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评级谁是权威?

2016-02-01来源 : 互联网

业内称目前尚无标准,第三方机构公正性存疑

■记者 许莉芸 实习生 邓丽琴

近日,有媒体曝出“P2P评级乱象丛生,同平台不同机构排名相差78位”的报道,将焦点再次引向网贷评级行业。而就在去年12月15日,被称为“网贷评级第一案”——短融网状告融360诉讼案在北京海淀区人民法院正式开庭审理,由于案件缺乏相关的证据并且也没有类似的案件可作参考的依据,法官并没有当庭宣判,后续的结果还需进一步等待。

不少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国内网贷行业的评级机构都是免费评级,需要靠其他途径获取收入,其公正性也为行业所质疑。拍拍贷CEO张俊就表示,“网贷行业还没有完全被规范,评级机构也各显神通,市场上没有关于这方面的认可资质,也没有人来规范”。

1 投广告就能在评级上倾斜?

由于网贷行业尚处于逐渐规范化时期,网贷评级也自然处于初始期的发展阶段。此前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行业内的评级机构至少有二三十家。

融360CEO叶大清表示,网贷评级机构类型繁多,第一类是传统的社会评级机构,如以大公国际、惠誉为代表的相关评级机构,其主要发布向投资者预警的黑名单为主;第二类是门户网站,如网贷之家、网贷天眼等类似的P2P门户信息网站;第三类是金融机构,如融360等金融信息机构,通过对P2P 平台从A到C- 不同等级进行的打分评级;第四类是学术机构,如社科院、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等推出的评级报告,此外,还有不少新闻门户进行的网贷平台评级,主要是通过对P2P平台的相关数据进行整理量化最后进行的评级。

目前,大多数网贷评级机构尚无清晰可持续的盈利模式,不少评级机构仍做平台品牌、营销推广方面的业务,因此在利益上有往来也成为行业评级的一大乱象。

此前行业中也有过网贷评级事件纠纷。早在2015年1月,大公信用针对网贷行业发布预警名单和黑名单,国内大部分P2P平台都榜上有名,结果一出便引发了很多争议,有行业协会甚至质疑其在“监管套利”。

2015年9月,短融网将融360告上法庭,这被称为“网贷评级第一案”。2015年2月9日,融360发布的第一期网贷评级报告中,将短融网评定为“C级”,同年5月19日的第二期评级报告中,融360将短融网的级别下调至“C-”。去年12月15日开庭,但因证据不足需要后续调查。

此外,行业内还不时传出一些网贷平台花钱上榜的新闻。“曾有某机构的商务经理跟我们说,只要给一定的广告费用,就会在内容方面甚至是评级上给予倾斜。”广州某平台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2 评级关键要看数据和算法

互联网金融评论员、网贷之家专栏作者秋源俊二对记者说,目前中国网贷评级市场还没出现有分量的机构。“在中国评级失去了原本客观第三方的含义。对平台而言,好的评级会加以确认,差的评级肯定予以否认。”

“由于网贷评级市场没有相关的管理办法,也没有统一的标准,相关的评级机构主要是通过对接平台的交易数据、模式等或通过P2P平台公开的数据进行整理最后作出的评级报告。评级主要是为了让投资者提升风险与安全的信息透明度。”融360CEO叶大清如此解释融360的平台做法和初衷。

记者了解到,目前比较知名的评级,比如网贷之家评级就从平台的上线时间、成交金额、人气、平台杠杆、资金流动性、透明度等几大方面进行评级;融360评级标准中,30%要看平台的背景实力,包括股东背景、管理团队背景、注册资本等,25%看平台的风险控制,包括债权保障制度、风险准备金、标的种类等,20%看平台的运营能力,包括成交量、满标时间、贷收金额等,15%看信息披露和10%的用户体验。

新联在线市场总监陈智诚对记者表示,有一些评级并没有与平台对接数据接口,只是通过一些软件抓取平台数据,很难保证数据的完整及准确性。

他还提醒到,投资者不能尽信网贷评级,“评级的名次其实可以从数据优化上进行提升,比如某个评级从成交量、透明度等方面进行评级,只需要优化这些数据,评级排名自然可以提升。”他表示,关键要看数据是否真实,算法是否合理。

陈智诚指出,目前国内网贷评级过于迷信成交额,“规模和风险成正比的,国内的互联网金融还在拼用户资金阶段,而金融行业的风险是滞后的。目前行业内没有一个评级能客观反映出风控的情况、资产状况等核心的东西。大多数的评级维度在成交量、人气、品牌等方面。”

稳贷网品牌总监宁甲立也表示,建立科学的网贷评级体系一是需要建立完整的行业数据库,有统一的评判标准;二是需要建立科学合理的评分体系,这个评分体系要考虑各个指标的权重,“不能仅从成交量、人气等方面考量”。他表示,纯粹依靠线上数据做评级不靠谱,评级还需要走访平台实地考察。

3 网贷科学评级体系尚需培育

“网贷行业还没有完全被规范,评级机构也各显神通,如果想做评级只要市场上有人认可就可以来做。目前市场上没有关于这方面的认可资质,也没有人来规范。”张俊对记者说。

秋源俊二也表示,网贷评级系统的建立应该随着网贷行业逐渐规范化而明晰。“只有P2P行业规范了,才有这些辅助机构的成熟。”稳贷网品牌总监宁甲立也对记者表示,“行业本身产生的时间短,积累的数据有限,民间金融水本身很深,平台的风险管理水平和业务开发能力难以用评级机构采用的那些评级指标去做真实风险评估”。

“对于P2P投资者来说,他们需要风险预警判断P2P平台的资质,如我们在5月的评级报告中,就明显地指出了e租宝平台的问题,将其评为较低档次的平台,很多的投资者也获益不少。”叶大清对记者表示。

他表示,市场上的评级报告可以让投资者从多维度了解P2P平台的资质情况,“评级虽然没有统一的标准和度量衡,但是基础数据和量化的标准都是类似的。”不过,网贷评级市场产生的时间较短,业内也没有统一的行业标准,让普通投资人莫衷一是。也有不少业内人士提醒投资人不能尽信网贷评级,网贷评级仅仅给投资者提供参考作用。

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在目前行业尚不规范的情况下,网贷行业评级也需要一定的时间培育。目前,国内的评级机构都是免费评级,自然需要靠其他途径获取收入,公正性失允也被行业所诟病。盈灿咨询首席执行官、网贷之家首席研究官马骏表示,国外的债权信用评级要有信用资质,发债主体还要承担评级费用的,“国外购买债权的都是机构,但是国内平台投资人散户为多,自然没有办法接受收费,所以现在的评级都是免费的”。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