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亚勤:百度乐于与全世界分享人工智能的未来核心技术

2016-01-22来源 : 互联网

从一起机器人“非法闯入”案件说起

昨天,**总裁张亚勤意外透露了一个自己真实的故事:“大概一个月前,我和我妻子开车从西雅图到温哥华,出发后差不多一两个小时左右,我们接到物业公司的电话说我们家被非法闯入了。所以我们就开回去,警察在那里调查,但没有发生什么侵入,什么事都没发生。然后他们回放监控视频,发现是我们家的吸尘器(扫地机器人,非**产品)不知怎么的启动了,正在打扫屋子,打扫完毕后归位。这样的事情很奇怪、很有趣。但是,随着机器自动化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智能机器人出现在寻常百姓家,这些都是我们应当考虑的问题。”这个故事说明人工智能非常重要,不管你喜欢不喜欢,事实上已经走进千家万户,但技术做得不到位,我们还是会面对一些尴尬。

这是张亚勤在2016年世界经济**年会(冬季达沃斯**)上分享的有趣故事,以往中国企业家去这个会基本上都是出于品牌考虑的形象展示;而今年**派出张亚勤总裁在这个**上与美国、欧洲等先进国家企业家代表一起讨论科技,显示不一样的**风貌;而这也是**公司*次登上冬季达沃斯**的舞台,张亚勤本人则在教育、医疗、金融、交通、旅游等行业推动更多与技术相结合的创新。在前不久举办的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世界经济**创始人及执行主席施瓦布教授向他发出了达沃斯年会的邀请。正如施瓦布教授所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核心是在互联网推动下各种技术的融合,互联网更扮演了第四次工业革命“生命支持系统”的重要角色。**作为少有的以技术立身的互联网公司,在大数据、语音识别、人工智能等领域与各路嘉宾碰撞出*花。

笔者注意到,张亚勤提出了人工智能需要强大计算能力与大数据等硬性资源的支撑。以往这些资源都掌握在谷歌、微软等海外大公司手中,但现在**也拥有这样的能力。张亚勤说,“人工智能的研究需要一些硬性资源来支撑,其中之一就是强大的计算能力和大数据,这些只有一些大型企业才能提供。另外,**还拥有极为庞大的深度神经网络,我们也很乐意与全世界分享。”

对于人工智能的安全性问题,也是全球领先社会关注的焦点议题。张亚勤认为:人工智能的发展正在加速,其发展比大多数人想得要快,不会花费20年的时间。他认为,目前来看,人工智能技术仍然十分安全,我们更需要担忧是人们因为人工智能技术发展而变得懒于思考的新问题。“我们需要确保人工智能是可靠且可控的。但短期内,显然从产业发展的角度我们投资的是弱人工智能。这事实上是人类智力的放大,然而,当我们考虑事情的另一面,我们会发现,随着机器变得越来越智能、随着人类越来越依赖这些精妙的机器,人类在某种意义上显得不那么聪明了。我们通过搜索引擎查找资料,要不了多久我们练车都不会开了。没错,我们变懒了,我们不会像从前那样花时间去思考。”

据笔者了解,**在人工智能方面的进展将帮助社会改造医疗和金融产业的形态和效率;而且**的翻译及无人驾驶技术,能够有机会让数十亿人之间的沟通打破语言和文化的鸿沟隔阂,许多人可以更方便安全地出行。张亚勤介绍说,**无人车目前已经可以在完全没有人力的介入情况下,以最高时速100公里情况下,完成人开车时进行的各种复杂的操作。他说,“未来几十年的技术,人工智能都是其基础,也是发展其他一切的动力,所以如果你在创业、在投资,考虑人工智能吧,它是其他一切事物的必需。”

今年前往达沃斯的“中国队”,除了**新业务总裁张亚勤引人注目之外,还涵盖信息技术、金融、学术界、文艺界、媒体等各领域精英。除了如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张维迎等达沃斯常客,诺贝尔奖得主屠呦呦、著名演员姚晨等也像张亚勤一样,受到施瓦布教授邀请*度出席,中国力量颇受关注。(勐励)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