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菜搭上葡萄酒

2016-01-29来源 : 互联网

新年将至,年菜已经准备好,酒水要如何搭配?来自西方的葡萄酒,来自中国传统的年菜,要如何搭配?来自波尔多葡萄酒学校的葡萄酒师给我们教路。

饺子VS干红

饺子是中国北方大部分地区年节必备美食。与之搭配的最好是波尔多右岸干红。

波尔多葡萄酒学校国际认证讲师陈季表示,“根据内馅不同搭配各有千秋,如果要论最经典的鲜肉饺子,在波尔多和优级波尔多家族、波尔多山坡家族都能找到不错的选择。圣埃米利永Saint-Emilion、波美侯Pomerol,还是弗龙萨克Fronsac等产区,其蕴育的葡萄酒相对柔顺平和,与面食口感相宜,而以美乐为主、品丽珠和赤霞珠为辅调配出的美酒所富有的馥郁果香花香,与饺子鲜咸中带有微甜的口感相映成趣。

汤圆VS半甜白

汤圆之于南方人,恰似饺子之于北方,如今汤圆发展出了各色口味,但最经典的仍莫过于芝麻与豆沙馅,糯米绵密细腻,内馅甜滑,搭配波尔多甜白,特别是清甜且具有一定酸度的波尔多半甜白葡萄酒Moelleux,让略带奶脂清香的口感与汤圆的甜稠糯香完美糅合,唇齿回味。

春卷VS干白

春卷又称春饼,在福建与江浙一带较为盛行。波尔多葡萄酒学校国际认证讲师李斯阳表示:“以来自波尔多Bordeaux、格拉夫Graves或佩萨克-雷奥良Pessac-Léognan等产区的干白、长相思和赛美蓉调配后的佳酿配搭春卷,让柑橘柠檬的酸度在口腔中融化油炸的腻度,与鲜美口感相得益彰。”

年糕VS气泡酒及干红

年糕是南方年节的常见美食,年糕本是中性主食,口感糯软韧弹。李斯阳认为:“如果做成酱汁浓郁的排骨年糕,入口糯中发香,鲜嫩适口,回味略带甘甜,最适合搭配赤霞珠为主要调配品种的左岸波尔多干红,强壮、饱满、丰腴的酒体,馥郁的口感与酱香相辅相成,以重治重。而如果是辣炒年糕,那不妨来点波尔多气泡酒,能与食物原本的豆豉、大葱等刺激味相抵提升鲜美。”

文/羊城晚报记者曾敏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