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利率哪家强? 城市商业银行最高但差异大

2016-02-01来源 : 互联网

存款利率哪家强?

一线城市高于中小城市 城商行最高但差异大

■记者 黎华联/文

■廖木兴/图

自2015年10月24日起,人民银行决定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基准利率,并对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等不再设置存款利率浮动上限后,各银行各期限存款利率将较以往差异加大。

从银行类型看,目前国有银行的自主定价能力增强,利率普遍高于股份制银行。不过,股份制商业银行存款利率上浮幅度大。城商行的存款利率差则普遍高于国有银行、邮储银行及股份制银行。

从地域看,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存款利率相对较高,各银行在二、三线城市存款利率上浮力度相对较小。从期限来看,一年期以内存款利率上浮幅度较大。

国有银行

差异小,一线城市上浮幅度大

来自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国有五大行本季度各期限利率上浮差异减小。中行、工行存款利率相较高,有最高上浮幅度40%,交行存款利率上浮幅度最低,基本上在各城市的存款利率都处于垫底位置。国有五大行在35个城市的各期限存款利率最低上浮幅度一致,三个月以内定期存款利率最低上浮为22.7%,其余存款期限利率最低上浮均在20%以内。

总体而言,去年四季度短期存款利率最低上浮幅度有所上调。值得注意的是,国有银行在部分城市要求存款起点达到一定金额(如满3万元或5万元)才能执行较高的利率水平。

融360分析师说,北上广深一线城市投资理财渠道较多、银行间竞争较为激烈,上浮幅度普遍较大,而二、三线城市上浮幅度较小。

据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邮储银行在全国大部分城市的存款利率都比较低,除了在上海、昆明有最高上浮30%以外,其他城市最高上浮幅度只有20%,在所调查的银行中,仅略高于招商银行。与前几次降息情况相同,邮储银行凭借着网点优势吸引存款,存款利率上浮力度一直比较小。

股份制银行

存款利率最高上浮77.2%

据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存款利率在大部分城市要高于国有五大行及邮储银行,本季度整体上浮幅度大。其中浙商银行、民生银行、广发银行存款利率相对较高,中信银行三个月期限存款利率达到最高上浮幅度在77.2%,招商银行各期限存款利率在全国各大城市仍然处于垫底位置。

从不同期限存款利率上浮情况来看,对于三个月期存款利率,股份制商业银行上浮幅度在22.7%-77.2%之间;对于六个月期存款利率,股份制商业银行上浮幅度在19.2%-53.8%之间;对于一年期存款利率,股份制商业银行上浮幅度在16.7%-50%之间,浙商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最高为2.25%;对于两年期存款利率,股份制商业银行上浮幅度在7.1%-40%之间;对于三年期存款利率,股份制商业银行上浮幅度在0-40%之间;对于五年期存款利率,央行未公布基准利率,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利率在2.75%-3.85%之间,光大银行五年期存款利率最高,为3.85%。

总体来看,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存款利率上浮幅度大,与国有行及邮储银行的差异增大。

城商行

差异大,高于国有行和股份行

融360监测了31家城市商业银行的存款利率,由于调查覆盖面广,城商行的存款利率差异较大,但普遍要明显高于国有银行、邮储银行及股份制银行,比如汉口银行、泉州银行三个月至两年期存款利率都最高。与之相比,南京银行、上海银行利率明显较低,部分存款利率处于垫底位置。

融360分析,城商行属于区域性银行,网点较少且分布不均,除了南京银行、宁波银行、北京银行这样的上市银行,大部分城商行网点仅局限于单个城市或省内城市,因此吸储能力有限,为了提高自身竞争力通常以高利率来吸引储户,因此利率上浮幅度普遍较大。

融360监测数据显示,一线城市各期限存款利率上浮最大为包商银行,六个月与一年期存款利率均上浮达40%,且达到两期限的最高利率,其他期限存款利率也相对较高;其中渤海银行三年期存款利率要求存款达30万是享受最高40%上浮的利率。

各银行广州地区存款利率一览

名称 活期(%)三个月(%)六个月(%)一年(%)两年(%)三年(%) 五年(%)

基准 0.35 1.1 1.3 1.5 2.1 2.75

中行 0.3 1.35 1.55 2.1 2.73 2.75 2.75

农行 0.3 1.35 1.55 1.75 2.25 2.75 2.75

工行 0.3 1.35 1.55 1.75 2.25 2.75 2.75

建行 0.3 1.35 1.55 1.75 2.25 2.75 2.75

交行 0.3 1.35 1.55 1.75 2.25 2.75 2.75

邮储 0.3 1.35 1.56 1.78 2.25 2.75 2.75

招行 0.3 1.35 1.55 1.75 2.25 2.75 2.75

浦发 0.3 1.35 1.75 2 2.4 2.8 2.8

中信 0.3 1.35 1.75 2 2.4 3 3

华夏 0.3 1.35 1.75 2 2.4 3 3

兴业 0.3 1.35 1.75 2 2.75 3.2 3.2

民生 0.3 1.35 1.75 2 2.45 3 3

光大 0.3 1.35 1.75 2 2.41 2.75 3

平安 0.3 1.35 1.75 2 2.5 2.8 2.8

广发 0.3 1.35 1.75 2 2.4 3.1 3.2

渤海 0.35 1.35 1.75 2 2.65 3.25 3

(数据来自融360报告)

预测

利率仍有上浮空间

融360统计了存款利率上浮40%或以上的银行,数据显示,在调查的49家银行中,无一家银行活期利率上浮幅度达到40%,最高上浮幅度为20%,盛京银行、天津银行实行上浮20%的活期利率,多执行基准利率甚至下调。总体而言,在2015年四季度三个月至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上浮幅度最大,活期及两年期存款利率上浮幅度最小。“银行定期存款未到期提前支取,支取部分只能按活期计息,储户将会损失预期的利息收益,储户为了防止应对提取需要,大多存款期限不会太长。银行一般也对中短期资金较为渴求,因此对一年期以内定期存款上浮力度较大,对两年期以上定期存款利率上浮力度较小。”融360理财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其认为,储户一般对活期存款利率关注度不高,银行对活期存款上浮动力不大。

“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利率仍处于较高水平,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未来有进一步降息的可能,但是降息频率有可能降低。”融360理财分析师认为。

融360预测,在2015年连续大幅降息后,2016年的降息空间不大,总体趋于稳定。利率管制解除后,存款利率已经出现了幅度不一的上升,但总体来看,上升空间相对有限。其中,国有银行上浮比例最低,股份制银行居中,城商行和农商行最高。随着存款利率管制的彻底放开,市场力量会逐渐推动利率向均衡水平靠拢,同时,各行会加速调整业务结构,加大对中间业务收入的拓展力度,降低对于净利息收入的依赖。中期来看,存款利率将逐渐趋于稳定。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