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经营须知:从家族企业到企业家族

2016-01-12来源 : 互联网

与美国相比,中国所谓的“家族企业”在相当一部分民营企业中已经根深蒂固。“家族企业”也并非天然有害,从家人、亲戚到好友、“老臣”,凝聚成一个“拟似家族”,共同进退。但是,如何更好地在企业内外应用“家”的原则,是摆在中国民营家族企业面前,需要继续探索实践的命题。

当阿里巴巴在美国敲响上市钟声之后,一夕之间,众多阿里巴巴集团的员工都身价大涨。而得到回报*多的,除了马云本人,还有与他一起白手起家的绰号为“十八罗汉”的创业团队。

曾经的“十八罗汉”在马云的倡导下,凑齐了启动资金。由蔡崇信主持,为十八人分配了公司的股份。从此,以十八人为核心的团队凝心聚力,将阿里巴巴集团逐渐做大,这不禁让我们想到“桃园结义”或“水浒聚义”的故事。

“家族成员”的外延

可以说,阿里巴巴的“十八罗汉”,是在情义与利益的双重叠加下,发展出了“拟似家人”的关系。“拟似家族”就是在血缘上不是一家人,但在信任、亲密与忠诚上却好似家人的一群人。

2010年开始,阿里巴巴集团开始推行“合伙人”制度,曾经的“十八罗汉”辞去创始人身份。如今,阿里巴巴的合伙人已增加到34人。阿里巴巴不断吸纳对公司发展有积极作用的员工进入合伙人团队,从“十八罗汉”到“三十四位合伙人”,始终让核心团队维系着亲密的情谊和利益联结关系,建立起同甘共苦的“企业家族”,强有力地扩张着商业帝国的版图。

在这样的“企业家族”发展过程中,有进有出,但紧密关系却相始相终。在中国历史上,李世民创业时有“秦王府十八学士”,当**国时又有“凌烟阁二十四功臣”,正是“拟似家族”的好范例。

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中国民营企业为中国经济的腾飞贡献了*大的力量。数据显示,中国民营企业中85%都是家族企业。家族企业的出现,与中国社会**以来“家”本位的伦理和社会传统一脉相承。

在传统的小农经济时代,家庭就是分工合作*基础的组织单位。到改革开放初期,“一镇一产业”的家庭作坊式企业,也是以同一家族的人为主要负责人,家族成员掌握各个主要职责部门,家族内部进行分工合作,完成工作任务。家族也会通过一些方式同外部人拉近关系,造成一种“拟似家人”的状态,扩大“家族成员”的定义,共同经营组织。

如今,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现代企业制度的完善,在经济组织上,越来越多的中国人以家族成员为核心班底,建立起了现代企业;同时,将一些一同打江山的“老臣”“功臣”纳入“拟似家人”关系之中,让其参与企业内部的家族式管理。

很多这些家族式企业对于员工和企业之外的生意伙伴,也将家的概念扩大化,对内希望员工认同企业,有家一样的归属感,对外希望上下游的生意伙伴变成“拟似家人”,共同进退,发展成为“企业家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