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失守2700点 红包行情能否上演?

2016-02-04来源 : 互联网

机构称热点持续性不佳,持币过节意愿强

上周五强势反弹后,昨日市场再度下挫,沪指盘中最低下探至2655.62点,逼近前期低点。究其原因,前期成为托市主力的权重股昨日集体走弱,盘中略显强势的中小创个股终究没能守住红盘果实。盘面上,除了旅游板块有所行情之外,其余的板块均处于下跌状态,煤炭、钢铁、军工等板块跌幅居前。从资金动向来看,两市交投依旧冷清,主力资金和沪股通资金一致净流出,显示获利盘抛售意愿较强。本周是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周,此前市场上一直鼓吹的“红包行情”能否兑现呢?有机构人士分析认为,由于节前场外增量资金有限,加上热点板块的反弹持续性不佳,资金持币过节意愿更强。

■记者 李驰

旅游酒店板块独守红盘

股指昨日早盘的走势波澜不惊,基本是在2700点附近震荡,但是午后开始加剧走弱,沪指也跌破了2700点。可以说,上周五的大幅反弹更多的只能归结为技术性反弹,市场的下行趋势还是没有得到有效的抑制。至收盘,沪指报收2688.85点,跌幅为1.78%,深成指也录得1.02%的跌幅,创业板指跌幅相对较小,为0.07%。

盘面上,行业板块中只有旅游酒店板块收涨0.84%,宋城演艺、桂林旅游等录得5%以上涨幅。消息面,有机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之前的春节,中国人选择旅游过年的比例不到20%,2015年升至30%左右,而2016年已超40%。旅游过年已成为中国人春节休闲的主要方式。”此外,上周末,复星宣布斥资约110亿元在三亚投资亚特兰蒂斯度假酒店。

即便如此,市场没法掩盖“普跌”的现实。值得注意的是,上周五,钢铁、煤炭、军工、保险、券商等权重板块表现抢眼,而昨日早盘便有大量的获利盘抛售,这些板块昨天至少有2%以上的跌幅。其中,券商、房地产两大板块的主力净流出金额居前,均在17亿元以上。

广州万隆盘后分析称,造成反弹昙花一现的原因有多种,“今年中国经济增长或在6.5%到7%区间,宏观经济的不乐观让权重股低迷拖累指数。另外,1月制造业PMI为49.4,创2012年8月以来最低,多方很难一致做多。”上述机构还指出,“上海战略新兴板即将推出,股市扩容压力不减,这也导致空头反扑杀跌。”

耐心等待右侧交易机会

每逢市场反弹,市场上就会出现“春节红包行情”即将来临的声音,那么今年的红包行情到底靠不靠谱呢?中航证券的一位分析师直言,“目前市场下行的趋势还在继续,彻底转势还需要有一个酝酿的过程,这也就是我们提出的休养生息阶段,稳健型投资者继续观望,耐心等待右侧交易信号的出现。”

大摩投资指出,“近期市场成交量成为制约指数反弹的重要原因,临近春节假期,市场量能持续萎缩在预期之内,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大盘本周的表现。另外,上周五日本央行决定对金融机构新增超额准备金实行负利率,这在一定程度上给全球市场带来了难得的喘息窗口,但是对于中国来说,日本负利率或加剧货币竞争性贬值。”

科德投资则建议低吸业绩较好的蓝筹股过节,“从现在的状况来说,持股还是持币的判断是比较显而易见的。在大盘估值步步走低的情况下若持有绩优股,尤其是一些分红率比较高的低价绩优蓝筹,那么剩下的只是用时间换空间而已。”

虽然机构普遍的观点都认为,在多种不利因素之下应该降低收益预期并控制仓位,但巨丰投顾的分析人士认为,“市场底部总有反复确认的过程,周一沪指再次击穿2700点,逼近前低,但市场并未出现恐慌性杀跌,说明市场做空动能逐步衰竭。操作上,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市场量能的变化,随时做好抢红包的准备,节前布局传媒、家电、消费等板块。”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