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低迷 基金公司避险倾向凸显

2016-01-18来源 : 互联网

偏股型基金现大减仓,固收类产品投资升温

股票市场面临深度回调,而与之挂钩的偏股型基金也出现大幅下挫。截至上周五,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平均下跌20.95%。但相比之下,具有避险功能的固定收益类基金,如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仍逆势收红。面对开年的这一变局,基金公司一方面调低偏股型基金的仓位,另一方面也加紧发行固收类产品。有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2015年可谓是债券牛市,而未来两到三年,债券市场依旧值得期待。还值得注意的是,上周三包括军工A在内上百只分级A出现上涨,这便与避险资金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记者 李驰

股基今年平均跌已超20%

今年开局以来,A股市场不断下挫,沪指退守2900点。与股市直接挂钩的股票型基金(股基)、指数型基金(指基)等也面临着较大幅度的下挫。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股基今年以来平均累计下跌20.95%,指基为19.05%、ETF为15.83%。

“短期来看,市场仍处于风险集中时期,市场人气低迷,基金公司也凸显避险倾向,各类基金仓位均大幅降低。”一位基金业内人士表示。德圣基金研究中心披露的数据显示,分类型来看,目前偏股型基金正大幅减仓,其中股基减仓幅度*大,单周减仓4.17%至89.95%。此外,混合型基金以及指基的减仓幅度也均在2%以上。

上述机构还指出,“平均来看所有基金公司均减仓,5家基金公司减仓幅度超过5%,**基金公司中减仓居前的主要有浦银安盛、华商基金、申万菱信以及新华基金等。”

而在净值方面,据众禄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主动偏股型基金净值受指数拖累平均下跌3.30%,其中76.27%的主动偏股型基金净值下跌,*尾相差16个百分点。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还在报告中指出,“近一周,跟踪钢铁、煤炭的基金表现较好,跟踪国防军工的基金表现较差。煤炭和钢铁板块在供给侧改革政策的影响下带来的行业改革预期使得其继续受到了投资者青睐,而军工航天板块在上期期末受地缘局势影响涨幅较大,本期在缺少刺激因素外加获利资金回吐下下跌较大。”

近一季**基金规模

超前三年总额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与大幅下杀的偏股型基金不同,债券型基金(债基)和货币型基金(货基)则分别平均上涨0.08%、0.07%。虽然涨幅不大,但避险作用明显。此外,**型基金的跌幅较小,上周的平均跌幅仅0.27%。

“作为固收品种管理者,本金安全、连续复利是很看重的点。”南方基金固定收益部投资经理陈宝强对记者表示。他还认为,“债券市场牛市至少会维持到2017、2018年,央行的宽松政策也会持续到2017、2018年。一些机构的资金在净申购固收产品,而从主流资金和机构资金来看,都是往债市去。在大额资产配置上,对于投资者而言,可以买一些固定收益率的品种。”

公开数据显示,近一个季度**基金发行成立规模超660亿元,超过此前三年成立的**基金规模之和。以上周一发行的易方达**一号为例,发行*日就**,单日认购规模45亿元,创三年来**基金发行*日募集规模新纪录。而华安安康**基金也于1月18日发行,*次募集规模上限为70亿元。此外,货币基金、债券基金等固定收益产品方向销售情况也较好,如农银汇理天天利A发行14天,募集75.5亿份;建信安心**三号发行7天,募集49.78亿份。多名基金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固收类产品在其公司的整个产品架构中占比较大,而就今年的行情,固收类产品值得期待。

博时基金固定收益总部公募基金组投资副总监杨永光表示,“兼顾股债是**基金的一大特点,它可以用小部分资产进行权益投资,分享股市的上涨收益,又可以将大部分资产用于配置债券,以获取低风险的投资回报。再加上第三方投资机构会对**基金的本金进行担保,如果在基金运作过程中出现跌破面值的情况,担保机构有责任偿付损失给投资者。”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