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为什么没有无线充电功能?

2016-02-01来源 : 互联网

据Cult of Mac网站报道,最近有媒体刊文称苹果在为iPhone开发无线充电技术,不过要到2017年款iPhone才能用上。为什么会这样?因为苹果认为目前的无线充电技术还不够好。

据称苹果在开发远距离无线充电技术,这意味着用户无须把iPhone放到充电板上即可给它充电。但这样的技术真的有必要吗?它值得等待吗?苹果是否早应当为iPhone提供无线充电技术了呢?

以下是Cult of Android和Cult of Mac在这一问题上的争论。

基利安贝尔(Killian Bell,代表Cult of Android):苹果终于开始为iPhone开发无线充电技术,但据彭博社称,iPhone用户还需要等待至少1年才能用上这一技术。我个人不能理解苹果为什么之前没有为iPhone提供无线充电技术,也不清楚在现有技术已经足够好的情况下为什么我们需要等待“远距离”系统。苹果已经在Apple Watch上使用Qi无线充电技术,为什么不把它也应用在iPhone上呢?

我知道,对于许多人来说,无线充电技术没有那么重要,但却能给用户带来便利,它拥有苹果认可的简单和很酷的元素。如果想吸引更多Android手机用户倒戈,苹果需要为iPhone提供Android手机所有的功能。一旦使用过带有无线充电功能的手机,用户就再也不会使用没有这一功能的手机了。

卢克多尔梅尔(Luke Dormehl,代表Cult of Mac):恐怕你已经猜到我会挑出哪2个不符合苹果作风的词:good enough(足够好)。事实真相是,作为智能手机产业创新的领头羊,苹果愿意为iPhone提供无线充电功能,这是毋庸置疑的。无线充电是一项优秀功能,原因不仅仅是它使充电更方便,还因为它是一个很好的卖点。无论对科技有多少了解,人们都知道必须给手机充电。相关技术已经问世,意味着苹果无需进行大量研发工作就能把它用于其设备。

那么苹果为什么没有在iPhone上提供无线充电技术呢?我猜想的原因是,苹果认为当前的技术还没有到“足够好”的程度。无线充电的主要劣势是充电速度慢于有线充电。目前许多Android设备厂商提供快速充电技术,用户能以相当快的速度给手机充电,但无线充电尚做不到这一点。还有标准不统一的问题,目前业界有三大无线充电标准:无线充电联盟(Wireless Charging Consortium)支持的Qi、无线电力联盟(Alliance for Wireless Power)支持的Rezence、Power Matters Alliance支持的Powermat。

其中,我认为最后一种标准最无足轻重。苹果有足够大的影响力,将决定无线充电标准大战的胜负。

另外,目前尚没有不添加塑料保护套就能使用无线充电技术的铝材质手机。高通可能最近解决了这一问题,但它对于乔尼艾维(Jony Ive)以及他对金属机身设备的喜爱来说无疑是一大难点。

今天有媒体报道称苹果考虑自己开发无线充电技术,它可能连充电板也一并淘汰。

苹果或许是在等待开发出色解决方案解决整个业界面临的问题,这在苹果并非首次。如果能真正解决问题,我认为多等上一年也是值得的。

Killian:感觉你有点趾高气扬了,宣称苹果没有推出过“足够好”的产品。但我们不能忽视的是,苹果手机仍然配置750p显示屏、容量仅为1715毫安时的电池和16GB机身内存。如果说有一家公司知道如何销售仅仅是“足够好”的产品,非苹果莫属。

无线充电的速度不如有线充电,但在不断提升。许多人更看重便利性。用户可以在办公桌上、床边和客厅中,放下手机即可给它充电。大多数人都是在晚上给手机充电,因此充电时间长一些问题也不大。

存在多种标准也不是个大问题。绝大多数设备都采用Qi标准,因此苹果也可以采用这一标准,这不会成为问题。苹果也可以像三星Galaxy S6系列那样,使iPhone同时兼容Qi和PMA两种标准。

正如你刚才提到的那样,高通已经开发了能穿透金属的无线充电系统,苹果有充足时间在iPhone 7上采用这一技术。高通去年7月份公布了这项技术,因此,在iPhone 7量产前,苹果将有逾1年时间在iPhone 7上部署该技术。

苹果可能会提供“远距离”无线充电系统,我们对此或许过于乐观了。用户把充电器放在楼下,在楼上给手机充电是不可能的。这一技术也会存在局限,手机和充电器间的距离需要相当近才行。

在我看来,这会使事情变得相当复杂。如果用户放手机时超过作用距离1英寸,1小时后回来会发现手机没有充上电。至少目前的无线充电技术不存在这一问题,只要手机放在充电板上,充电就不存在问题。

Luke:但是,目前的无线充电系统仍然存在问题。主要问题是,与普通充电器不同,现有无线充电系统不仅充电慢,而且在充电期间用户不能方便地使用手机。我的iPhone在桌子上充电时,我可以回复消息,访问Twitter或接电话,这都不影响它继续充电。

我希望未来iPhone具有无线充电功能,但我更希望苹果提供真正出色的无线充电功能,而非因为三星推出这一功能了就草率地推出不成熟的技术。

Killian:现有无线充电技术的优势仍然超过劣势。除非电池电量耗完,用户可以把手机从充电板上拿离,回复消息后再放上去继续充电。要在充电期间使用iPhone,用户需要购买第三方充电线,因为苹果原装充电线不够长,而且充电期间用户基本上只能坐在插座边使用。现有无线充电技术使得用户至少不用再插拔充电线夜晚插拔充电线真的很不方便。

我感觉iPhone已经由一款总是率先采用新技术的颠覆性智能手机,蜕变成落后于竞争对手的产品。竞争对手的产品有更好的显示屏、更好的相机、容量更大的电池、更大的机身内存和更多功能。iPhone唯一明显的优势是iOS软件,但它带有相当大主观性。

鉴于iPhone需求在滑坡,我不敢相信苹果能承受在这些方面长期落后于竞争对手的代价。

Luke:落后?iPhone销量增速可能在放缓,但我们不要忘记的是,iPhone销量仍然在屡创新高。

这似乎与三星和苹果之间的差异有关。在推出部分功能方面,苹果需要更长时间,但这些功能往往会被其他智能手机厂商争相模仿;三星则会不断推出新技术,希望其中部分技术获得成功。无线充电还不像我们希望的那样完美,如果它能更完美,我不在乎多等上1年时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