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工业“十二五”2016纺织行业期待新的飞跃

2016-01-24来源 : 互联网

纺织工业向中西部转移继续推进,其中新疆是新的投资热点,纺织企业“走出去”的步伐也进一步加快,骨干企业加快投入建设在周边国家的制造基地,并逐步开始向发达国家产业链**领域发展。

“十二五”时期,轻纺行业在转型升级方面取得了一些主要成就,尤其这一阶段国内和国外市场形势起伏较大,产业发展环境严峻,在这样的情况下,轻纺行业转型升级依然取得重要进展。对轻纺行业来说,**数快速上升这一表征背后,是行业蓬勃的创新能力,对产业升级及市场扩展带来了显著的拉动作用。

纺织工业“两个结构”的调整取得显著成就

“十二五”以来,纺织工业持续较快发展,纺织纤维加工量、出口额占**比重进一步提高;技术进步成效明显,化纤、棉纺主要工艺技术装备达到**先进水平;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产业用纺织品成为重要经济增长点;质量品牌有所提升,部分品牌开始走向**市场。

高勇强调,“十二五”时期,纺织工业“两个结构”的调整取得显著成就。

**是产业结构的调整,纺织工业早已不是仅仅解决老百姓穿衣盖被问题的产业,在“十二五”期间,纺织产品已深入到人类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如空气过滤、水过滤、油过滤等过滤材料,很多都是纺织加工产品。当前汽车、飞机、*车等交通工具向轻量化方向发展,要用到大量的高性能纤维复合材料。在现代医疗卫生产业当中,人造血管、人造脏器等***领域,也离不开纺织产业的进步和发展。

总体来说,纺织工业“十二五”时期结构调整成效显著,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产业用纺织品作为行业发展的新增长点作用进一步发挥,服装、家纺、产业用纤维加工量比重由2010年的51:29:20调整为46.8:28.6:24.6,产业用纺织品行业纤维加工量年均增长10.6%。化纤在全国纤维加工量中占比提高12个百分点,化纤产量占世界的比重提高7.7个百分点。

另一个表现是产品结构的优化和调整。过去,老百姓对纺织品服装的要求主要是保暖,现在则希望纺织品更加舒适、健康、绿色、时尚,且更加功能化、个性化。纺织品服装的细分程度进一步加强,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在不同场合开始穿着不同的服装,如户外、休闲、运动、正装、晚装等;纺织品服装的功能性日益加强,如抗菌除臭、吸湿排汗等。产品结构的调整,带来纺织品消费市场的繁荣,市场产品品类的多样化和多元化,很好地满足了老百姓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和日渐成熟的消费理念。

冯飞谈轻纺业“十二五”表现

创新发展对轻纺行业的拉动,主要体现在产品方面。如,2014年家电行业10家主要上市公司获得的3.8万件**授权当中,****超过8%。这些**技术主要体现在品质提高、性能改善方面,也有一些技术是**了某一类新产品,激活市场,刺激需求。这些创新成果均起到了改善供给、**需求的作用,激发了消费者的潜力,更好地满足了老百姓生活的需要。

**,消费品行业对于稳增长起到关键支撑作用。消费品工业包括轻工、纺织、食品、医药、烟草等行业,近年来消费工业保持稳定增长,地位有所提高,2014年整个消费品工业增加值和利润分别占工业增加值和利润的比例为31%和33%。2015年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消费品工业1-11月对于工业增长的贡献达到了33%,对外贸易顺差的贡献超过100%,达到126%,消费品工业对于稳增长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支撑作用。

第二,消费品工业转型升级成效显著。主要是在满足国内消费需求、挖掘消费潜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先是内需成为消费品行业发展的主要支撑。面对*大的出口下行压力,消费品工业从过去主要靠出口来支撑增长,转向主要靠国内需求推动发展。特别是“十二五”末期,消费品工业内销产值占全行业总产值的比重达88.7%,比“十一五”末提高了4.2个百分点。二是消费品领域自主品牌国内市场份额提高,消费品销售额占限额以上社会商品零售额的50%以上,实际上国产品牌的份额也在提高,如国产4G手机中的华为、小米等品牌,占4G手机国内市场份额的76%,市场份额在稳步提高。

第三,消费品工业创新取得长足进步。纺织工业在“十二五”期间,2014年规模以上企业获得的**数是2010年的3.4倍;2014年医药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研发投入是2010年的3倍;2014年家电行业10家主要上市公司已获**授权数是3.8万件。同时,在品牌培育和发展,质量的提升上,也都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效。

“十二五”时期,轻纺工业确实在转型升级方面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在“十二五”末期,轻纺工业出口由高速增长转变为负增长,原因是多方面的,但这其中,需要直面两方面的问题。

轻纺行业在各大行业中取得的成果十分瞩目

纺织行业运行和发展的主要特点大概可以用四句话来概括,就是“发展压力加大、增长动力转换、调整持续推进和运行大体平稳”。行业在国家宏观政策指导以及市场倒逼机制下,结构调整的步伐加快,包括产品、行业、区域以及企业组织机构的调整加快,企业优胜劣汰步伐加快,资源配置效率提高,也使行业的运行质效保持了稳定并有提升的趋势。

据悉,王天凯指出,加快品牌建设是行业转型升级的一项重要任务,“十三五”期间,纺织行业加快推进品牌建设是促进行业稳增长、调结构的重要举措,行业要坚持市场导向、创新驱动、结构优化、绿色发展的原则,以技术创新推动产品创新和品牌差异化,更好地满足多样化、个性化、时尚化的消费新需求,让中国制造成为优质产品的标志,真正实现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的转变。

在优秀品牌企业经验分享环节,东蒙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池慧杰从供给侧改革出发,提出如何**出好的产品是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和难点,好的产品是好品牌的前提。开发好的产品,要做到两个柔性,一是设计柔性,二是生产环节的柔性,即智能化制造。

罗莱家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薛伟成以“创设产业基金布局大家居”为主题,从品牌并购、大家居、**化布局三大方面分享了罗莱家纺的品牌建设经验。他提出,中国正处于产业整合的时代,市场竞争已经从产品竞争到产业竞争最后过渡到生态竞争,也是资本竞争。这一时代,从资本、人才、技术、品牌,到产品,都是可以“引进来”,而东南亚市场是中国“走出去”的重点方向之一。

北京创新爱尚家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陈利军以“智能服饰引领今冬革命”为主题,分享了跨界品牌运营经验。“AIka爱家”携手童装品牌派克兰帝,成立木牙科技,进军智能服饰领域,依靠精确定位、电子围栏、运动管理、陪伴技术优势,借助互联网众筹手段,获得了大批消费者的认可。同时,把新型纳米材料石墨烯和纺织物材料、智能硬件进行了深度结合,开发披肩、冲锋衣等智能服饰,通过采集形变进行大数据分析,满足消费者的保暖、健康需求。

恒源祥股份有限集团总经理陈忠伟表示,一方面,品牌是有基因的,即文化元素,品牌和文化的结合,是纺织服装行业非常核心的元素,不能简单模仿,要反映人的本原需求。另一方面,品牌的成长还需要国家整体实力的提升和**的高度认可度。

王天凯强调,要在提升品牌内涵方面有所作为。要提升创意设计、产品质量和拓展创新营销渠道,提升品牌价值。在研发体系、生产体系、服务体系、推广体系、人才体系和标准体系的建设方面也要有所作为。在智能制造方面,要提升智能化设备、智能化运营能力、智能化产品建设。

同时,实施“走出去”战略,推动品牌**化,推动政府不断优化品牌的发展环境,使企业能够有效提升品牌价值,助力产业集群推动区域品牌经济的发展,提升中国纺织品牌的形象。会上,还发布了2015年纺织行业品牌培育管理体系有效运行企业名单、纺织服装行业品牌价值前50强企业名单、20家自主创新品牌价值企业名单,以及2015年度中国纺织服装十佳品牌故事企业名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