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工贸易获政策支持 助推过剩产能走出去

2016-01-19来源 : 互联网

1月18日,***印发了《关于促进加工贸易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到2020年,加工贸易创新发展取得积极成果,进一步向**价值链**跃升。


商务部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加工贸易企业10万家,解决就业4000万人,大约占我国第二产业就业人数的20%。据东莞市统计,加工贸易提供的就业岗位超过800万个,GDP是1978年的1000倍。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08年是我国加工贸易行业发展的分界线,此后加工贸易占总体贸易比重有所下降。加工贸易大多涉及劳动密集型行业,这类行业将受到高度关注。


“加工贸易对国民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加工贸易是贸易大国的重要支撑。第二,加工贸易是承接**产业转移的重要载体。第三,加工贸易是扩大就业的重要方式。第四,加工贸易是带动产业整体水平提升的重要力量。第五,加工贸易是密切内地与台港澳经贸关系的重要纽带。”商务部外贸司负责人表示。


在**产能合作方面,《意见》指出,将谋划加工贸易境外合作布局,完善加工贸易**合作机制。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业合作,提升中非工业化合作水平。


中投顾问产业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扈志亮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加大**产能合作,对我国经济发展意义重大。*先,可推动过剩产能走出去,能够缓解国内市场相对饱和的现状,这些过剩产能有望成为出口重要的增长点,起到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作用。


“同时,通过开展**产能合作能够倒逼国内相关产业升级,同时也有助于国内经济结构的调整。此外,开展**产能合作能够带动消费,提高税收。”扈志亮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商务部外贸司负责人表示,将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在引进先进技术设备、产品创新、研发设计、品牌培育和标准制订等方面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和梯度转移。提升金融服务水平,鼓励为加工贸易企业转型升级提供多样化**服务,加强对中小型加工贸易企业**担保服务,鼓励通过内保外贷等方式为跨国经营提供**支持,着力解决加工贸易企业**难、**贵问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