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雨润终止协议融创两年内3次收购失败

2016-01-12来源 : 互联网

北京商报讯(记者 董家声)收购之路屡败屡战的融创中国日前再度受挫。昨日,**商场发布公告称,公司接到控股股东雨润集团通知,雨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于2016年1月8日,与Sunac International Investment Holdings Limited 就前期签署的《合作备忘录》签署了终止协议。融创于2015年9月8日宣布,公司和雨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订立战略合作协议,就企业并购展开商谈。

业内人士表示,昨日的公告表明融创历时4个月的收购雨润之路再度搁浅。这是融创继收购绿城、佳兆业之后的第三起收购失败案例。

实际上,该项并购从一开始就不被外界看好。在公布有关雨润的收购事项当天,融创的股价就应声下跌。对于融创来说,企业标的涉及大量负债并涉及司法案件,收购之路面临相当复杂的局面,而且费时费力。

上述人士同时表示,表面上看融创的收购之路历经坎坷,从绿城到佳兆业,再到雨润均以失败告终,但实际上从现实操作上来看,大型并购案的失败几率本身就非常高,毕竟影响公司并购的因素有很多。

以“融绿”并购为例,重要原因之一就是文化不兼容。在长达半年的收购拉锯战中,融创的激进销售风格和操盘方式受到绿城强烈反弹。同时,集团公司的整体收购方式也令并购变得庞大而复杂,难度系数过高。

在并购佳兆业案时,融创吸取之前教训,选择以项目收购方式推进并购。但终因佳兆业的大笔债务、违约危机等负面因素以及无休止的时间和财务成本让融创知难而退。

相关人士评价,屡败屡战的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正在并购领域显示出成熟。对于收购雨润案,孙宏斌曾表示“合适就干,不合适就不干,这是一个买卖”。

但不得不承认,多次收购失败对融创难免产生较大影响。

从2010年上市至今的五年里,融创从80亿元很快达到700多亿元。但融创1月4日公告的数据显示,2015年公司销售额为734.6亿元;而2014年融创的合同销售金额为658.47亿元,增长幅度较小。对此,孙宏斌也坦言收购绿城、佳兆业占用了公司不少的资金和精力,融创这两年在原地踏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