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店状告食药监总局 核心问题恐怕还是利益之争

2016-02-01来源 : 互联网

■庞倩影

这几天,有药店因电子监管码而起诉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C***)的“***”事件持续发酵,不仅在医药界一石激起千层浪,而且迅速刷爆了朋友圈。意见双方各执一词,吵得沸沸扬扬。事发后,笔者询问多位业内人士,均被告知“事件太敏感,不便发表评论”。

“***”背后,矛头更多的是指向同业竞争,以养天和为代表的零售企业矛头所指正是药品电子监管码的运营方阿里健康,还是真的跟C***对着干?

1月25日,北京市**中级人民**收到一封来自药企的诉状,被告竟是C***。1月26日,原告湖南养天和大药房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李能召开新闻发布会,通告了养天和起诉C***的原委并公开了行政起诉状,称后者强制推行药品电子监管码,应重新审查相关条款的合法性。

所谓的药品电子监管码,是C***于2006年开始建设的一个药品监管系统,旨在实现药品全品种、全过程、可追溯监管,防止假药流入渠道。

2015年1月4日,C***发布文件要求, 2016年1月1日后境内药厂、进口药品制药厂生产的药品应做到全部赋码,所有药品批发、零售企业,也要求2015年12月31日前须全部纳入中国药品电子监管网,对所经营的已赋码药品“见码必扫”。若企业**入网赋码,就有可能丧失参与药品招投标的资格,而药品零售企业**入网赋码,则无法获得GSP认证。

该系统从推出之日起就引来质疑和反对声一片。

2015年全国“**”期间,全国人大代表、老百姓大药房董事长谢子龙曾向C***建议,称药品电子监管信息涉及****,应立即停止药品电子监管码系统由企业运营。谢子龙认为,C***应收回药品电子监管码系统管理权限,停止强制企业向电子监管平台上传数据,并公开招标寻求“廉价”的管理模式。

李能认为,通过药品电子监管网的运营,阿里健康能掌握和运用全国所有药品经营企业的详细销售数据,阿里健康将既是裁判员又是运动员,这对其他药店来说有失公平。

一位医药**人士则表示,电子监管码的核心在于利益之争,零售药店不希望把所有的药品流通过程曝光出来。现有的药品流通存在跨省串货、医院药房流入等潜规则,对这一系列灰色区域的监管还需要一个完善的过程,如果一下收紧药店很难适应。(经济新闻中心评论员)

最前线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