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为贵、任正非、柳传志:这一代企业家的真情怀

2016-01-13来源 : 互联网

按照中兴通讯1月7日公告,75岁的侯为贵**参选新一届董事会,这意味着他将从中兴通讯**谢幕。

他们这一代企业家

侯为贵、任正非、柳传志等这一代人多数生于1949年前后,堪称“共和国一代”,其地位虽然未必比得上日本的“昭和一代”,但是故事性和历史价值也不遑多让。

这群人,以1940年代为轴、普遍出生于解放前后,正值国家150年深重苦难跌入4000多年的谷底,在这群人的出生簿里,饱含了洗刷掉民族伤痛的文化基因;这群人以“老三届”为成长主轴,很多人都抱着一腔热血成为当时的知识**,但是很快又陷入到**中难有用武之地;这群人,在改革开放后不像**一代面临需要补课的局促,而是可以把当初未竟的事业心和新的机遇结合到一起、开启一场人到中年的创业;这群人,强韧的意志,让他们在市场经济之前就能与体制斗而不破,并*终推动了市场经济的转型;这批人,在上世纪90年代、2000年代的新生代企业家崛起之后,仍然把“奋斗”作为个人的标签善始善终,“与天奋斗,其乐无穷”。

回放上世纪40年代出生的这一代企业家的经历:童年经历苦难、少年阳光灿烂、青年压抑求索、中年奋起创业、老年伏枥而不辍……这种大历史画卷里的人生跌宕,与他们始于上世纪80年代、历经30余年创下的企业功业,有着难以分割的关联。时势造**,抑或**造时势?其实,人终究是时代的人,时代也是人造就的时代。

如果你细数一下,与75岁侯为贵同时代的企业家中,1944年出生的任正非马上就要72岁了,同为1944年出生的联想柳传志十年前就曾筹备退出。关于这一批企业家“接班人”人的讨论已经持续了多年。

作为即将退休的**代企业家、作为一名有家国情怀的中兴通讯***,经历了30年轮回的侯为贵在谈到他退休的时候从容而淡定,而退休前他*谆谆而言的就是:股东要坚持完善现代管理制度,新管理层一定要有报国、立企、回馈员工的愿景和使命感,国家应该有更多企业“走出去”……这一代企业家30年背负和追索的是中国崛起的使命,正如“中兴”初始的寓意就是:中国兴旺。时代虽然变幻,中兴虽混合制而非国企,但是底色仍存。

与之相似的是,同城的华为,*初寓意也是“中华有为”;而国企管理者董明珠总是*热衷强调格力的技术……笔者*想说的是,在一个贩卖情怀的年代,他们当中很多人有真情怀。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