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开年风暴过境 52股下挫逾40% 多只银行股“破净”

2016-01-18来源 : 互联网

在过去10个交易日里,A股市场下跌惨重,上证指数的跌幅达到18.03%。除了2809只个股近期频繁出现大面积跌停外,不少个股股价已经跌破了2015年的*低价,主力资金也趁机疯狂出逃。由于股价持续下行,30多只股票已经跌破了每股净资产,其中包括多只银行股。而当市场一片“空声”时,财信发展和美好集团拉开了2015年年报的序幕,财信发展甚至抛出了“亮瞎眼”的送转方案,该股在本月逆势上涨逾20%。

■记者 李驰

883股至少跌了30%,

海峡股份成“跌王”

2016年开年**个交易日,沪深300指数两度触发熔断机制,两市个股大面积跌停。统计数据显示,在过去的10个交易日,上证指数下跌638点,跌幅为18.03%,深成指和创业板指的跌幅更大,分别为21.06%、22.15%。

不过,个股的涨跌更能体现市场的全貌。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两市2809只个股今年内的平均下跌幅度达到22.88%。2014只个股今年已累计下跌逾20%,占比达71.69%;883只个股同期跌幅超过30%,52只跌幅超过40%。下跌较为严重的个股包括海峡股份、松发股份、金拓股份、兆日科技、通达动力等,跌幅分别为45.97%、45.91%、45.54%、45.42%、45%。

不过,记者注意到,同期还有66只股逆势录得上扬,其中万里石、久远银海、井神股份、盛天网络等股甚至实现翻倍。

从10日行业资金流向来看,医药制造、机械行业、软件服务、电子元件、房地产等五大板块遭到主力资金大额抛售,净流出资金均在200亿元以上。中信证券、京东方A、东方**等10余只个股的主力资金净流出额度超过10亿元。

指数未及股灾底 204股已破去年*低价

上周五收盘,上证指数报收2900.97点,跌幅3.55%,尚未击穿去年8月26日录得的“股灾底”2850.71点。但部分个股已跌破去年的*低价,甚至个别股遭到“腰斩”。

数据显示,以上周五收盘的股价来算,市场上有204只个股跌破了2015年的*低价,6只股刚好跌至去年*低价位,140只股距离去年*低价只有不到5%空间,184只股只有不到10%的下跌空间。具体而言,区间内跌幅靠前的个股依次是双塔食品、新城控股、晶盛机电、银亿股份、科大智能、北新建材、宏大爆破、杰瑞股份等,跌幅均在28%以上。

记者注意到,双塔食品、银亿股份、科大智能等涉及到除权,跌幅才显得略大,而实际跌幅居前的则是新城控股和杰瑞股份。新城控股去年12月4日上市,生不逢时,除上市首日录得大涨外,一路跌势,上周五收盘仅报13.65元,*高价则高达32.99元。

即便如此,A股市场上的绝大部分股票目前依旧在去年*低价的上方运行。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两市共有2359只个股高于去年的*低价,其中中文在线、暴风科技、特力A、易尚展示等11只股上涨逾5倍。

35股跌破净资产 集中在银行等三板块

由于股价持续下行,一些股票已跌破每股净资产。“每股净资产”是指股东权益与股本总额的比率,计算公式为“股东权益÷总股本”。

据统计,纳入统计范围的2800多只个股中,目前有35只个股跌破了每股净资产价格(下称“破净”)。数据显示,上海能源、南山铝业、鞍钢股份、晨鸣纸业、交通银行、光大银行等均出现了“破净”,价差依次为2.12元、1.77元、1.61元、1.50元、1.43元、0.94元。此外,榜单中也有一批股逼近“破净”,如新湖中宝、昊华能源、民生银行等,下挫的空间均不足0.5元。

不过,两市目前出现“破净”的家数,比去年8月26日的42家要少7家。另外一个与8月26日不同的是,目前“破净”个股中主要集中在银行、采掘和钢铁这三大板块(其中银行板块包含国银行、中信银行、农业银行等7家),没有出现一家地产股。而去年8月26日当天,“破净”个股除了目前的这三大板块外,还包括世茂股份、北京城建、铁岭新城和金融街这4只房产股。

两公司率先披露 64%公司业绩料正增长

在A股“暴跌”背景下,A股首份年报袭来。1月15日晚间,财信发展发布了市场上**份2015年年报并抛出10转25的方案。2015年,财信发展实现净利润8387.73万元,同比增长12.51%。此后,美好集团也发布了年报。同期,该公司净利润为4.28亿元,同比大增468.50%。据悉,财信发展和美好集团的主营业务都是房地产开发,今年1月以来股价分别上涨20.38%、4.84%。

A股的年报披露季随之来临。据了解,1月份还将有18家公司公布年报,包括鑫茂科技、ST京蓝、天茂集团等。尽管上市公司尚未大面积披露年报,但已有1079家公司披露了业绩预告。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在这1079家公司中,业绩预增的有690家,预计亏损的有389家,业绩“预喜率”为63.94%。

记者了解到,目前共有216家公司业绩预增超过100%,其中冠福股份、神州高铁、巨龙管业、海王生物等12家公司的预告净利润变动幅度更是超过1000%。有业内分析认为,“1月份以来,股市走势难堪,但随着年报逐步披露,预计市场关注的重心将逐渐回归到以注重业绩为主的炒作中。投资者可以结合超跌主线,挖掘‘年报抢跑股’和‘高送转预期股’。”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