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两项科研成果 确保食品安全

2016-01-12来源 : 互联网

担心食物过敏?担心用猪肉片冒充羊肉片?怕鲜奶和肉类残留抗生素?记者昨获悉,市质检所两项全国*创的食品检测科研项目通过了国家质检总局验收,将便捷有效地为市民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这两项科研项目分别是《兽药液质二级质谱库的建立及其用于食品中兽药筛查和确证分析的研究》及《多重食品过敏原荧光定量PCR检测方法》。

市质检所食品检测中心主任方慧文介绍,近年来一些奶牛、鸡、鸭、猪养殖商在饲养过程中往往会喂食过量的抗生素及孕激素,食用这些后对市民身体健康造成危害,有关部门也难以全面有效监管。

3年前,我市开始研究兽药筛查课题,主要是检测鲜奶和肉类是否残留磺胺类、喹诺酮等抗生素或孕激素成分。在10人科研团队共同努力下实验成功,目前可在2小时内对牛奶和肉类百余种常见的兽药成分及其含量一个不漏地筛查出来。目前,质检所已和农业局奶业办合作,实时监控和**鲜奶安全。

而《多重食品过敏原荧光定量PCR检测方法》项目则是利用DNA检测原理,通过“荧光PCR”仪器,***捷地鉴定深加工食品内芝麻、花生、水稻和大豆等多重食品过敏原成分,可监督食品加工企业在其标签上标识。

该项目的负责人、医学硕士窦丽芳介绍,“荧光PCR”就像“*眼金睛”,还能够快速鉴别食品真伪,比如用猪肉片冒充羊肉片,用鸡肉冒充牛肉松等。



来源:长江网                  
责任编辑:jyy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