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凤酒“十二五”营收达156.2亿 战略规划初具规模

2016-01-28来源 : 互联网

【导读】2013年后,白酒行业陷进寒冬,面临深度调整。而陕西西凤酒厂则通过改革实现了营收增长。西凤酒厂到底有什么秘诀呢?

“十二五”期间,白酒行业可谓经历了“冰火两重天”,从“黄金十年”到深度调整,此后白酒产业调整一路进入深水区,从2013年开始更是进入行业“寒冬”。

尽管面临行业深度调整,但作为国内四大名酒之一和陕西产销量最大的白酒龙头企业,陕西西凤酒厂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凤集团)通过变革创新和技改扩能,在”十二五“期间实现了营收、利润双双大幅增长。

据西凤集团数据统计,“十二五”期间,公司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56.2亿元,较“十一五”期间增长179.78%;实现利润总额11.84亿元,较“十一五”期间增长1457.89%。

同时,面对白酒市场新形势,西凤集团适时提出并实施了“打造大单品”战略,在此期间公司重梳旗下品牌,试水多种营销渠道,基本完成大单品战略布局。

值得注意的是,西凤集团在2013年丰富拓展了打造西凤酒城的内涵和外延,以酒城建设为契机,围绕白酒主业,发展上下游关联产业,多元化道路让酒城聚集效应明显,“目前,西凤酒城建设已初具规模到,预计到“十三五”末酒城项目年实现收入将突破百亿元。”西凤集团相关负责人称。

扩能+创新 累计营收156.2亿

西凤酒是我国最古老的历史文化名酒之一,它始于殷商,盛于唐宋,距今已有3000多年历史,与茅台同列老牌四大名酒之列。

以西凤酒品牌为基础组建成立的西凤集团,经过60年的发展,成为西北地区规模最大的国家名酒制造商,陕西白酒行业的领军企业。

尽管“十二五”期间,白酒行业经历了从“黄金十年”到深度调整,并一路进入深水区,特别是从2013年开始,白酒行业更是面临行业“寒冬”,酒企业绩普遍下滑。

然而,西凤集团通过扩建技改项目,以及产品营销渠道的创新,在“十二五”期间逆势上扬,实现了营收、净利双增长。

据了解,西凤集团扩建技改项目总投资8亿元、占地524亩,该项目主要包括成品酒灌装、勾兑储存、制酒生产、贮存物流以及相关配套工程。项目旨在突破产能瓶颈,实现西凤集团提出的“百亿西凤”的战略目标。整个工程建成后,将使西凤酒成品酒年产能达到15万吨。

“通过实施以破解产能瓶颈的技改扩建工程,公司生产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大幅提升,较好地解决了生产能力不足制约公司发展的问题,也为进一步稳定和提高产品质量打下了基础。”对此,西凤集团相关负责人称。

而关于项目的最新进展,据扩建技改项目负责人介绍,项目的几大主体工程已基本建成投入使用;在建的综合服务区正在进行主体施工,预计今年上半年竣工投用;年产优质基酒12000吨的制酒C车间已完成厂房设计初稿;制曲及原粮粉碎扩容项目已完成规划设计工作,正在进行单体工程设计。

除了正在建设的技改项目,西凤集团“十二五”期间亦在品牌建设及产品研发上变革创新。据了解,西凤酒品牌价值已从141.48亿元跃升至418.49亿元。

后者西凤酒重新修订了基酒质量等级划分标准,在原有标准的基础上,制定完善了凤香精品酒的生产标准,进一步稳步提高了基酒质量,规避经营风险。

以上诸多举措,让西凤酒在“十二五”期间业绩斐然。数据显示,期间公司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56.2亿元,较“十一五”期间增长179.78%;实现利税48.3亿元,较“十一五”期间增长261.53%;实现利润总额11.84亿元,较“十一五”期间增长1457.89%。

品牌重塑 大单品战略初显

“十二五”不仅是西凤集团营收和净利产预期增长的五年,亦是公司逐步布局大单品战略的五年。

2013年,随着白酒市场全面进入发展“新常态”,西凤集团提出并实施了“打造大单品”战略,以应对白酒行业深度调整。

所谓大单品战略,即西凤集团希望构建核心产品体系、梳理腰部产品、下沉营销网络、提振经销商信心、尝试网络营销及产品定制等新兴渠道,并通过合资、入股、联合经营等模式,加大整合战略合作伙伴力度,有效应对市场新变化。

事实证明,西凤集团的大单品战略卓有成效,西凤集团在2014年全国经销商大会曾透露,公司当年整体销售达38.3亿元,销售吨位达到53653吨,较2013年的46884吨,增长14.44%。

上述业绩在当年白酒行业形势不景气,酒企业绩大幅下滑的情形下,显然颇为亮眼。公司亦在会议上披露了2015年西凤酒营销思路的变化,再次强调在产品结构体系上,原则不增加新品的开发,同时,将集中精力对现有的产品体系进行大单品的培育。

具体为在产品结构定位方面,坚持打造高端品牌凤香经典系列,核心品牌旗帜西凤、大凤香、西凤15年、6年等,支持华山论剑西凤酒、国花瓷西凤酒、西凤375等优秀品牌做大做强。

在产品策略方面,将按照每100元的价格段进行分价位段培育,对于大单品的挑选原则便是有品牌潜力、有渠道网络、有优秀团队和资金实力等。比如在100元~200元这一价位段像西凤6年这样的超级大单品。

而在2015年,西凤集团针对旗下部分产品进行了大规模的价格调整并以文件的形式正式出台。文件针对省外浓香型产品开发进行调价,包括52度西凤御藏酒在内的279款白酒。

当年3月3日,华山论剑西凤酒成立了生产专线,成为西凤集团首个拥有专门生产车间、专门生产线的子品牌,被视为是西凤集团打造大品牌、大单品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

经过上述系列布局和调整后,目前西凤酒大单品战略已初步显现,今年1月西凤酒合作伙伴答谢会上,其公开的数据显示,公司2015年禧福祥(西凤15年、6年陈酿酒运营商)公司销售西凤15年、6年陈酿酒超过千万瓶,销售额12.87亿元,同比增长12.35%(不含省外)。

陕西省外市场反应良好首次突破亿元大关,加上旗帜西凤酒、时尚6年西凤酒等品牌的销售,则整体销售额达14.76亿元。同时,进入2016年的第一个月,45度西凤15年、6年陈酿酒预计销量253万余瓶,同比增幅92.29%,销售额达3.09亿元。

多产并举 西凤酒城初具规模

值得注意的是,“十二五”期间西凤集团打造“中国西凤酒城”战略规划业已初具雏形,酒城聚集效应明显。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西凤酒城是依托西凤酒品牌,以现有生产区为基础,吸纳和聚集白酒企业、配套产业,以及项目、资金、人才、信息等优势资源,延伸西凤酒产业链,扩大产业规模,实现多元化发展的一个综合性产业园区。

2013年5月,宝鸡市政府会议通过了《中国西凤酒城整体规划》,成立了以国资委牵头的中国西凤酒城建设领导小组。同年10月,酒城招商项目集中签约,10个产业招商项目总投资32.5亿元,涉及酒类印刷包装、废弃物循环利用、基础设施、商贸服务等领域。

据西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总投资300亿元的中国西凤酒城工业园区,已于去年列为陕西省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计划项目全面竣工后,可实现总产值500亿元,其中白酒主业收入可突破350亿元以上。

而在“十二五”期间,西凤集团基本完成酒城基础硬件设施,总投资1.34亿元的西凤大道已全面通车;投资1.3亿元的酒城供热供气管网一期工程已投入使用;以BOT模式设立的总投资3068万元的污水处理厂实现了酒城入驻企业“一站多用”的功能。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以西凤酒城建设为契机,充分利用白酒主业优势,大力发展关联性产业,壮大公司综合经济实力。通过改制重组、独资、合资等方式,共成立公司9家,注册资本1.65亿元,其中公司出资4428万元,占总注册资本的26.8%;社会资本出资1.2亿元,占到总注册资本的74%。

“目前,西凤艾特、西凤包装、裕凤、海普西凤已正式入驻,酒城聚集效应更加明显。”上述负责人表示。

同时,西凤集团开展多种融资渠道,为酒城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持。在首批签约中国西凤酒城的10家投资公司中,建设银行宝鸡分行为入驻公司授信10亿元提供资金支持。公司与上海通江集团合作,充分借助社会资本整合区域资源,共同成立总规模预期为100亿元的西凤通江丝路产业投资基金,计划分5年实现,首期规模10亿元,这为公司实现跨界资本运作和为酒城入驻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夯实了基础。

目前,酒城建设规划已经形成了明确的思路,冯家山供水工程、酒城高压电网升级及各种管网等配套项目正在评估和建设当中;西凤酒博物馆项目已经拿出规划方案;酒城文旅产业项目正在规划设计中。到2025年酒城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可每年实现收入突破500亿元。

【编后语】经营惨淡如茅台,多方整顿仍不见起色。而西凤酒通过扩能创新变革一反酒业衰态,其发展策略壮大了公司综合经济实力,在酒业站稳了脚跟。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zxl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