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争抢春运蛋糕 春节还能这样回家过年

2016-01-18来源 : 互联网

你知道吗?以后春节出行可以**依赖*车、飞机和大巴,网上租车、跨城拼车也是不错选择

■记者 陈庆麟

国家发改委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春运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1亿人次,较2015年春运增长3.6%,其中道路24.81亿人次,增长2.4%;铁路3.32亿人次,增长12.7%;民航5455万人次,增长11%;水运4280万人次,基本持平。可以预见,要*到一张2016年春节回家的车票,依然是一件虐心的事情。

46岁的刘进洪是广州走马岗社区的一名环卫工,他称自己*了一个月返乡票至今仍没*到。刘进洪称读中专的女儿跟他*亲,几乎每个星期都会打电话,“*近两个月,每个电话都会要求我一定要回家过年。”刘进洪透露,前两天给女儿打电话时跟女儿提到,买不到票,今年可能不回去过年,女儿听到后都急得哭了,希望能拿到*车票给女儿惊喜。

不过,随着“互联网+交通”的出现,我们欣然看到,除了熬夜守在12306前*票外,今年回家过年多了不少方式。滴滴跨城拼车出现了,嘀嗒城际拼车也出现了,阿里这些互联网企业也承包列车送老乡们回家了。这意味着,以后人们春节出行可以**依赖*车、飞机和大巴,网上租车、跨城拼车也是不错选择。

1 拼车

代表:滴滴跨城顺风车,嘀嗒拼车

2016年春运*票大闸甫一开启,滴滴出行便祭出“春运杀器”——跨城顺风车。即日起,乘客只要提前三十天预约,就可以和“顺路”的司机和老乡一起拼车回家过年。

“顺风车鼓励长距离拼座,给愿意拼座的乘客更多优惠,目的是提高跨城车座的利用率,弥补供需缺口,帮助更多乘客在春节回家。”滴滴顺风车相关负责人表示。据悉,除了预约时间大大提前之外,跨城顺风车支持多人合乘的拼座功能也为回家乘客提供了新的选择。

资费方面,采用的是“起步价+每公里定价”计费模式,8公里内起步价20元,8公里以上部分每公里0.6元,如果乘车人数超过2人,则拼车起步价、每公里定价都略有增加。跨城拼车途中的高速费、路桥费、停车费等附加费用,若因车主行程而产生的,建议由车主支付;若因乘客行程而产生的,建议乘客通过感谢费方式向车主支付。

“对于很多车主而言,要开车回家有人聊天还能分摊油费自然很好,对于乘客而言,顺风车比起很多其他方式,也可能更方便,这可能成为我选择顺风车回家的原因之一。”有准备春节接单回家的车主表示。

几乎就在滴滴顺风车的跨城拼车上线同时,国内另一个互联网拼车*头———嘀嗒拼车也推出了城际拼车业务。相比于滴滴顺风车的跨城拼车价格,嘀嗒拼车的城际拼车收费标准略低些,其计费标准也采用“起步费+里程费”相结合方式,5公里以内起步价20元,超过5公里部分每公里0.5元,如果拼车乘客人数超过1人的,每公里费用从0.8元至1.5元不等,但相较坐高铁、飞机已便宜许多。

不过,嘀嗒拼车目前*多支持预约3日内出发的城际行程,今后逐步支持更多的预约提前期限。

2 互联网巴士包车

嗒嗒巴士、嘟嘟巴士、滴滴巴士

前几年,不少互联网企业尝试免费巴士,也培养了不少拼巴士回家的用户。顺应这一潮流,互联网巴士包车,也许将成为今年打工族回家的新选择。

目前,滴滴巴士和嗒嗒巴士均上线了包车业务,其中滴滴巴士分为单程和包天两个选项。其中在单程选项中,还可以选择是否需要返程,用户可根据自己的出行需求进行选择。包车服务共有四类车型供用户选择,分别是7-15座、21-29座、37-39座、45-55座。

嗒嗒巴士包车业务除了单程和返程外,还增加了全天包车的选项,用户可根据自己的出行需求进行选择。不过可供选择的车型则没有滴滴巴士多,只有21-29座,37-39座,45-55座三种选择。

相比*车和飞机,业内人士认为包车业务也许将成为省内人口迁徙的主要选择,“较短的路途,巴士所用时间甚至还会比*车短,价格也相对低廉。”

除了上述两家互联网巴士以外,嘟嘟巴士则主打学生市场,联手支付宝打造“互联网智慧校园”服务模式。目前项目试点以广深两地高校学生为主,如广州的大学城片区、五山片区、白云片区,深圳的深大片区等,覆盖约50万人群。

除了价格与普通客运巴士相当,此次的学生返乡项目主打“服务牌”。学生可在支付宝的嘟嘟巴士服务窗查看所有春运返乡线路,可在线预订车票,同一线路还将有一个“社群”。同时,嘟嘟巴士也为每一个学生准备了返乡礼包,里面有食品、饮品等。

3 租车

代表:神州租车、一嗨租车

近日,以神州、一嗨、瑞卡、至尊为代表的国内租车公司纷纷推出2016年春节租车攻略,并亮出一道道优惠大餐,早早打响今年春节租车大战。对比各大租车公司的2016年春节攻略方案,基本可发现以下几个共同点:租期*少3天或7天起;预存租金可享较大优惠;年前预订按时付全款;提前还车不退租金;异地还车要另外收费;黄金周后恢复正常……

2016年元旦刚过,神州租车即已启动春节*客大战。据神州租车披露,为了进一步方便广大用户在春节期间随时取还车辆,神州租车还在全国机场及市内开设了24小时门店全天候提供服务,一方面让选择夜航航班的用户能够更加灵活地安排行程,另一方面也方便大家错峰取还车辆,同时还避免了交通拥堵。

提前打响春节租车战役的还有一嗨租车。2016年2月4日至2月17日之间,一嗨租车春节订单租期*少3天;3天打包即享优惠,*低折扣可享8 .8折,租期越长折扣力度越大。此外,送车点、上门取还车服务将在2月5日至2月14日期间关闭,各机场、高铁、*车站及其他门店营业时间不变,具体以实时页面显示为准。

但需要提醒的是,记者从神州租车总部了解到,随着春节的临近,神州租车全国多地的门店订单均出现了大幅增长,不少热门车型已经全部订完。而且相比往年同期,订单数量和用车人数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这意味着,今年春节租车虽然价格依旧高企,但可租车辆依旧紧缺,尤其是某些爆款车型,加价也很难租到车,想租车开回家过年的用户,*好先下手为强。

4 免费*车

代表:阿里新年返乡列车

和往年争相推出互联网免费巴士不同,今年阿里决定玩“大”的。

记者日前从阿里巴巴农村淘宝获悉,由阿里巴巴集团联合政府承包的广州开往贵阳的幸福返乡号列车目前已截止报名,数千名在广东及周边的贵州籍老乡报名*票,经过严格筛选,近千名在粤黔籍务工人员将获赠免费动车票,1月26日可乘动车返乡与家人团圆。

阿里巴巴农村淘宝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春运期间,农村淘宝联合地方政府承包的广州-贵阳、上海-西安两趟列车,将来自于在广州及周边地区的快递员、城市务工人员、大学生等漂泊在外的近2000名游子免费送回家乡。

除了帮助外出务工人员返乡过大年,阿里巴巴在今年还启动了“阿里年货节”,旨在让村里人通过农村淘宝卖土货,并通过村淘买回各种实惠洋货过大年。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