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相差十几元 散装香肠该咋选?

2016-01-21来源 : 互联网

“过了腊八就是年”,距农历新年还有20多天,年的味道越来越浓。作为过年餐桌上一道必不可少的传统菜品,香肠的销售持续*爆。早有购买意向的读者王女士,在市场上逛了好几圈,却迟迟不敢下手,“从*高38元到*低22元,一斤成品香肠价格*多相差16块*,店主都说是用好的前腿肉灌的,但为什么价格相差却这么大,这些香肠可以放心购买吗?”

价格差太大不敢买多数市民不放心

王女士家住锦江区岳府街,香肠一直是她家里的“重要年货”。“香肠不仅美味,还承载着童年的记忆、故乡的风情、过年的味道。”虽然很喜欢,但是自己在家灌又太麻烦了,“往年都是父母灌好了我回去拿,今年看到两个老人老了,就没麻烦他们。”

眼看年近了,王女士走了周围几个市场及一些大型超市、肉店,发现香肠价格相差太大了,“像冻青树农贸市场,喊价从25元到38元,在旁边的人人乐超市散装的香肠更是只卖 21元。而二医院旁的安居天涯菜市场买多点每斤就26元。问商贩灌香肠的用料,摊主都拍着胸脯**,无论哪种口味,都是用的上好的前腿肉,品质****。”王女士说道,“这样一来成本都差不多,怎么价格相差这么大?!”

记者在市场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发现大多数人对散装香肠不放心。市民陈婆婆说,“在新闻上看过很多关于香肠猪肉来源方面的食品安全问题,实在是不敢买成品。我一直都自己做,其实算下来成本还贵些,回家还要自己晾晒,但是吃着放心。”

市民童女士则说出了很多人的无奈,“买的时候也担心有添加剂,怕对身体有危害,但是平时上班太忙,而且家里不方便晾晒。过年没香肠腊肉又不像,所以就少买少吃。”

散装便宜但却是“三无”产品

在冻青树菜市场,一家肉店对询价的记者喊价香肠每斤38元,“我卖得贵,一是肉好,二就是味道好。”而隔壁一家喊价则为28元,“因为一个月前就灌好的,当时肉便宜。”

在一些大型超市,专柜里既有超市自制的散装香肠,也有很多品牌袋装产品。散装的价格每斤21元,袋装却高达每斤48元。在这些袋装腌腊制品的外包装上,都有有明显的QS标志。相较而言,而农贸市场销售的香肠腊肉则都是“裸卖”。“顾客来买香肠不会问什么QS标志,都是看香肠腊肉的风干程度,看准后谈妥价格就买。”

锦江食药监局:暂处于监管模糊地带

农贸市场上“裸卖”的香肠是否是否有人监管?锦江区食药监局副局长刘晓斌表示,目前市场上销售的散装香肠监管还属于模糊地带。“散装香肠的加工属于小作坊式加工,而目前成都市尚未**小作坊监督管理办法。目前,我们的监管主要是建立了肉蔬可追溯体系,严格监管市场上肉的来源,**市场上售卖的肉类都是来源合法、**、有动物检疫合格证的放心肉。”刘晓斌说,“市民制作和购买香肠时要注意辨别,还要选择经营**的店铺,要索取并保留好票据,以便维权。其实市民*好还是买回家自己灌,或者买肉后现场看着加工,更安全放心。”

选购香肠“一看、二捏、三闻”

香肠不好监管,那怎么才能选到优质的好香肠呢?农贸市场一制作销售香肠多年的肉店老板告诉记者,选购香肠要做好“一看、二捏、三闻”:

第一点,看颜色,好的腊肠色泽光润,肠衣里的肉看着肥瘦分明;

第二点摸起来手感好,肉质要有弹性。市民购买时要用手指捏一捏香肠,肠衣干爽、结实、肉质富有弹性,指压后无明显凹痕,并且有特有的腌腊风味,就是优质香肠。反之,若肉无弹性,带有粘液,多半是变质或次品。颜色鲜艳的香肠并不代表就新鲜,而是由于添加了色素,正常的香肠颜色应该偏暗红色或偏黑一点,根据添加的酱油量的不同而有差别

第三点就是闻,好的香肠香味自然。购买时要仔细闻一下气味是否正常,如果有酸败腐臭异味,一定不能买。

一般来说,商家都不愿意剖开腊肉香肠给消费者看,消费者可以利用牙签插入肉里,取出来闻有无怪味。”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