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夜饭傍上“互联网+ ” 今年订购很火爆

2016-02-01来源 : 互联网

温馨提醒:网上预订虽便捷和便宜,但也要多留个心眼,

比如菜品如何、能否进包厢、能否提供上门服务等

■记者 庞倩影 实习生 顾嘉诚 刘亮/文 廖木兴/图

年夜饭是一家团聚的必备盛宴,有人吃得开心自然有人煮得费心,十个八个菜下来,真能把掌厨的累坏。乳鸽、猪手、凤爪、虾……一锅包含12种菜品、4至6人份的大盆菜,仅需358元便能送餐到家,猛火加热,中火焖熟,即可食用。时下,网购年夜饭成为众多家庭的过节新吃法,线上订餐、厨师上门等便捷服务亦随着互联网的深入走入寻常百姓家。

1 线下

生意依然火爆,老牌餐馆一位难求

连日来,羊城被寒气笼罩,然而年关将近,今年广州的年夜饭市场是否受寒流冻伤呢?记者近日走访城中各大酒楼、餐馆,发现舌尖上的生意依然火爆。

从广州酒家部分门店情况来看,第一轮年夜饭的位置已经订满,第二轮仅大厅剩两三成位置。套餐价格从600元到3000元不等。一前台小姐向记者介绍:“1000元左右一桌(10-12人)的最受欢迎,鸡、鸭、鱼、肉等过年必备菜式基本齐全,十分实惠,适合一家人的年夜饭需求。”而价格稍贵的套餐大多包含海鲜食材,如进口鲍鱼、海参、龙虾等。

在北京路的幸运楼,只剩二轮大厅可选。该酒楼最低的套餐价格在600元左右,据店员称,年廿九晚需多收10%的服务费。在记者咨询时,虽有街坊觉得加收服务费不合理,但出于“怕无位”的忧虑还是当场下了订。

幸运楼酒家的工作人员透露,1500元左右的年夜饭套餐最受欢迎,“大桌价格1560元到2480元,有10个冷菜12个热菜,再加2份点心和水果。”

除大牌老店外,一些专做街坊生意的小酒楼生意同样火热。在纸行路的粤廷轩酒家,楼面部长介绍,年夜饭(6人份)500元就有着落,12人份则是1000元左右。该部长称:“已经没位了,大厅的小方桌还可以订,最多人订的是800到1000元左右的。”记者打量菜牌发现,此价位的菜式与大酒楼1500元左右的菜式相差无几,甚至比有些酒楼更丰富。

2 线上

网购虽然更划算,但限制也有不少

记者上网浏览发现,线上的订餐战况丝毫不输线下,各大餐饮团购平台纷纷上线年夜饭优惠套餐。据悉,广州酒家在门店推出年夜饭盆菜系列之余,在自家官网和其他网上购物平台均有出售盆菜。截至记者发稿时,广州酒家天猫旗舰店的福临门大盆菜的月销量已达625份。

在美团、大众点评等团购网站上,一些小餐馆的6人份年夜饭低至300元,10人份也只需500元左右,足足比实体店便宜一半。但对比发现,团购的菜单在食材用料方面比较普通,一围下来只有鸡、鸭、鹅中的一种,搭上平价的淡水鱼作为整桌的硬菜。另外,低价团购大多不设包间,不提供送货上门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年夜饭团购券的使用日期存在差异,一部分仅限除夕和初一专用,而大多数标注的日期是2月份通用,有的甚至截至4月。记者随即致电商家咨询,店家表示:“网站出售的年饭团购券的使用方式跟普通团购券一样,购买后最好电话订位,不然还是要排队等位。”

此外,在O2O大潮的席卷之下,厨师上门服务、私人定制套餐等也越来越受到年轻消费者的青睐。一款专门提供厨师上门服务的APP上,多种菜式可供选择,西餐、日料、粤菜、湘菜,应有尽有。价格则由消费者选择的品种、数量和厨师的等级决定,其中,高端套餐价位在1888到5288元间,须提前三天预约。

3 警惕

选择半成品送餐上门服务 要多留心

网络订餐方便之余,记者也看到不少负面的评价。近日,有消费者向媒体爆料,称自己提前网购的年夜饭套餐“内容”缩水,包装标明300克的辣子鸡,打开后发现几乎全是花椒等调料,只有十多块指甲盖大小的鸡肉丁;另有消费者在评论区留言表示所吃菜品质量与口感不好。

诸如上述等一系列问题,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杨杏芬特别提醒,进行网络订餐首先要了解餐饮服务提供方是否证照齐全,包括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并尽可能选购信誉好的商家或产品。

此外,选择半成品送餐上门服务的消费者,一要在收货时检查食品包装是否完整,食物是否变质、有异味;二要了解运输时间及运输条件;三是将不马上烹调的半成品菜肴按相关标识条件存放,冷冻菜肴须彻底解冻(如按烹饪说明在自然温度下放置一定时间)、煮熟煮透后方可食用;四要保留消费凭证,以便出现问题时可追溯、索赔,分清责任。

■知多D

★餐饮消费报告

外送服务市场不断扩大

据中国烹饪协会行业发展部发布的《2015年餐饮消费调查报告》显示,传统的电话订餐方式延续了众多预订方式中的首位,但较2014年的52.8%已下降至40.0%;在支付方式上,现金支付的比例从39.3%大幅下降至20.3%,现场第三方平台支付、第三方平台预付和刷卡消费的比例都有不同程度提高;另外,有近60%的受访者表示经常体验餐饮外送服务,其中,饿了么、美团、百度外卖等综合外送服务平台业务份额超过80%。

报告指出,消费者最关心的外送服务问题中,送餐速度排在首位。调查显示,实际消费体验中,虽然“非常准时”服务仅占5.1%,但误差10分钟以内的消费体验率大约占到六成,总体满意度尚可。

有业内人士分析,综合考虑互联网特点后发现,除了将产品的口味、特点、品质以及服务充分加以显示外,更重要的是能以人性化的方式,针对客户需求做出针对性的服务。餐饮企业下一步应充分利用网络的一对一和交互式功能加强与顾客的沟通,进一步了解消费者需求及其变化,提供高附加值的信息,共同创造和满足个性化的需求。

★春节消费支招

切莫贪图便宜 因小失大

忙碌工作一整年后,春节假期又怎能少得了与亲朋好友的吃、喝、玩、乐?为玩得尽兴,吃得痛快,市民在春节消费期间应如何切实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呢?记者请来广州市消费者委员支招.消委会提醒:节日消费切莫贪图便宜、因小失大,谨遵“货比三家、按需消费、索要票据、确保安全”的原则。

市民外出就餐点餐前,应了解清楚相关收费项目,如能否自带酒水或有无最低消费等;就餐时要留意食材是否新鲜并彻底煮熟,如因餐饮出现身体不适,要保留剩余食品并维持其原状,同时收集保存消费单据。

市消委会工作人员强调,参与餐饮服务网络订购的消费者在选购时,应留意网站宣传图片是否标有“图片仅供参考,以实物为准”等提示性字眼,商家若无该类提示,实物出现菜多肉少或分量不足等情况时,则涉及“虚假宣传”。

涉及消费时,需索取和保存发票等票据,并查看票面上是否注明消费项目、价格、数量等信息,如有赠品,应要求销售人员将赠品名称、型号一并在有效票据上注明。一旦发生纠纷,应及时凭据致电12345处理。

“一定要选择有品牌的商家”,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内部人士表示,“部分网商并无店面,仅凭家庭作坊生产,这类商家可能连收据都没有,出现问题追责困难,最后受损的是消费者利益。”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