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大中城市房价同比环比双升 三线城市仍需去库存

2016-01-19来源 : 互联网

1月18日,国家***发布70大中城市房价数据,70城新建住宅同比涨幅在连续下跌15个月后,*次出现同比正增长。加之环比亦出现上涨,中国楼市在政策调整以来*次出现环比和同比“双升”的态势。


“房价分化的现象非常明显,”当天国家***城市司**统计师刘建伟在解读2015年12月份房价时特别强调当前房价分化的现象。


环比来看,一线城市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房价上涨较快,环比涨幅明显高于其他城市;其余二线城市环比较为平稳;大部分三线城市仍然处于库存逐步消化阶段,环比仍在下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看国家***数据发现,同比看新建商品住宅*高为深圳,*低为丹东,同比涨幅相差52.8%;二手房*高和*低的同比涨幅相差51.2%。


鉴于当前明显的二元化市场状况,21世纪经济报道自住建部获悉,2016年在稳定楼市向好态势时,也将根据当前楼市*大的分化情况,坚持分类调控的基调。


楼市明显分化


根据国家***数据,不管是同比数据、还是环比数据,抑或是新房和二手房数据,城市间房价均呈现出明显的分化格局。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看国家***数据发现,从同比来看,新建商品住宅排名前三分别为深圳、上海、北京,其中深圳涨幅*高,同比上涨47.5%;而倒数后三位的丹东、锦州和湛江同比均下调了5%以上,反差明显。


二手房也如是,深圳2015年12月二手住宅同比上涨42.6%,北京同比上涨20.8%,上海和广州二手住宅同比上涨幅度均超过10%。反之,锦州二手住宅同比下降8.6%,西安下降5.2%,湛江下降4.3%。


刘建伟也表示,环比来看,一线城市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房价上涨较快,环比涨幅明显高于其他城市;其余二线城市环比较为平稳;大部分三线城市仍然处于库存逐步消化阶段,环比仍在下降。


从同比看,城市分化现象更为明显,一线城市的房价同比平均涨幅远高于二、三线城市,三线城市房价同比平均仍在下降。


房价是楼市分化表现的一个方面,成交量也如是,住建部政策中心主任秦虹在解读2015年房地产市场特点时,总结为“两头好中间差”。


一头是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房价都在上涨,成交量在上升,另一头是相当一部分县级市房地产市场成交量非常大,特别是人口大县和大城市周边的县。


定位分城施策


除了城市间明显的分化格局,2015年12月份房价数据的另一大特点即为房价确定态势。


根据国家***数据,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同比综合平均涨幅分别为7.7%和7.6%,环比上涨1.2%和1.4%。


这是70城新建住宅同比涨幅连续下跌15个月后,*次出现同比正增长,也是本来政策调整以来*次出现环比和同比双涨的态势。


另从环比上涨城市来说,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中,39城市房价上涨,4城持平。


在北京中原地产市场*席分析师张大伟看来,2015年12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过半环比上涨,也是本次新政以来,*现环比和同比双涨,基本代表了2014年开始的这一轮调整已经结束。


在住建部年度工作会议上,住建部部长陈政高在总结2015年、部署2016年时特别提到,要巩固房地产市场的向好态势。


陈政高亦提出,在2015年房地产市场企稳回升的基础上,2016年要推进以满足新市民住房需求为主的住房体制改革,把去库存作为房地产工作的重点,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


在定调去库存,巩固楼市向好的态势之时,或将不会全面宽松,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自住建部获悉,2016年也将延续2015年分类调控的基调,进一步落实地方调控的主体责任,分类调控、分城施策。


秦虹也认为,鉴于当前明显的楼市分化现状,2016年的房地产政策依然会坚持分类调控、分城施策的原则,这也给地方政府管理和本地的房地产提供了足够的政策空间。


张大伟则认为,存在房价快速上涨压力的一二线城市或将在2016年维持当前或者从紧楼市政策,放松限购以及宽松楼市政策的可能性不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