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再现千股跌停 沪指“婴儿底”告破

2016-01-27来源 : 互联网

分析称主因还是缺钱,短期内市场将持续偏弱格局

周一的短暂反弹,事实证明只是一波诱多行情。当大盘面临方向选择的时候,A股“网红”李大霄声称“市场在‘婴儿底’的绝地反击或即将发生”,其所谓的“婴儿底”就是去年股灾的底部2850点。出人意料的是,反弹不久的油价再度出现暴跌,这也将欧美市场近期的反弹扼杀在摇篮里。而A股市场难以独善其身,“婴儿底坚不可破”的论调被打脸。

无论是从技术形态,还是消息面来看,A股仍未摆脱趋势性的下行通道,板块活跃度较为低迷,千股跌停也在情理之中。值得注意的是,劲胜精密前不久抛出了10转30股的“土豪”分红方案,这也将高送转概念推至市场风口,但在大跌背景下,相关个股少有幸存。还值得关注的是,被市场称为“近期A股标杆”的中毅达昨日跌停,这对市场风向有明显的警示作用。

■记者 李驰

市况

热炒题材集体回调 年度妖股回天乏力

本周一,尽管沪深两市收红,但属于无量反弹,并未呈现出反弹态势。加上油价短暂反弹后再度暴跌等,A股市场昨日早盘维持低位震荡,而午后则开始单边下杀行情。下午1∶45左右,沪指跌近3%并击穿“股灾底”2850点,上午还略有表现的国资概念和军工板块也无奈翻绿。

至收盘,沪指下跌近200点收于2749.79点,跌幅为6.42%,创2014年12月以来的新低。此外,沪指还创下历年来1月最大月跌幅,并刷新了2009年8月以来的月度纪录。此外,深成指也下跌6.96%收于9483.55点;创业板指重挫7.63%收于1994.05点,两市合计1019股跌停。昨日,沪深两市合计成交5230.75亿元,环比小幅回升,主要系尾盘市场快速跳水时恐慌资金出逃。

盘面上,有两个值得关注的标的:劲胜精密、中毅达。作为市场上资金前期热炒的板块,高送转概念吸引了不少游资介入。在劲胜精密抛出“惊天”的10转30股分红方案前,与之相关的概念股早前已躁动,多只股连续大涨。但事与愿违,随着大跌再度发出下杀信号时,获利盘择机出走。昨日,在69只高送转概念股中仅有劲胜精密收涨,而财信发展、美好集团、安信信托等30余只则集体跌停。

还值得注意的是,近期连录6个涨停板的2016年年度“妖股”中毅达于周一涨幅收窄,而昨日更是跌停。资金流向显示,主力资金近两日累计净流出2.3亿元。“A股当前的标杆中毅达涨势减缓,这对市场的风向有明显的警示作用,后期重点关注该股是否会在大盘企稳后再次引发第二波攻击浪行情。”中航证券盘后如是分析。

但据记者了解到,与曾经的特力A一样,市场几乎很难找到中毅达被炒作的原因。就业绩来看,该公司盈利能力较差,2014年扣非后净利润亏损3974万元,2015年前三季度仅盈利785万元。而从概念上来看,该公司主营的园林业务显然也不是热炒题材。

析因

虽再施4400亿逆回购

市场仍存资金缺口

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36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8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刷新近3年最大单日投放规模。事实上,上周四央行就已在公开市场进行了2900亿元28天期、1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尽管央行频繁释放流动性,但在部分机构看来,市场在春节前降准降息或将大概率落空,而且这对市场形成不利。

国信固收董德志团队认为,“当前央行暗示不采用降准措施,春节后大量公开市场28天品种以及MLF到期后,由外汇占款所导致的长期资金缺口必须由降准来对冲。因此,降准时间一定在3月底或4月初。”据统计,自本月15日以来,央行通过多种货币政策工具释放的流动性已近1.5万亿元,但既有投放资金尚不能匹配春节前的流动性缺口,这使得春节前一段时间流动性仍趋紧。

国金证券分析师黄岑栋表示,“尽管央行进行了大规模的资金投放,考虑到资本外流、春节前的资金需求等,目前金融体系应仍存在一定的资金缺口,对票据风险的担忧也有一定影响。”正如《赚钱》在昨日的报道中所言,“近期市场仍旧处于底部震荡阶段,在春节前,场外资金入场的可能性并不大。”

另有数据显示,两市融资余额录得“十七连降”。截至1月25日,上交所融资余额报5730.54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16.5亿元;深交所融资余额报4022.04亿元,减少21.15亿元;两市合计9752.58亿元,环比减少37.64亿元。与此同时,两市主力资金合计净流出654亿元,达到近11个交易日之最。

同花顺在盘后表示,“从图形上看市场并未脱离下降通道,且市场仍属存量资金博弈,量能无法有效实现突破。而从外部市场来看,人民币近日遭遇大幅波动,香港股市及汇市遭遇国际资本巨鳄的连续做空。对于一般投资者而言,并不适宜进行过多的操作,应以空仓或者轻仓为主。”

机构观点

融通基金:市场需要反复磨底

近期A股对外围市场的敏感性有所增强,是因为在市场连续下跌之后,投资者的情绪和信心不稳,市场需要反复磨底。所以,国内外的任何波动,都可能导致投资者的避险情绪升温。油价体现的是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和政治前景、美元指数和新兴市场汇率等的预期,因此也成为市场情绪的重要观测指标了。建议短期重点关注美联储在本周的议息会议,预期相关的结果偏向正面。

九泰基金:关注海外货币政策

大跌背后仍反映了预期的脆弱和信心的不足。欧美股市和原油价格纷纷再回跌势,外围市场环境再添变数;国内资金流入规模下降,存量博弈乃至缩量博弈特征明显,市场对1月份外储消耗和资本流出问题的担忧也再起波澜。短期来看A股市场情绪和预期依旧明显偏向谨慎,流动性环境也难以出现明显好转,整体偏弱的市场格局仍难以明显改善。

广州万隆:现大级别调整信号

大盘破股灾底后引发了恐慌盘出逃,直接导致了尾盘加速跳水杀跌。而比巨阴杀跌更让人担忧的是,随着巨阴跌破股灾底,大盘已现大级别调整信号了。2016年美联储加息或达4次,新兴市场热情外流将难于避免,近期金融大鳄索罗斯对做空亚太市场虎视眈眈,加大了多方的担忧;同时“两融”余额创历史记录连降,说明市场谨慎观望气氛严重;更需注意的是,本月的杀跌直接导致周线、月线、甚至季线出现长阴,从而让股指调整时间延长。

私募人士但斌:也许目前最好是休养生息

A股市场从估值来说还是偏高,虽然政府采取了许多措施,但难以改变的大方向是去泡沫!去泡沫比去杠杆的过程更残酷。如果再加上可能出现的高速增长37年的经济体进入了转折期,也许目前最佳的做法之一是休养生息,以待转机!

■链接

13.85万亿! 沪指市值1月份大幅蒸发

数据显示,1月份上证综指目前已经暴跌22.3%,这也创下了中国股市26年来的历史纪录,历史上1月份下跌幅度最大跌幅为16.69%,而且,本月还有三个交易日。

去年12月份,沪深两市总市值接近60万亿元,而到昨天收盘后,两市总市值只有45万亿元,十多个交易日市值蒸发13.85万亿元。按最新汇率计算,也就是2.11万亿美元。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5年世界各国GDP排名,这个数据已经是整个印度一年的GDP,我们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蒸发了印度整个国家一年的总产值。

135只!大量个股跌破增发价

跌破增发价的定增股一度被认为是市场的另一个价值洼地,不仅意味着中小投资者可以以低于大股东、机构投资者的价格买到更便宜的股票,而且不受定向增发锁定期限(多为12个月内,大股东认购部分为36个月)限制。

记者统计,截至1月26日,今年以来已实施完成定向增发的上市公司共620家,其中股价跌破定增发行价的有135家,占比约21.77%。这135家公司中,主板78家,中小板34家,创业板23家。其中折价幅度排名居前的分别是万顺股份折价55.10%;富瑞特装折价54.76%;石化机械折价53.65%。(证时)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