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蛋品大质量 出口欧盟蛋制品福清为何占九成?

2016-01-21来源 : 互联网

  20年前,当得知检验检疫人员上门了解出口蛋制品源头的养殖场情况时,刚从事蛋制品行业不久的余劼很是想不通:管蛋为何还要来管鸭?如今,余劼带领的光阳蛋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阳蛋业)已连续多年稳坐全国传统蛋制品出口量的头把交椅,主动投入了近千万元建设生产全链条质量安全控制和追溯系统。

福清市地处福州南翼,是福建省主要蛋制品出口地,2012年建成***出口蛋制品质量安全**区(以下简称**区)。在检验检疫部门、**和企业的协力推动下,小小蛋品有了大作为:福清蛋制品逐步走向全国,同线同标,国内消费者吃到了与出口产品质量相同的放心蛋;借“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东风,2015年福清蛋制品*次出口欧盟,出口额占全国**。

“因检验检疫部门的帮助,我才明确了源头管理和质量管控的思路”,现为光阳蛋业董事长的余劼回忆说,“1996年公司蛋制品出口美国,检验检疫工作人员提出要了解鸭群养殖情况,我还很不理解。后来才弄清楚,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要求我国出口鸭蛋产品标注‘鸭群代码’,检验检疫工作人员解释说,只有健康的鸭子才能生出安全蛋品,才能加工出安全食品,源头管理可有效把控产品质量。”

余劼说,正是这件事给自己很大的触动,深刻认识到了食品安全管控的重要性。至今他还清楚地记得,后来光阳蛋业的蛋制品顺利出口美国,获得的*个鸭群代码编号是“GY0103”。

创办之初产值不及**元、只知大缸腌蛋的企业,如今已发展成为年产值近10亿元的农业产业化******企业。车辆进入养殖场必须先进行喷雾消毒;人员进入鸡舍必须经过三道消毒关;鸡舍光照、温湿度等严格参照动物福利标准……在检验检疫部门的帮扶下,光阳蛋业建立了生态化标准化的蛋禽养殖基地,实现了种禽、饲料、防疫、用药、饲养“五统一”管理,蛋制品质量得到了显著提升。

福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食品处副调研员蔡宣红表示,为推动**区建设,检验检疫部门从*初督促建立供货商评价制度,加强原辅料有毒有害物质检验检测开始,帮助企业建立涵盖设计、原料、加工、检测和售后服务等各环节的质量安全控制体系,建立和完善风险控制、源头安全管理、产品追溯、检测监控等质量安全管理体系。

在**区建设小组的推动下,检验检疫、农业和质监等部门进一步强化了监管合力,完善了农业化学品投入、疫病防*、质量追溯、预警通报和应急机制等多项公共管理制度,解决了环境污染和农兽药残留的问题。

蔡宣红说,福清目前约有460家蛋禽养殖户,年产蛋约10亿枚。通过**区建设,帮扶光阳蛋业等**企业的成长给福清地区蛋禽养殖业带来了**作用。据了解,目前**区已拥有5个国内品牌。

在品牌效应的推动下,福清蛋制品的质量赢得了国内外客商和消费者的认可,**区企业蛋制品远销美国、韩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俄罗斯等国和中国香港地区。乘着海上丝绸之路的洋流,福清蛋制品又驶向欧洲大陆:2014年光阳蛋业实现对欧蛋制品出口零的突破,2015年对欧出口蛋制品数量占全国蛋制品对欧盟出口的**。

为加快出口蛋制品通关速度,检验检疫部门在出口蛋制品检验监管中推行实施“111”模式,即以风险分析为基础,以落实企业责任主体为主线,实施检验验证监管放行的检验监管放行模式。余劼表示,之前光阳蛋业出口蛋制品批批抽检,等待检验结果就需要一周时间,在新的检验监管模式下,出口蛋制品的抽样比例降低到5%,通关效率大幅提高,同时大大降低了企业成本。

目前,福清蛋制品还加快了对国内市场的开拓。在福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推动下,福清蛋制品企业开展了“同线同标”试点,即内销产品与出口产品实现“同一生产线,同一生产标准”生产。蔡宣红表示,同线同标,就是让国内老百姓也吃到放心蛋。检验检疫部门将用更用心的监管和更优质的服务,帮扶福清蛋制品的发展壮大。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zhaomin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