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扩大贷款规模助重点行业优势产能“走出去”

2016-01-29来源 : 互联网

国家发改委近日就宏观经济运行数据举行发布会,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表示,从2015年以来,中央对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做出全面部署,通过各方面共同努力,铁路、核电、钢铁等重点行业优势产能“走出去”步伐明显加快。


谈及国际产能合作以及装备“走出去”等方面情况时,李朴民表示,2015年以来,中央对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做出了全面部署。国家发改委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主要有三方面:


一是健全工作机制。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建立了多双边产能合作机制,省部对接机制、协同机制,以及央企、民企、协会协同推进产能合作等工作机制,为协调各方面形成“走出去”的合力发挥了重要作用。例如,国家发改委和河北、江西、湖北、安徽、云南、甘肃、山东七个省分别建立了委省协同机制,共同支持企业走出去开展产能合作。


二是加大资金和政策的支持力度。各部门通力协作,多渠道加大对国际产能合作的资金支持力度,拓宽外汇储备运用渠道,扩大两优贷款规模和使用范围,破除商业融资障碍,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等方面的支持政策。


三是服务保障更加完善。信息服务不断加强,为我国企业“走出去”发挥了重要作用,标准国际化步伐加快,签署了一大批标准化合作协议,人才培养也在深入实施。


李朴民表示,通过各方面共同努力,铁路、核电、钢铁等重点行业优势产能“走出去”步伐明显加快。一是铁路“走出去”实现重大突破。2015年10月16日,中国企业与印尼企业签署了雅万高铁项目合作协议,该项目将全面采用中国技术、中国标准、中国装备,标志着中国高铁“走出去”实现了历史性突破;12月2日,中老铁路举行开工奠基仪式;12月19日中泰铁路举行项目启动仪式,标志着周边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取得重大进展;12月23日匈塞铁路塞尔维亚段如期启动。


二是核电“走出去”迈出重大步伐。巴基斯坦卡拉奇二号机组项目顺利开工,首次实现“华龙一号”核电技术出口。中广核与英国、中核与阿根廷分别签署合作协议,合作投资建设有关核电项目。上海电气获得南非科贝赫核电站6台蒸汽发生器更换项目分包合同,首次实现国内核电主设备批量进入国际市场。


钢铁等优势产能规模化向外转移。钢铁、有色、建材等重点行业优势产能稳步向外转移,这将成为国内产业结构调整拓展空间。


此外,境外投资、对外工程承包、装备出口实现快速增长。2015年前11个月,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1041.3亿美元,同比增长16%,流向制造业的境外投资118亿美元,同比增加95.4%。中资企业积极承揽境外重大项目,有力带动了国内装备、技术、标准、品牌、服务“走出去”。“下一步,我们将把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作为对外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完善平台、用好抓手,与世界各国一起共同谋划推进装备、产能、技术、标准、管理和资本的全面务实合作。”李朴民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