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首期食品抽检 七批次酱腌菜“砒霜”超标

2016-01-11来源 : 互联网

6日,省食药监局公布了今年**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结果。此次共对6大类285批次的食品进行了监督抽检,其中抽检项目合格的产品247批次,不合格产品38批次。在不合格产品中,有7批次的蔬菜及其制品被检出总砷超标。砷是剧毒物质,砒霜的成分主要就是三氧化二砷,因此砷又被俗称为“砒霜”。

烘焙食品“铝”禁不止

近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食品生产环节对焙烤食品、蔬菜及其制品、调味品、水产及水产制品、水果及其制品、罐头共6大类285批次的食品进行了监督抽检。其中抽检项目合格的产品247批次,不合格产品38批次。

在不合格产品中,焙烤食品有10个批次。其中,标称枣庄龚老头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珍奶棒(饼干)1批次、标称临沂杰士利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棒棒仔1批次,均为二氧化硫残留量指标不合格。

**介绍,烘培食品中二氧化硫残留超标,可能是食品企业为改善面团的延伸性和可塑性,超量添加焦亚硫酸钠引起的。人长期食用二氧化硫超标的食品,可能会破坏消化道和呼吸道系统,使这些器官的黏膜受损,导致变异;对肝、肾脏等器官有损害。

在烘培食品中还检出“铝超标”。标称临沂市兰山区诚君食品厂生产的**仁饼干中铝的残留量指标不合格。据悉,2014年7月开始,国家相关部门颁布了“禁铝令”,要求三种含铝食品添加剂(酸性磷酸铝钠、硅铝酸钠和辛烯基琥珀酸铝淀粉)要**退出食品业;硫酸铝钾(即明矾)也不能在馒头、发糕等非油炸面制品中使用;膨化食品更是**“禁铝”。在允许使用含铝添加剂的食品中也严格规定了残留量。

**介绍,铝是人体非必需微量元素,过量摄入会对健康造成很大影响。研究表明,过量摄入铝与老年性痴呆的发生存在一定相关,流行病学调查研究还发现,铝与骨软化病和脑病的发生相关。流行病学研究发现,人类在特定的环境中职业摄入铝可增加肺癌和膀胱癌的发生率等。

此外,抽检还发现标称枣庄市欣百客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手指饼(普通型韧性饼干)1批次、标称滕州市聚泰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2+1 牛奶饼1批次,均为柠檬黄指标不合格;标称平原县星鑫园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乳酪之恋1批次、标称阳谷县武大郎炊饼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武大郎炊饼(甜味)1批次,均为糖精钠指标不合格;标称济南野风酥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香酥煎饼(核桃味)中过氧化值指标不合格;标称平原县金五圆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三明*蛋糕中菌落总数指标不合格。

酱腌菜“总砷”超标

在不合格产品中,蔬菜及其制品所占数量*多,达16批次。其中,标称寿光市宝烨水产有限公司生产的羊口老咸菜(虾油渍菜)2批次、标称寿光市羊口镇克兰酱菜中心生产的虾油萝卜(虾油渍菜)1批次、标称潍坊欣林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虾油萝卜老咸菜1批次、标称寿光市隆昌海味制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羊口老咸菜1批次、标称青州市红升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私房小菜1批次、标称青岛春雨调味厂生产的美味海带丝1批次,均为总砷指标不合格。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