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驾马车”的失速与加速

2016-01-21来源 : 互联网

在国民经济转型的深度调整期,“破7”已成为新常态。昨日,国家***公布了去年经济增速6.9%的成绩单。传统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变化并不趋同,进出口、投资走势持续疲软,一枝*秀的消费则成为了稳增长的“顶梁柱”。而从多项数据增减不一的态势中不难看出,我国经济发展基本面复杂形势依旧。


传统马车失速


传统业态的低迷仍然是我国经济发展的痛点和隐忧。数据显示,去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51590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0%,增速比去年1-11月回落0.2个百分点。这已是该数据自2014年1月起连续第24个月下滑,刷新了2000年以来的*低值。其中,重头的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一路下探至1%,涨幅已不及年初的1/10。


有**指出,当前**难、**贵问题依然困扰着企业生产经营,地方**也因财政收入低速增长导致引导带动社会资本的能力减弱,这些都是造成投资增速显著回落的重要原因。


“房地产业不景气直接导致了土地财政难以为继,因而不少地方**都面临着新债借不来、旧债还不上的局面。”*都经贸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及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同为传统增长动力的进出口数据也是一片惨淡。


海关数据显示,去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4.59万亿元人民币,比2014年下降7%,远远低于去年初定下的目标,并在连续五年保持正增长之后,再度跌入负增长区间。


但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经济预测处处长祝宝良却认为,房地产业及传统制造业面临的库存过高、产能过剩的老大难问题仍需要经历较长的产能出清阵痛期,短期内无法实现触底反弹。


消费贡献占比超六成


尽管未能完成“保7”任务,但经济运行仍不乏亮点。2015年*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66.4%,比上年提高15.4个百分点。具体来看,去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0931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0.7%。


备受关注的网上零售额比上年增长33.3%,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31.6%,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0.8%,非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42.4%。“实物商品主要指的是服装、米面油等有形消费品,而非实物商品则包括软件、文化创意等,其中重头是各种O2O形式的上门服务项目。”陈及表示。


作为消费的核心和基础,居民收入的持续增长更为消费市场的供给侧改革增添新动力。国家***同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966元,再次大幅跑赢GDP增速。与此同时,中国居民收入差距正进一步缩小,去年全国居民收入基尼系数为0.462,也创出自2003年以来的新低值。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研究员赵萍认为,未来一段时间的消费潜力存在于根据需求变化而产生的消费结构调整和升级上。商品也正向品质化、品牌化、个性化方向发展,健康类产品、文化类产品将越来越多,这些调整都会为消费注入新的活力。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助理研究员邹蕴涵也表示,商品零售的O2O、批发贸易的互联网化以及互联网场景下的服务消费这三大趋势将成为消费需求较快增长的助推器。(记者蒋梦惟 张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