也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1月9日,一份盖有某央企地方分公司印章的文件流出。该文件称,公司计划在一季度内实行减产甚至全面停产。若正式停产,将有约1.3万名员工面临分流。


此前,山西、黑龙江等省份一些钢铁、煤炭企业都传出员工分流、停薪留职等消息。在上述化解产能会议上,**强也表示,要妥善安置职工,兜牢民生保障底线,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对于市场普遍担心的员工下岗问题,李稻葵认为,职工下岗会是一个短期现象,目前我国去产能的外在条件比1999年时的形势好得多,不会出现当年那样的下岗潮。


在该中心举办的“十三五开局”**上,李稻葵表示:“去产能是一个既有”减法“也有”加法“还有”乘法“的过程。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可以依托技术创新和国家政策支持、新的经济热点向其他行业辐射,实现”乘数“效应。在减的过程中失业会上升,但是加和乘有助于提升就业数量和质量,所以失业上升只是暂时的。”


值得注意的是,在**强主持的去产能会议上,河北钢铁集团负责人在发言中说,面对钢铁价格下跌的困境,他们计划以创造新岗位等方式自主提高劳动生产率,实现扭亏增盈。


对于这种创造新岗位的做法,**强表示肯定。他说,“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不能只盯着老产业,更要注重发展新产业、新业态等新动能,打造”双引擎“,为传统产业减少富余人员、拓展新的就业创造条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