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以来大股东密集增持 逾五成个股已跌逾30%

2016-02-01来源 : 互联网

业内称增持行为或表明股价已进入价值区间

■记者 李驰

随着上市公司的股价越来越低,大股东们一方面密集增持公司股份,另一方面也纷纷表态看好公司未来的前景。上周五,证监会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通报了大股东增持情况,今年1月以来已有数百家公司实施了股东增持计划,增持金额过百亿。

据同花顺iFinD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上周六,今年1月份以来共有472家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参与了增持计划,从最新的股价行情来看,不少大股东增持股已经属于严重超跌的处境,少数股票甚至出现腰斩。但在业内分析人士看来,目前市场最大的利好就是价格便宜,得到大股东增持的股票具备中长期投资价值。

1 证监会披露大股东1月内增持情况

在跌宕下行的市场行情的背景下,上周五,证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包括“两融”余额、股票质押回购业务、大股东增持、证券公司客户交易结算资金以及投资者增长等五项市场核心数据。

关于2016年以来大股东增减持的情况,据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通报称,“2016年1月4日至1月28日,已有389家上市公司实施股东增持计划,增持股份数量为10.23亿股,增持金额116.69亿元。”

在减持方面,对比去年同期的情况发现,今年以来大股东减持明显低于去年同期水平。数据显示,今年1月9日到1月28日,沪深两市大股东通过二级市场共减持4.61亿股,合计74.78亿元,而去年同期数据是28.73亿股,合计391.19亿元。今年统计期内的大股东减持数量约占去年同期的16.05%、减持金额约占去年同期的19.12%。

记者根据同花顺iFinD最新统计的数据获悉,今年1月份以来,沪深两市共有472家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参与了增持计划,大股东增持数量在1000万股以上的公司达43家。其中,大股东净买入排名前五的个股是长江证券、成都路桥、围海股份、海南航空以及加加食品,对应的增持股数均在4600万股以上,长江证券增持市值大约为22.15亿元。

2 渤海股份和新中基1月股价腰斩

1月份以来,由于市场趋势持续向下,即便有大股东增持,部分公司的股价依旧一泻千里。渤海股份在今年1月5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泰达控股自2016年1月4日至1月5日期间,累计增持了渤海股份股票数量13.43万股,增持总金额402.73万元。”公告披露之后,渤海股份维持了5个交易日的横盘走向,随后跟随大盘再度一起向下。

记者注意到,停牌半年的新中基在今年1月19日迎来复牌,毫无疑问地出现补跌。在连续录得6个跌停板之后,新中基于1月25日晚间发布了《关于管理层增持公司股份的公告》,当日该公司的董事长、副董事长等9位高管增持了公司总计12.5万股,涉及金额超百万元。但该股随后依旧录得三根阴线。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渤海股份和新中基1月跌幅均在50%以上。

在这472家公司中,只有富祥股份、神火股份、东百集团、天目药业等8家的股价收红,其余的464家全部染绿。在这些染绿的公司中,安琪酵母、北玻股份、上海莱士、永大集团、康强电子等股的跌幅相对较小,均不超过6%;北信源、华升股份、宜华木业、莱茵体育等均录得大跌,统计发现265家公司的股价跌幅在30%以上,占比56.14%。

3 华升股份等业绩翻倍股遭遇错杀

时至A股上市公司2015年度业绩披露窗口期,在纳入统计范围的公司中,已经有362家曝光了最新的业绩动向。 记者梳理发现,榜单中有81只业绩预计翻倍的股票,其中中天能源、当代东方、神州长城、广东甘化、绿地控股、三七互娱等9家上市公司去年的净利润同比增幅预计在10倍以上;海翔药业、理邦仪器等8家公司也预增5倍以上。

如果按照“超跌+业绩”的指标来看,华升股份、皇氏集团、中源协和、通达动力等股则遭到较为严重的错杀。统计期内,前述这几只股票的跌幅居前,分别为48.74%、45.84%、45.56%、44.17%,其对应净利润预增幅度分别是128.40%、150.00%、466.00%、160.26%。榜单中,业绩同比预增200%以上,且今年以来股价跌幅在30%以上的公司有19家,包括奥特佳、中青宝等。

面对连续下跌,绝大部分大股东力撑股价,如超跌股奥特佳,大股东1月已增持1812万股,对应市值约两亿元。然而也有部分上市公司股东仍极力促成减持,中文在线公司股东豪爽减持两亿巨资,理由是改善个人生活;劲胜精密在巨亏情况下,抛出10转30的超高分红方案。

4 大股东增持股具中长期投资价值

尽管市场尚未摆脱大涨大跌的怪圈,但有分析人士表示,控股股东以及高管等出手增持,彰显了他们对公司的信心。以新中基的高管掏真金白银增持为例,该公司增持公告披露后,其内部人士称,“增持显示了管理团队对公司转型大健康前景的坚定信心。公司在大健康产业的项目储备、产业并购基金设立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未来将逐步展开。”

一位券商业分析人士认为,“大股东相较投资者对公司的业务发展情况、盈利能力等方面的了解更深。大股东出现增持行为时,通常被市场解读为该公司的股价已进入价值区间,在二级市场上一般具有中长期投资价值。投资者后续可从化工、机械设备、医药生物、电气设备和计算机等行业的增持情况,从中捕捉长线投资黑马。”

国海证券在研报中指出,市场最大的利空是价格贵,同样最大的利好则是便宜。目前市场已经进入了一个较低估值的环境,虽然支持中长期上涨的逻辑依然没有显现,但我们认为一些个股已经具备左侧的买入价值,“新年以来大跌期间,大股东大规模增持的公司。在信息不对称环境下,大股东大规模增持个股反映出公司具有坚实的基本面。”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