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局已定 五大巨头领跑中国啤酒业

2016-01-21来源 : 互联网

【导读】2015年中国啤酒市场格局已定,五大*头规模化扩张已近尾声,未来行业结构调整,利润增长加速,国资改革将带来机遇与挑战,加速企业转型与改革。

中国啤酒业格局已基本形成,前五大*头华润雪花、青岛啤酒、百威英博、燕京啤酒、嘉士伯的市场集中度在去年年底已经达到75%,并在今年上半年进一步向80%靠近。在此背景下,各大啤酒*头的规模化扩张之路已接近尾声,与以往强调大放量以扩大市场占有率的战略不同,酒企的重心逐渐向提升产品结构和吨酒价格以增强**能力倾斜。啤酒行业或正处于投资逻辑转变前夜,吨酒收入越来越高,行业**水平也正在显现根本性的变化,未来行业利润增长有望呈现加速态势。

1、格局已定寡头竞争

未来公司的销量增长目标将继续保持比国内啤酒行业增长率高两个百分点的水平。2015年上半年,全国啤酒产量增幅和去年相近,全行业实现啤酒产销量2580万千升,同比增长5.6%。若按照上半年5.6%的行业增速,青岛啤酒确定的销量增长目标约为7.6%。此前公司管理层确定的销量增速目标为10%以上。这也意味着青岛啤酒调低了其销量目标。今年上半年青岛啤酒销售量531万千升,同比增长15.75%。包括雪花啤酒、青岛啤酒、百威英博在内的啤酒*头均在逐渐降低销量增长目标,国内啤酒市场已经进入销量低速增长期。

事实上,我国已成为****啤酒生产大国及消费大国,去年国内啤酒人均消费量约36千升,已超越世界平均水平。总体的增长空间不会太大,啤酒市场已经趋于饱和。据悉,2014年华润雪花以1172万吨的年销量继续居行业*位,雪花品牌也以1062万吨的销量成为*个超千万吨的啤酒品牌。业界预计青岛啤酒今年销量也将突破千万吨。在销量增长趋稳的同时,国内啤酒行业的规模化扩张之路已接近尾声,啤酒行业格局亦渐趋稳定,已经进入大集团之间的竞争。

据介绍,2013年,华润雪花、青岛啤酒、百威英博、燕京啤酒和嘉士伯五大啤酒*头占全国总产量的75%。其中,华润雪花市场占有率为23.15%,排名**;青岛啤酒为17.19%,百威英博为14.1%,燕京啤酒为11.3%,嘉士伯中国市场份额为6.53%。

2015年上半年,市场集中的趋势仍在进一步强化,前五大*头的市场占有率已接近80%。而各啤酒*头之间对于市场占有率的争夺也同样激烈。青岛啤酒、华润雪花和百威英博的市场份额在上半年均有明显提升,是行业集中度上升的主要贡献者。

2、结构调整利润提升

啤酒市场的份额扩张正进入后半场,价格增长明显加速。随着龙头企业战略方向调整与优质标的基本并购完成,行业集中度上升将使行业利润增长有望加速。在我国啤酒市场日趋饱和的影响下,啤酒消费市场将迎来多元化的消费升级阶段,同时,也会促进啤酒行业产品结构的转变。国内消费水平提高,对中高端啤酒产品的需求增大。中高端酒才是企业**的关键,雪花纯生增速远远超过两位数。

2015半年公司主品牌青岛啤酒共实现销售量257万千升,同比增长7.19%,其中奥古特、易拉罐、小瓶、纯生啤酒等高端产品共实现销售量94万千升,同比增长14.13%。燕京啤酒半年报也显示,中高端产品销量的快速增长使得公司吨酒收入水平明显提高,也带动了业绩的增长。上半年燕京啤酒中高档啤酒销量增长11.8%,同期啤酒整体销量增长4.19%。

中高端市场的较快增长,使得包括华润雪花、青岛啤酒、燕京啤酒在内的啤酒企业加速产品升级,纷纷推出中高端产品,以顺应消费升级趋势。在半年报中,青岛啤酒更是提出:未来将致力于产品结构的优化和提升,充分发挥青岛啤酒的品牌和品质优势,以差异化竞争战略在国内中高端市场不断取得新的增长;公司的品牌战略调整为1+1+N,即青岛啤酒主品牌+全国性第二品牌崂山啤酒+汉斯、山水、银麦等区域品牌。青啤的大放量战略已经过时,随着1000万千升销量目标的达到,公司从2015年开始有望重新聚焦主品牌,回到了销量与利润双升的局面。

国内啤酒吨价和百威英博、喜力等国际品牌相比,仍有一倍以上的差距。中长期来看,消费升级背景下,随着行业洗牌进入尾声、竞争格局趋于良性,啤酒的产品升级和吨价提升带动**提升是必然趋势。从**水平来看,吨酒收入越来越高,行业的**水平出现了根本性的变化。未来啤酒行业的吨酒收入水平还会不断提高,啤酒行业的**水平将是一个持续提高的过程。当前啤酒产品的市场议价能力已得到显著提升,未来几年,啤酒业的微利时代将逐步远去。

3、国资改革带来期待

在国企改革全面展开的背景下,燕京啤酒、青岛啤酒等企业也有望因潜在的国资改革或管理层激励预期而带来实质改善。北京市政府出台《关于全面深化市属国资国企改革的意见》,对北京市国企改革的路径及方向做出安排,其中提出鼓励民企参与国企改制重组。燕京啤酒是国内啤酒五强企业中唯一没有外资啤酒*头背景的企业。目前,北京控股有限公司为燕京啤酒实际控制人,间接持有其约46.07%的股权。而北京控股有限公司主要由北京控股集团控制,该集团是北京市资产规模最大的国有企业之一,北京市国资委100%控股所有。

国企改革将会带来燕京引入战略投资的绝佳时机,而这将使燕京被低估的吨酒价值迅速回归。燕京是唯一无外资资本合作的超大型啤酒公司,公司股权又逐步在下沉,这都给并购提供可能。还从并购角度重估了燕京啤酒的价值,结合不同区域市场情况并购的吨酒价给予燕京啤酒不同的吨酒产能估值,认为公司总价值258亿元。

同时,国企改革的推进也将激发青岛啤酒转型步伐的加速和企业治理结构、激励机制的更加优化。此前,青岛啤酒也公告称,青啤集团承诺将于2020年6月底前推进上市公司提出管理层长期激励计划。黄青岛啤酒控股股东在股改中也承诺过股权激励事项,随着2015年公司转向提升结构和利润,预计股权激励推进加速的概率较大。

【编后语】我国已成为****啤酒生产大国及消费大国,啤酒市场已趋于饱和,目前行业格局基本稳定,进入寡头竞争,在国企改革背景下,啤酒*头企业将开启转型步伐加速企业发展


来源:糖酒快讯                  
责任编辑:zxl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