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打击空头再出招 对境外人民币同业存款开征存准金

2016-01-19来源 : 互联网

机构估算将锁住超两千亿离岸人民币流动性,昨日人民币中间价调升47个基点

在上周香港离岸人民币汇率大战后,人民银行开始启动新的手段,打击离岸人民币空头。人民银行昨日宣布,将从2016年1月25日起对境外金融机构境内存放执行正常存款准备金率,此前存款准备金率暂定为零,同时强调称执行正常存款准备金率不会影响境内人民币流动性。

■记者 黎华联

将按季评估和调整交存基数

在2014年12月,人民银行发文规定将境外金融机构在境内金融机构存放纳入存款准备金交付范围,但存款准备金率一直暂定为零。目前,国内大型国有控股银行需缴纳人民币存款的17.5%为法定准备金,中小银行及贷款投向符合央行意图的银行,适用的存准率可以略低于这一水平。

在央行下发的《关于境外人民币业务参加行在境内代理行存放执行正常存款准备金率的通知》中,境内代理行*次代交存的存款基数为2015年末境外人民币业务参加行在境内代理行开立全部账户中的人民币存款余额,央行将根据宏观审慎原则,按季评估和调整交存基数。

兴业银行*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与外币流入需要结汇才能完成境内货币“发行”不同,境外人民币存放境内,除非严格的账户隔离,否则,其自动就成为了增发的“境内”货币,按照现行规则,本来就需要视同境内货币,缴纳准备金只是补漏洞而已。另外,在海外对境内的贬值预期下,导致人民币回流过多,此一准备金率,有助于提高其回流套利成本,避免离岸利率持续畸高。“总体来说,似乎与一些媒体渲染的所谓‘绝杀’‘保卫’之类,没有直接关系。”他表示。

有助抑制人民币投机行为

中金分析师余向荣和梁红也在报告中写道,央行对境外人民币同业存款按境内标准开征存款准备金,将推高离岸人民币**成本,有助抑制针对人民币的投机行为。他们称,作为上周较大规模干预离岸人民币的后续动作,征收准备金进一步增加存款成本,抬高做空离岸人民币的代价,抑制套利行为,从而方便央行稳定汇市。

汇丰银行分析师也称,央行对境外人民币同业存款按境内标准开征存款准备金的政策,将锁住约2450亿元离岸人民币流动性。

汇率市场及时对消息给出了反应。周一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升47个基点,报6.5590元,为1月6日以来*强水平,调升幅度为近一个月*大。此外,香港人民币银行间同业拆息(HIBOR)大多走升,但隔夜HIBOR跌至年内低点。一周期利率大涨370个基点至11.9%,一个月期利率大涨251个基点至11.84%。上周,它们一度分别飙升至33.39%和15.7%的历史新高。

离岸人民币(CNH)兑美元亚市盘初涨破6.58关口,截至昨日下午4时30分记者发稿,人民币报6.5962,涨0.25%。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