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进口奶粉或不再有“双重标准”

2016-01-18来源 : 互联网

奶粉注册制送审稿出炉,4月份有望尘埃落定

记者庞倩影 实习生顾嘉诚报道 将适用领域从国产扩大到进口奶粉;同一企业只能生产3个系列9种配方;标签不得标注“进口奶源”、“***”等……这些严规都出现在已经递交给WTO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送审稿)》(简称“送审稿”)里。一旦确定,则意味着中国市面上的所有奶粉不论进口还是国产,都进入到重新洗牌时代。

国产货与“洋品牌”一视同仁

据悉,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于1月7日向WTO提交了上述送审稿,按照WTO组织60天时间的征询期,推算*晚会在3月份回复,也就是4月1日前**或统一执行奶粉注册制的可能性很大。

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奶粉事业部总经理刘淼淼预测,奶粉配方注册制将在今年上半年内落地,但其同时强调“由于企业需要一段时间去库存,因此政策真正对市场起到净化作用还得滞后些日子。”

然而,对比去年9月食药总局在《婴幼儿配方乳粉配方注册管理办法》的公开征求意见稿当中提到的,“在中国境内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其产品配方的注册管理,适用本办法”,本次送审稿的适用范围则是“境内生产销售以及进口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

“配方注册制从根本上说是对品牌的清理,目的是提高产品质量,提升产品对消费者的安全性。”**乳业研究员宋亮认为,对待国内外奶粉一视同仁,更有利于整个乳业市场的良性发展和竞争。

营养成分的列出要求更细化

此前乳企*为关心的配方注册数量,在本次送审稿中同样得到明确。“同一企业申请注册的同年龄段产品配方应当具有明显差异,并有科学依据证实,每个企业不得超过3个系列9种产品配方。”

为了防止企业打“擦边球”,送审规定指明,“同一集团公司的多个生产企业可以共同申请同一产品配方。该配方与所有共同申请者的同年龄段产品配方应当具有明显差异。”

“‘具有明显差异’倒是挺有意思的,按此前规定,每一配方的成分应当相差6种以上。”宋亮如是说。

据不**统计,目前市场上有4000多个婴幼儿奶粉品牌,新政实施后,仅会保留600到800个品牌,这就意味着现有的80%以上的品牌将会被淘汰出局。不过奶粉行业一向是集中度较高的行业,数据显示,前12***合计市占率达80%。

送审稿对标签规定方面也做了一些调整。删去了审批时要求企业提交“产品标签、说明书设计稿”的规定,对营养成分表规定进行细化,要求企业“按维生素、矿物质、可选择性成分等类别”列出。并点名不得标注三种“模糊性误导消费者的内容”,包括“进口奶源”、“源自国外牧场”、“***”等。

分析人士指出,此举将遏制业内以“配方”为宣传噱头进行的各种哄骗消费者现象。一位不愿具名的乳企高管指出,过去一个贴牌代工厂生产几十个品牌的奶粉实则都是使用同一配方,改头换面后又冒充新产品上市。

此外,据刘淼淼透露,“国内消费者对进口品牌的信任,使得大量洋奶粉冲进中国市场,一罐在国外卖几十块的奶粉,拿到国内立马身价飙升,三四百块卖出去。”而将进口奶也囊括进来,将有望让一些浑水摸鱼的洋品牌得到遏制。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