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跌致融资盘外逃 “千股跌停”后直逼3000点

2016-01-12来源 : 互联网

■记者 李驰

上周末,监管层对大股东减持门槛作出新的要求,其中协议转让不得低于5%,意在弱化“减持”对市场造成的影响。落实到昨日盘面,暂别熔断机制的A股,并未能从阴云中走出,沪深两市大幅低开后,有一定的冲高动作,钛白粉、高铁等板块有所表现。但从资金动向可看出,市场杀跌动能较强,午后全盘便泥沙俱下,所有板块全线下跌。与此同时,沪指午后在3100点一线还有一丝犹豫,但尾盘一小时空头再度发力,秒破3100点并考验3000点甚至2850点的安危。而目前市场观点出现较大分歧,有的认为跌势已经形成,应该逢高减仓;有的称市场经过连续宣泄后,向下动力正在逐步减弱。

遭遇平仓危机 “两融”余额现连降

上周,由于大盘短时间内多次触发熔断,市场的流动性受到考验,同时也令场内杠杆资金潜藏平仓风险。记者从业内了解到,自上周第二次触发熔断后,券商忙不迭召开风控会议,好在熔断机制被紧急叫停,其平仓压力才得到缓解。

东方**网数据显示,截至1月8日,沪深两市**融券余额(下称“两融”)为10991.07亿元,较前一交易日下降235.12亿元。事实上,自2015年12月31日以来,作为A股市场的场内杠杆资金,“两融”余额跟随大盘的下行而一路下降,目前已录得“六连降”,累计减少922.15亿元。

持续出逃的**盘,也透露着市场的下行还未结束。昨日,沪深两市均低开2个点以上,在早盘半小时的小幅上攻期间,高铁等少量板块染红,但更多的板块都是“跌跌跌”。午后,那些早盘时候还录红盘的板块难以*善其身,一同迈入下跌阵营。

至收盘,沪指报3016.70,大跌5.33%;深成指和创业板指跌幅更大,分别为6.21%、6.34%。作为此前熔断机制的沪深300指数,昨日也录得5.03%的跌幅。假设停熔断机制未被叫停,昨日大盘仍有可能“提早收市”。数据显示,昨日共近1300股封至跌停,上涨股94只,且多为次新股。

事实上,***于上周末宣布提高大股东协议转让减持的门槛,每笔交易不得低于总股本的5%,意在降低“减持令”到期给市场造成的压力,但昨日市场并未埋单。

趋势已经走坏

中长期可买蓝筹股

投资者对于周末政策性利好期望落空,导致周一市场恐慌情绪更加严重。”一位市场人士分析称,“从历次破位行情走势上来看,反弹**是一个非常曲折的过程,在量能没有改观的前提下,投资者应格外谨慎。盘面上多数个股快速奔向跌停也对市场人气打击较大,短期市场暂无企稳迹象出现。”

*丰投顾则表示,近期造成A股*幅波动的熔断机制、大股东减持压力、人民币贬值等因素,逐一得到缓解,市场将展开自我**,但市场杀跌幅度远远超过预期。该机构认为,“短期不宜乐观,借助市场**,调整好仓位才是上策。对于中长期而言,则是沙里淘金的良机,建议逢低买入严重低估的蓝筹,及估值合理的高成长股。”

尽管市场看空的声音比较强烈,但也有机构认为向下动能正在衰减。中证投资认为,“市场连续宣泄后向下动力正逐步减弱,预计后期继续下行的空间较有限。”科德投资则表示,“前期涨幅较大的钢铁和煤炭板块开始回调,目前只有**板块稍好。沪指即将面临3000点保卫战,能否止跌得看金融股和**股走势。”

融通基金投资总监、融通中国风一号拟任基金经理商小虎对记者表示,“2016年全年整体呈现结构性行情特征,板块和个股的机会较多,但表现分化较大。单纯依靠讲故事但没有业绩支撑的公司将会被证伪,真正行业景气度高、具备企业家精神的、成长性超预期的公司在二级市场会有所表现。”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