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国企混改促经济去杠杆化

2016-01-11来源 : 互联网

大局观

■刘利刚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席经济学家

2015年的*后一个月,各类经济指标显示,中国经济已经陷入了通缩状态。由于**大宗商品价格大跌、房地产相关领域产能过剩,以及国内需求疲弱,2015年中国的CPI通胀持续走低,前11个月CPI平均约1.4%,远低于**所设定的3.0%的通胀目标。PPI在2015年前11个月平均下跌-5.1%,连续三年多处于负值。GDP平减指数在2015年第三季度也已跌至负值。通缩压力不断上升,中国经济需持续去杠杆化,这将成为2016年中国经济面临的主要问题。

中国此前的“四万亿”刺激政策导致地方**和企业大量举债来拉动投资。地方**“城投债”这类债务在2014年占GDP的38%,2008年为16%。随着地方收入下降,为防止大规模违约,**2015年修改了预算法,允许****发行地方债。财政部批准2015年地方**“债务置换”的额度为3.2万亿元,但这一额度太小,无法使得地方**在偿还到期债务的同时开展新投资。据报道,财政部已决定在2015年至2017年将“债务置换”的目标定在15万亿元。

另一方面,企业杠杆率也**不下。2014年,中国企业的债务达到GDP的约111%,2014年约有12%的企业出现了亏损。银行系统的不良贷款余额出现大幅上升趋势,2015年第三季同比增长54.7%。这使得商业银行放贷审慎,导致宽松的货币政策并未有效促进银行放贷。

由于经济去杠杆化未来仍将持续,笔者预料,2016年中国GDP的增速可能放缓至6.4%,2017年将进一步降低至6%。从2018年开始,由于去杠杆化逐渐完成,经济可能出现V形反弹。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低,2016年中国CPI通胀可能继续下降。我们预料,2016年CPI将下降至1%左右,但2017年将逐步回升。

通缩压力未来将进一步上升。这意味着,中国的货币政策需要再放松。同时,中国也面临着资本流出的压力。过去四个季度,中国的资本外流平均每季度约为950亿美元。以此计算,央行未来每季都需要降准50个基点注入流动性,即央行2016年将降准200个基点。此外,央行2016年将维持M2增长12%的目标,以实现经济增长6.5%的目标。

近期IMF研究显示,平均而言,在63个发达经济体和20个新兴经济体中,去杠杆化一般将持续五年的时间。笔者的计算也表明,私营部门每年负债率下降1个百分点,往后五年中平均实际GDP的增长率增加0.13-0.24个百分点。为了使中国在中期内实现“V形”反弹并实现平均6.5%的增长目标,**亟需加快推进去杠杆化。

笔者认为,**应鼓励企业和地方**进入债券市场融资,让资本市场帮助企业和地方**更好地完成杠杆化。更重要的是,**应该将“私有化”重新提上议程。虽然国企和地方**目前都大量负债,但**和地方**仍拥有大量的国有资产,包括**拥有的国企和城商行。只要中国**愿意推进“债转股”的私有化,企业和地方**的高杠杆问题完全可以解决。

(转自《FT中文网》,有删节)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