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玛的自我变革之路:董明伦的“继承”与创新

2016-01-18来源 : 互联网

3年115家的新门店,这样的计划意味着沃尔玛未来3年后仍将是中国实体快消品的商超老大,而加之沃尔玛中国从高福澜时代开启的门店增质提效的改革,将给沃尔玛带来业绩提升将与门店规模同步的*大想象空间。图为沃尔玛**CEO董明伦接受新华网记者专访。

*头很强大,但*头也很脆弱。*头只所以强大,是因为他们顺应了时代的需求,开辟了**的市场;*头只所以脆弱,也是因为时代的需求,只不过,需求变化了,当**性创新出现时,当市场上现有产品或者消费模式被更为便宜、更为方便的产品替代,当**的消费群体被激活,*头就会陷入被**的沼泽。

当互联网电商的**浪潮席卷而至时,历经了半个世纪快速发展的世界零售业*头沃尔玛不得不走上自我变革之路。

曾经的**柯达、曾经的翘楚诺基亚、曾经的**者松下,面对新的消费习惯和商业模式,近乎**丧失了应变能力。反观,苹果公司、亚马逊、特斯拉等企业,可见,胜利者属于善于运用***与新模式的**者。

沃尔玛,如何才能依托于实体零售业50年来所累计的品牌、思维、模式等优势,抵挡住新商业、新模式、新渠道的冲击?沃尔玛能否在移动电商浪潮席卷下,依旧屹立潮头?沃尔玛能否在中国零售业的乱局中杀出一条血路,续写“传奇”?

沃尔玛**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董明伦在15个月内的三次赴华,也许正是来求解沃尔玛的自我**之路,毕竟中国市场依旧是**增长速度最快的零售市场。

零售业霸主的尴尬

沃尔玛,诞生于上世纪60年代的美国,**最大,最成功的家族企业之一,超过220万的雇员,遍布世界的门店,年营收近5千亿美元,多次蝉联世界500强首位……任何一项纪录都在书写着属于沃尔玛的“传奇”。然而,传奇总存在被超越的危险和可能。

阿里巴巴,诞生于上世纪90年代的中国,**最大,最成功的电商平台之一,2014年全年,阿里巴巴总营收762.04亿元,净利润243.20亿元。尽管与沃尔玛的5千亿美元营收相比远有差异,但是,旗下淘宝网的年交易额早已突破一万亿元人民币,成为**最大的电子商务交易平台;2014年天猫、淘宝“双十一”交易额571亿元,每分钟支付成功的峰值为79万笔/分……

面对中国急速变化的市场,作为沃尔玛**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董明伦不能不给予高度的重视。

伴随着电商迅速崛起和都市便利店的爆发式增长,中国零售业近20年来粗放式扩张方式已然走到尽头,大型零售商超步入微利时代,部分老牌外资零售*头开始显示臃肿之态。

“除去电商的竞争压力,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各类精品超市进入快速布点阶段,进口商品、生鲜产品、药妆产品等成为竞争的亮点。在二三线城市,众多的连锁卖场、中档超市、社区超市以及便利店也开始迅速崛起。这些新的变化,让家乐福、沃尔玛以及乐购等国际*头很不适应”,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相关人士表示。

近年来,沃尔玛在中国市场频繁遭遇各种“挑战”:食品安全,毛利暴跌,关店潮,财务造假,业态危机……连控股的一号店市场份额跌至1.4%也被诟病为是沃尔玛的“管理不善”,“零售业霸主”显然需要为自己正名。

作为沃尔玛曾经的国际业务总裁,董明伦被看做沃尔玛“求变”的标志,是沃尔玛打破传统,向零售业痼疾“say no”的决心。

掌舵者董明伦的“继承”

二十多年来,董明伦从沃尔玛商品采购的基层岗位逐年晋升,直至2006年升任沃尔玛仓储式大卖场山姆会员商店总裁兼CEO,并在任期内为沃尔玛山姆会员店创造超过460亿美元的销售额。2009年,他再度升任沃尔玛国际业务部总裁兼CEO,负责管理沃尔玛迅速成长的国际业务,其中包括沃尔玛在美国本土以外26个国家的6300余家沃尔玛商场和82万余名员工。

面对**电商时代的到来,消费者的消费习惯、零售业的商业模式以及产业链的运销形态都在发生着剧烈变化,这位“地道的沃尔玛子弟”能否带领沃尔玛这艘航母实现华丽转身?

董明伦17岁时就“进入”沃尔玛,30年来从未离开;他在沃尔玛几乎所有的部门都工作过。最有幸的是,他亲历了沃尔玛创始人山姆·沃顿亲切、朴实又不失铁腕的办事风格的锤炼。

当记者与这位看起来还十分年轻的“老沃尔玛人”面对面的时候,“为何能坚守30年”成了记者最想知道的故事。

“起初,我只是为了勤工俭学,”董明伦坦言,“工作非常枯燥,可是身边的沃尔玛员工却很享受”。后来,他有机会见到沃尔玛的创始人山姆·沃顿,沃顿问董明伦如何能让加工后的鱼肉派保持鱼肉本来的鲜美味道?董明伦说,他没有想到作为沃尔玛的创始人,会为一款产品的口味做出如此细微的思考。沃顿说,“我想渔夫们也想让顾客品尝到他们收获的味道”。从此,董明伦“爱上”了沃尔玛。

1990年,董明伦在俄克拉何马州塔尔萨大学读MBA期间再次进入沃尔玛,担任894号卖场的实习“买手”,负责商品采购;1991年,获得塔尔萨大学财务专业工商管理硕士学位的董明伦进入沃尔玛总部,从事商品采购工作,并由此正式开始了在沃尔玛的职业生涯。

董明伦回忆道,上班第一天,他看到办公桌上有一张抱怨“凯马特公司出售的钓鱼线比沃尔玛便宜”的便条,他把便条交给了自己的上司。上司看后大惊失色地问:“你解决这个问题了吗?这是山姆·沃尔顿写的……”这件事让董明伦至今刻骨铭心。

或许董明伦“留下”就是为沃尔玛解决问题,并将带领沃尔玛踏上新征程的“那个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