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能源工作定调:严控煤电产能规模

2016-01-15来源 : 互联网

国家能源局已经明确了“十三五”调整能源结构的具体路径。*先在控制化石能源方面,要有效控制煤电产能规模,建立煤电建设风险预警机制,对红色和黄色预警省份,禁止新建燃煤电站。


“十三五”期间,中国能源消费增速“换档”,能源消费结构进入战略性调整期。


在日前召开的2016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公开表示,预计2015年我国能源消费总量43亿吨标煤,同比增长0.9%,是1998年以来*低增速,能源消费换“档”减速趋势明显。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张玉清曾经公开透露,“十三五”能源消费增速减“档”,预计年均能源增速大概在3%。


努尔·白克力指出,能源结构进入战略性调整期,正在由主要依靠化石能源供应转向由非化石能源满足需求增量,油气替代煤炭、非化石能源替代化石能源双重更替正在加快。


努尔·白克力预计,“十三五”及今后一段时期,煤炭消费比重将进一步下降,天然气和非化石能源将继续较快增长。


根据***办公厅去年发布的《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天然气比重达到10%以上,煤炭消费比重控制在62%以内。


努尔·白克力指出,“十二五”期间,我国以年均3.6%的能源增速**了国民经济7.8%的增速,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18.2%。


厦门大学能源经济和能源政策协**新中心主任林伯强分析,这意味着“十二五”规划提出的单位GDP能耗强度下降16%的目标已经超额完成。“不过这一成绩的取得主要是因为高耗能产业发展减速所致。”


“十二五”期间,我国清洁能源迅速发展。根据国家能源局统计,核电、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规模分别增长2.6倍、1.4倍、4倍和168倍,带动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高了2.6个百分点。


林伯强分析,这意味着“十二五”规划提出2015年非化石能源消费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达到11.4%的目标已经超额完成。


“2010年这一比重是8.6%,我们花了5年提高了3.4个百分点,其中2014年比2013年9.8%的比重,提高了1.4个百分点,属于提高*快的一年,这是因为2014年处于一个特殊的经济转型期。”林伯强分析。


不过,国家能源局已经明确了“十三五”调整能源结构的具体路径。*先在控制化石能源方面,要有效控制煤电产能规模,建立煤电建设风险预警机制,对红色和黄色预警省份,禁止新建燃煤电站。


国家能源局强调,对存在电力冗余的省份要根据实际情况,取消一批不具备核准条件的煤电项目,暂缓一批煤电项目核准,缓建一批已核准煤电项目。


国家能源局提出,要严格控制煤炭新增产能,原则上,从2016年起3年内暂停新建煤矿项目审批;加快淘汰落后产能,2016年力争关闭落后煤矿1000处以上,合计产能6000万吨。


同时,国家将在“十三五”期间积极发展非化石能源。此外,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朱明公开表示,“十三五”时期,大幅度提高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生产和消费中的比重,实现风电等可再生能源从补充能源向替代能源转变,是做好“十三五”规划和行业管理的主基调。


国家能源局提出了2016年能源结构优化的目标。


具体而言,非化石能源消费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3.2%,煤炭消费比重降低到62.6%以下,天然气消费比重提高到6.2%。


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比重提高到35.7%,其中风电比重提高到8.6%,太阳能发电比重提高到3.9%。为此,在新能源项目上,2016年力争风电新增装机达到2000万千瓦以上,光伏发电新增装机达到1500万千瓦以上。


同时,国家能源局提出,能源消费总量进一步得到有效控制。一次能源消费总量43.6亿吨标煤左右,全社会用电量5.7万亿千瓦时左右,煤炭消费量39.6亿吨,石油表观消费量5.5亿吨左右,天然气表观消费量2050亿立方米左右。


此外,国家能源局提出,能源供给**能力进一步加强,一次能源生产总量36亿吨标煤左右,其中煤炭产量37亿吨左右,石油产量2.2亿吨左右,天然气产量(含页岩气、煤层气)1400亿立方米左右,非化石能源发电量1.7万亿千瓦时左右。(王尔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