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型保险的规模极速放大

2016-01-28来源 : 互联网

2015年广东保费收入2166.8亿,规模占全国总量近9%

在低迷的市场环境中,保险业依旧保持较高增速。昨日,广东保监局召开新闻发布会,披露了我省保险业2015年的运行情况。统计数据显示,广东(不含深圳,下同)保费收入达到2166.8亿元,同比增加超两成。作为全国保险第一大省,广东保险业的保费规模一直居首,去年广东的保费规模占全国总量的8.9%。

记者注意到,如果单从规模增速来看,保险细分业务下的投资型险种新增交费、寿险业务新单期缴保费收入增速最大。此外,2015年还是广东实现大病保险全省覆盖的第一年,6700多万城乡居民已被纳入保障群体,截至去年12月底,广东保险业已支付大病保险赔款12.21亿元。

■记者 李驰

理财险新增交费同比翻倍

根据广东保监局披露的数据,广东去年的保费收入2166.8亿元,同比增长20.9%。截至2015年12月31日,广东保监局辖区内的保险公司的资产总额达到6535.5亿元,较年初增长33.4%。“总体来看,去年我省保险业务稳定增长、结构持续优化、经营效益向好。”广东保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从产、寿险各自规模看,去年财产险业务保费收入665.3亿元,人身险业务保费收入1501.5亿元。从另外一个口径来计算,理财型保险的规模极速放大。据悉,广东寿险公司未计入保险合同核算的保户投资款和独立账户(万能险、投连险)新增交费1033.9亿元,同比增长102.9%。此外,寿险业务新单期缴保费收入的增幅也较高,达到41.8%。

前段时间,“万宝之争”引发市场关注,涉事的保险资金,尤其是万能险被更多投资者认识。而万能险等理财型保险如此大规模扩张,是否存在风险?对此,上述负责人士对记者表示,“只要在监管框架之内,我们就不会过多干涉保险公司的销售策略,主要还是参照偿付能力监管体系。”

支付大病保险赔款12亿元

据了解,去年广东保险业累计提供了53万亿元财产风险保障、16.3万亿元人身险风险保障。而在赔付方面,统计期内合计赔款705.6亿元,同比增长29.1%。

记者还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5年是广东实现大病保险全省覆盖的第一年,省内保险机构为江门等18个地市的6700多万城乡居民,提供了大病保险保障。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广东保险业已支付大病保险赔款12.21亿元,未决赔款5.15亿元,超过20万城乡居民得到了大病保险理赔款。

为了深入了解参保群众对大病保险工作的意见,广东保监局还进行了民意测评。统计数据显示,受访群众对理赔手续和时效方面的满意度均在80%以上。不过,在赔付比例和时效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另一位参会的负责人士表示,“各地群众普遍希望提高保障程度和扩展跨地区即时结算范围。下一步,广东保监局将推动完善大病保险制度体系,指导保险业提高保障水平和服务质量。”

除了大病保险保障,广东保险业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也不可忽略。去年,广东累计引进保险资金2476亿元,其中债券投资额度为730.4亿元,占比最大。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