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昨开展4000亿逆回购 单日规模创三年之最

2016-01-22来源 : 互联网

央行公开市场昨日进行2900亿元28天期、1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单日规模创三年之*。本周累计净投放3150亿元。面对近来资金面紧俏,本周以来四个交易日,央行先后通过SLO、逆回购、MLF、国库现金定存等实现资金投放11400亿元,净投放8450亿元。

本周以来,资金面突然开始紧张,尽管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持续注入数千亿流动性,但交易员仍表示对资金“雨露难求”。20日隔夜回购利率飙升至逾9个月高点,货币、债券市场其他利率全面上扬。银行间隔夜质押式回购*新利率昨日大涨40bp,达2.4%,*高成交价则达到5%。7天及14天回购利率,*新水平分别上涨了50bp和100bp.

从货币市场来看,一波包含逆回购、SLO、MLF的“红包雨”倾泻而下,其投放的资金总量在规模上甚至超过了一次普通降准释放的流动性,但依旧难解市场资金饥渴。有交易员表示,*先,春节前多种因素叠加,造成的流动性缺口*大,目前投放资金还不能**填补缺口;其次,MLF走上前台,降低了降准概率,影响市场流动性预期。此前金融机构超储率不高,而资金面依旧安然无恙,很大程度上就得益于乐观的预期支持,在预期出现变化后,机构可能倾向多囤*、少出资,容易加剧市场资金供求紧张关系;*后,MLF、PSL等不是普惠政策,一些机构得到央行的流动性支持后,可能不愿意再借给处在资金链下游的机构,从而造成流动性供求的结构性紧张。

民生固收测算指出,财政存款上缴约4000亿,外汇占款本月流失约6000-8000亿,春节前M0扰动约1万亿,MLF净投放+28天逆回购投放约4800亿,纳入后续流动性支持6000亿,静态缺口资金约有万亿规模。

市场人士指出,在政策关注点更多转向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央行更倾向于运用中短期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近期央行多措并举全面出击,对冲力度不断加大,料将保持流动性波动在可控范围内,降准的可能性下降。(朱安倩)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