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异常波动暴露了证监会监管有漏洞

2016-01-17来源 : 互联网

***主席**:股市异常波动暴露了***监管有漏洞

据***电 由于一场罕见的异常波动,2015年的中国股市注定将会被历史铭记。作为中国***的***,**昨日对股市异常波动的经验教训进行深刻总结反思。

多种因素作用导致股市过快上涨

在备受市场关注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开篇就直接阐述了自己对这场异常波动的看法。

“2014年7月开始,我国股市出现了一轮过快上涨行情,至2015年6月12日,上证综指上涨152%,深成指上涨146%,创业板指上涨178%。”**先用数据回顾了股市前期的上涨。

分析其中原因,他认为,股市过快上涨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既有市场估值**的内在要求,也有改革红利预期、流动性充裕、居民资产配置调整等合理因素,还有杠杆资金、程序化交易、**集中唱多等造成市场过热的非理性因素。

“防范了可能发生的系统性风险”

“过快上涨必有过急下跌。”**说。

随后的市场走势验证了这个道理。2015年6月15日至7月8日的17个交易日,上证综指下跌32%。大量获利盘回吐,各类杠杆资金加速离场,公募基金遭遇巨额赎回,期现货市场交互下跌,“市场频现千股跌停、千股停牌,流动性几近枯竭,股市运行的危机状况实属罕见。”

“如果任由股市断崖式、螺旋式下跌,造成股市崩盘,股市风险就会像多米诺骨牌效应那样跨产品、跨机构、跨市场传染,酿成系统性风险。”**坦言。

正是在这个背景下,才有了后来一系列稳定市场的举措。**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各有关部委果断出手,迅速行动,综合施策,遵循市场规律,依法打好“组合拳”,稳定市场、稳定人心,并将稳定市场、**市场和建设市场有机结合起来。

在他看来,这次应对股市异常波动,“本质上是一次危机处理,着眼于解决市场失灵问题,通过各方的共同努力,防范了可能发生的系统性风险。”

遏制过度投机决不能“脱实向虚”

一场异常波动让2015年的中国股市极不平凡。这暴露了背后的什么问题?股市自身的制度有何缺陷?监管存在哪些问题?对此,**没有回避。

他认为,这次股市异常波动充分反映了我国股市的不成熟,不成熟的交易者、不完备的交易制度、不完善的市场体系、不适应的监管制度等,也充分暴露了***监管有漏洞、监管不适应、监管不得力等问题。

在**看来,要做好监管工作,必须正确处理好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发展与监管、创新与规范、借鉴国际经验与立足国情等几个关系。

他认为,发展资本市场,必须牢固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宗旨,着力发挥好市场配置资源和风险管理等功能,遏制过度投机,决不能“脱实向虚”,更不能“自娱自乐”。

就监管部门而言,必须强化监管本位,紧跟市场变化,保持监管定力,在鼓励创新的同时必须加强风险管理,使创新与风险管控能力相匹配。

**说,发展我国股市需要学习借鉴境外市场的有益经验,但必须从我国实际出发,准确把握我国市场的特点与规律,不照搬照抄。

“我们必须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学有所得,深化改革,健全制度,加强监管,防范风险,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说。

2016年,资本市场改革将聚焦这八件事

据***电 经历了一场异常波动之后的中国资本市场2016年将迎来怎样的变化?作为监管部门,***将推进哪些改革?中国***主席**日给出了答案。

1 推进注册制改革

“研究制定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相关制度规则,做好启动改革的各项准备工作。”**在2016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说。他强调,注册制改革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可能一步到位,对新股发行节奏和价格不会一下子放开,不会造成新股大规模扩容。

2 建立战略新兴板

**明确,2016年要建立上海证券交易所战略新兴板,拓展市场深度。根据他的表述,这一板块将加大对已跨越创业阶段、具有一定规模的战略新兴产业企业的支持力度。

3 开启股权众筹融资试点

**说,今年要开展股权众筹融资试点,建立符合股权众筹“大众、小额、公开”特点的发行方式。

4 并购重组更加市场化

**表示,要推动消除跨行业、跨地区、跨所有制并购重组的障碍,支持上市公司特别是国有控股上市公司通过资产注入、引入战投、吸收合并、整体上市等多种方式做优做强。

他说,要深化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进一步取消简化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行政许可,研究实行并购重组股份协商定价,推动扩大并联审批范围,完善分行业审核,提高审核效率。

同时,支持并购重组方式创新,丰富并购重组支付手段,研究出台发行优先股、定向发行可转换债券等作为并购重组支付方式的实施细则。

5 推出债券新品种

**说,要研究发展绿色债券、可续期债券、高收益债券和项目收益债券,增加债券品种,发展可转换债、可交换债等股债结合品种。

他指出,要发展企业资产证券化,推进基础设施资产证券化试点,研究推出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

6 加大利率及外汇期货研发力度

**表示,要加大对商品指数期货、利率及外汇期货研发力度,并研究论证碳排放权期货交易,探索运用市场化机制助力绿色发展。

7 推动A股纳入国际知名指数

谈到对外开放时,**说,今年要进一步拓宽境内企业境外上市融资渠道,研究解决H股“全流通”问题。

同时,完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制度,逐步放宽投资额度,推动A股纳入国际知名指数,引导境外主权财富基金、养老金、被动指数基金等长期资金加大境内投资力度。

8 启动深港通

**16日明确,再度把深港通列入2016年工作部署。他表示,要启动深港通,完善沪港通,研究沪伦通。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