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长周成建被带走、股票停牌 美特斯邦威要玩完了?

2016-01-11来源 : 互联网

1月6日下午,有一条关于美特斯邦威的消息被大量转发,该文中援引“相关人士传出消息”,称“美特斯邦威董事长周成建今天(1月6日)下午被警方带走”,而美特斯邦威在昨日早上发布的公告中,对于“周成建”的传言是真是假却只字未提,只亮明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的态度。不确切的信源+模棱两可的回应,使得美特斯邦威董事长“被带走”的消息又一次在网上刷了屏。不知美特斯邦威方面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这家号称*具“互联网思维”的服装公司在处理这件事情上,似乎过于“传统”了。

而美特斯邦威作为一个曾经遍布大街小巷、深受青少年追捧的服装品牌,*爆了10年之久,如今却在移动互联网的浪潮下濒临失败。是否也是因为其过于“传统”呢?

早期休闲服装的诞生

1982年,初中毕业的周成建在家乡浙**田县创办了服装纽扣厂。到全国各地推销产品时,他结识了江西景德镇的一家外贸公司,并接下了高达30万元的大额服装定单。周成建回到家乡后,从当地信用社贷款30多万元,立即召集周边100多名裁缝到工厂工作。日夜辛劳换回的却是对方以面料不合格为由全部退货。

由此身负*债的周成建带着9000元翻本*,来到了当时商业气息已经非常浓厚的温州。他做的依然是服装生意,还是从老家找裁缝,还是从事服装的裁剪、排样、缝纫机修理等,十几个人吃喝住全在车间,日夜加班。周成建得以偿还了所有债务。

终于有**,一个错误改变了他的命运。因为劳累操作他将一批西服的袖子全都裁短了一截,于是干脆将错就错,把裁短的袖子接上别的布料,再将衣服的下摆也裁去一截,补上别的布料。就这样,一批早期的休闲风格的服装诞生了。没想到这些“错误”的休闲服装很快就销售一空,周成建因此也名声大震。

此时的周成建开始不满足现状了。1994年,周成建投资400万元成立了温州美特斯邦威公司,做起了品牌休闲服饰。

品牌力现下滑危机

从创立之初到随后的16年时间里,美特斯邦威发展成为中国市场红极一时的休闲品牌。500万元请《越狱》男主角米勒代言;在《变形金刚3》中植入100万元广告;周成建连续3年蝉联“胡润服装**榜”*富;公司多年跻身中国服装行业百强企业;被全国工商联评为“上规模民营企业500强”……美特斯邦威在业内写下一连串的惊叹号。

然而这一切华美的外表下,却无法掩饰美特斯邦威正面临着美誉度与品牌力下滑的危机。********&M、优衣库、无印良品、IT等****品和潮牌的蜂拥而至,曾陪伴“70后”、“80后”成长,塑造服装品牌意识的美特斯邦威开始变得黯然失色。在北京王府井ZARA店,即使是工作日,也总能*******长的试衣队伍,********相望的美特斯邦威,虽然也有可观的人流量,但许多顾客却坦言是因为美特斯邦威的折扣比较大。

美特斯邦威公司内部的人员也承认,公司的策略是“往下走”,主力市场还在二三线城市,一线城市的店铺更多是做宣传之用。它在二三线市场更得心应手,有成功的**模式,有成熟的供应链。

失败的互联网转型之路

除了国外快时尚品牌的冲击之外,近年来,电商的兴起也对国内服装品牌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根据公开数据显示,美特斯邦威2014年因库存压力被迫关闭了近800家门店,在2015年深陷转型困局: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43.28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7.8%;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77亿元,比上年同期暴跌178.12%,公司预计2015年亏损3亿至4.5亿元。

2015年7月,美特斯邦威发布定增预案,拟募集资金90亿元用于加速发展移动电商,而其中的**项目是一个名为“有范”的移动平台。不过从公开的用户数据来看,该平台运营情况令人担忧,跟同级的时尚购物类APP竞争对手相比远远落后。

美特斯邦威在探索O2O模式的道路上或多或少地借鉴了ZARA、优衣库等**快时尚品牌的经验,开始在各大城市设立自己的体验店,并打出了感性十足的口号:一城一文化,一店一故事。但现实是,美特斯邦威以体验带动线上销售的计划还是落空了。另外一方面,随着国外快时尚品牌的加速渗透,美特斯邦威主打的二三线城市市场的客户也被轻而易举的从线上*走了。

曾经风光无两的美特斯邦威,如今在互联网和资本主义的潮水冲击下渐显疲态。如何提高品牌档次,如何在同质化竞争中脱颖而出,如何摆脱国外快时尚品牌所带来的冲击,如何在互联网的大环境下顺利转型等等,这些都是美特斯邦威亟待考虑的问题。然而这些问题尚且没能得到解决,董事长先被警方带走了。不知这团调查的疑云过后,美特斯邦威能否一扫阴霾,迎来一个崭新的明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