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迎战年货时节 跨境电商体验店求存觅生机

2016-01-25来源 : 互联网

■记者 陈琳 实习生 许华亮

扎堆开业的热潮正减退,面对人气下滑的尴尬,部分门店欲吸取经验重整河山

春节将至,各个商家大搞促销吸引顾客,“洋年货”成为市民采购年货的新选择。记者连日走访市内多家跨境电商体验店,发现不少体验店却都比较冷清,与开业之时的热闹相比,人气大大降低。此前存在的商品同质化、种类不够丰富、价格优势不明显等问题仍存在。不过,也有部分商家根据市场形式对商品结构进行了调整,一些“后来者”则吸取经验,从招商、管理等方面规避此前同行犯的错。

记者跑腿

规模小的体验店人气下滑较严重

1月19日17:40,记者在位于花城汇的某跨境电商体验店观察,半小时内没有一名顾客进来。该店员工也坦言,尽管快过年了,但店面的生意不理想,当天上午也只有3单交易。该店面积几百平方米,食品比例少,没有设置专门的年货区。

位于摩登百货北京路店的跨境电商体验店也面临人气不足的尴尬。尽管商场人来人往,但鲜有顾客进店选购,与商场内鞋服箱包区域的热闹形成鲜明对比。

东方宝泰内的一家跨境电商体验店专门设置了年货区,摆上了包装精美的糖果、巧克力以及饼干组合的礼包,并有相应的打折促销。但与旁边人气颇旺的永旺和无印良品相比,还是显得相对冷清。

南沙区目前已有好几个大大小小的跨境电商体验店。位于华汇广场的跨境商品体验店“任性购”于去年11月开业,开业前几天人满为患,但如今也是难觅顾客踪影,营业员多过顾客。

主打食品生意较好 年货区吸人气

相比之下,规模较大、品种较多的跨境电商体验店仍能保持较高的客流量。记者近日两次来到南沙风信子跨境商品直购体验中心(下称“风信子”),都看到现场人气仍较旺,很多店的收银台都排起了队。不少体验店设置了年货区,由饼干、红酒、巧克力等食品组合而成的礼物篮颇受欢迎,价格在100多元-300多元之间。顾客刘**表示,准备提前买几个礼物篮,拜年送礼显得比较有档次。

风信子方面介绍,随着跨境电商概念的普及,市民对产品的接受度在提升,而通过老顾客的口碑传播可不断吸引新顾客前来。风信子会员数一直在增长,有的老顾客一个月内重复购买达18次。记者发现,同一商品各商家定价不统一的问题还是存在。主营日化类产品的店相对比较冷清,经营食品的商家生意较好。

现象分析

原有问题仍存在 跟风开店弊端大

截至目前,广州市已有近30家跨境电商体验店开业,还有一些后来者在积极筹备中。

尽管多家体验店都不愿意透露目前的销售情况,但有知情人士透露,与开业头一两个月相比,很多体验店的销售额确实在下滑。这些体验店多位于人流较大的商场内,为什么反而出现客流量和销售额双降的情况?

某跨境电商体验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有的商家还没准备好就跟风开跨境电商体验店,产品结构同质化严重,客户体验不好,价格也缺乏优势,与同行竞争起来自然就没有优势。有的体验店甚至经营的不是真正的跨境商品,只是一些完税的进口商品,种类、价格与超市差不多,顾客没有体验到跨境电商的优势,去了一次就不会再去第二次。

记者走访发现,目前几乎所有体验店仍以完税商品为主,跨境商品由于不能现场提货,购买的顾客比较少。此前跨境电商体验店存在的商品种类不足、同质化严重、价格优势不明显、体验感较弱等问题仍然存在。

在美悦**保税展示店买了两罐婴幼儿奶粉的某女士表示,一般买奶粉才来该店,买日用品或年货还是会选择超市,感觉价格方面更加划算,而且体验店商品种类不齐全,很多东西都买不到。顾客孙先生称,在某体验店看到一款韩国罐装咖啡上全是中文,不知道与普通超市的进口商品有什么不同,觉得没必要买。

1 丰富商品种类

尽管跨境电商体验店目前存在的种种“硬伤”还未得到解决,一些积极的变化也在悄然发生。

部分已经营业的跨境电商体验店通过调整商品结构、丰富商品内容,增强顾客的黏性;一些“后来者”则在研究市场形势的基础上,从招商、管理等方面规避了此前同行犯的错。

记者在南沙风信子跨境商品直购体验中心看到,此前只有二三楼设置了体验店,现在扩展到了一楼。除了比较常见的商品种类,还增加了空气净化器、原装进口内衣等新品类。风信子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入驻商家有所增多,产品种类也从*初的2万多增加到现在的10万多。商家也根据市场需求不断调整自身商品结构,进一步优化和增加新品类,满足消费者需求。

“现在的生意都不好做,关键是要有核心竞争力。”1月15日,国龙优品跨境商品体验中心在天河区东圃四季时尚荟B区试业。体验中心总经理翁岗认为,做跨境电商*关键的是商品,宁愿扣点低,也要引进各行业**品牌商家,而不要随便引进一些进口商滥竽充数。进驻该体验中心的包括经营进口冷冻食品的广东山姆、做进口日化的麦贺达、专营美酒茗茶的国龙尊礼等。此外,翁岗还为同款产品定了统一的条形码,做到“一种商品只有一个价格”,方便顾客选购。

2 盯上年货市场

距离春节只有十几天,各大商家都铆足了劲争*春节年货市场。随着跨境电商体验店的普及和各大电商的宣传,“洋年货”成为年货的新选择。

翁岗坦言,之所以在年前“*闸”试业,是想从年货市场分一杯羹。他此前主要做食品和红酒的进出口业务,体验中心引进的美酒茗茶、休闲食品、**食品、水果生鲜、冷冻食品等等,都是市民爱选购的年货品类。为了迎合大众的需求,翁岗特意推出平价红酒。低端价位在20-60元,中端的60-120元,**的定价120-300元。

风信子也于1月22日起举办跨境年货展销会。为了方便市民选购,展销会选点在天河区的广州东方**建材交易中心广场。此次参展商家近50家,除了风信子自身合作商家之外,还有不少同类平台成熟商家*“摊”入驻,抓住节前这一销售旺季。展销的商品共超过10万种,涵盖世界各国的冰鲜、食品、酒类、**品、奶粉、化妆品、日化用品等。风信子有关负责人表示,展销会虽然在市区举办,但在选品上仍会延续南沙体验中心对产品质量的严守把关。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