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佣金遭遇滑铁卢 开年以来日均2.89亿降三成

2016-01-27来源 : 互联网

近期,A股走势持续低迷,场内交投清淡,市场观望情绪日渐浓厚,令大部分券商日子开始变得“万分煎熬”。据某券商营业部业务人员透露,由于行情大幅震荡下行,市场交易量萎缩,预计2016年1月佣金收入不足最高峰的三分之一,“除成交量下滑导致佣金提成下降之外,佣金率的下调也是主要原因。市场清淡,很多老客户要求调整佣金水平的诉求多起来,有些公司佣金水平已经调整到业务的成本线附近,甚至有同行将佣金最低调到万分之一点四左右。”

佣金收入大幅下滑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2016年1月以来,两市前13个交易日累计成交额为7.51万亿元,若按万分之五的佣金率来计算,日均佣金收入为2.89亿元,佣金收入环比下滑近三成。除此之外,两融规模的下滑也成为券商收入下滑的主要因素。数据显示,截至1月21日,两融余额9855.91亿元,这已经是两融余额“第十五连跌”,与1月初相比缩水达2050.47亿元。

不少行业分析师认为,交易和两融余额的大幅波动,令经纪业务受到冲击,预计1月券商业绩会出现明显回落。就短期影响来看,兴业证券非银板块分析师吴畏认为,当前经纪业务及信用业务都处于萎缩趋势当中,叠加春节前相对弱化的投资意愿,预计一季度券商业绩会承受较大压力。

盈利遭多重挑战

实际上,从互联网证券业务布局、一人多户政策实施以来,券商间竞争加剧,券商佣金收入本身已经出现滑坡迹象,当前弱势行情下,券商难言转型。“一人多户政策推出以后,很多客户要求调低佣金水平,现在市场行情不佳,来营业部谈判佣金的客户非常多,让我们做业务非常被动。”上述营业部人士表示,当前券商业务竞争加剧,佣金收入虽然占比较高,但盈利能力下降速度越来越快。“行情好的时候,证券公司靠天吃饭的情况都没能转变;现在谈转型,难度更大。”

与此同时,混业经营预期逐渐强化,也令券商的牌照优势逐步削弱,证券行业传统架构面临的压力加大。分析人士指出,今年券商不仅面临内部业绩下滑的风险,还将迎来混业经营带来的外部挑战,牌照放开冲击券商经纪及承销业务,这些因素都会削弱券商的营收能力,尤其是对于小券商而言,行业竞争加剧,凸显出这类券商生存困境。

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不必过度担忧券商业务风险,资本市场改革提速会给证券行业整体带来利好机会。据券商非银行业分析师表示,金融改革加速推进,实施注册制、完善新三板制度、建立战略新兴板等将增加资本市场供给,同时保险资产和社保基金的入市为市场提供增量需求,券商投行、两融、资管等业务将有较大增长空间。(中国证券报)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