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窝新规杀到 违规进口将被重罚

2016-01-11来源 : 互联网

记者庞倩影 实习生顾嘉诚报道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发布*新公告,更新《进口食品境外生产企业注册实施目录》,燕窝产品成为继肉类、水产品、乳品后第4类纳入该目录的食品。

今后,进口未获得注册的境外食品生产企业生产的燕窝产品,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商品检验法实施条例》第五十条,由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责令其停止进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商品货值金额10%以上、50%以下的罚款。

供求失衡

供应链规则急需优化

公告称,进口燕窝境外生产企业注册自2016年1月1日起实施,包括生产食用燕窝(指经分拣、用水浸泡、清洁、去除羽毛、重新塑形、加工烘干、分装等工艺制成的燕窝产品)和燕窝制品(如冰糖燕窝等罐装、瓶装燕窝制品)的生产企业。

据了解,为加强进口食品境外生产企业的监督管理,我国于2012年5月1日起施行《进口食品境外生产企业注册管理规定》。根据该规定,注册实施目录内食品的境外生产企业,应当获得注册后,其产品方可进口。截至目前,共有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国的22家燕窝生产企业获得在华注册批准。

众所周知,我国是燕窝的消费大国。据广东省燕窝产业协会执行会长徐兵昨日介绍,国内燕窝消费年均需求在600吨左右,进口燕窝占整体市场的95%以上。

中国**协会**信息中心副主任贾海彬也指出,2010年以后,我国的燕窝消费需求增长接近40%,而产量增长则保持在20%-25%之间,产量远远跟不上需求。

购买需谨慎 小心“老鼠货”

据国家工信部**材行业信息监测预警平台**材天地网给出的统计数据,截至2014年底,**的燕窝年产量约为840吨,其中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中国的产量位于前三,分别为540吨、120吨、80多吨。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目前仍有大量燕窝通过非**渠道进入国内市场。

以马来西亚为例,其生产的燕窝80%-90%都出口到中国内地和香港地区,但相关数据显示,通过报关进入中国的燕窝仅有十多吨。

此外,对于当下较为*热的朋友圈滋补品、**品的买卖行为,贾海彬建议,消费者*先要提高自身的辨别能力,并*好到**渠道或市场购买具有一定品牌的产品。

徐兵则希望通过燕协,推动燕窝市场**相关标准,包括“燕窝交易规则”等,从而在制度上规范燕窝市场秩序。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