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PMI49.4% 连续第六个月低于荣枯线

2016-02-04来源 : 互联网

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16年1月份我国PMI(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49.4%,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连续第六个月低于荣枯线,且创2012年8月以来最低。

■记者 陈琳

三因素致制造业PMI回落

分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0.3%,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高于临界点;中型企业PMI为49.0%,比上月下降0.6个百分点,继续处于临界点下方;小型企业PMI为46.1%,虽高于上月1.2个百分点,但持续位于收缩区间。

从分类指数来看,在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中,生产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高于临界点,新订单指数、从业人员指数和原材料库存指数低于临界点。

其中,新订单指数为49.5%,比上月下降0.7个百分点,降至临界点下方,表明制造业市场需求回落;从业人员指数为47.8%,比上月回升0.4个百分点,但仍位于收缩区间,表明制造业企业用工量回落幅度有所收窄;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6.8%,比上月下降0.8个百分点,持续低于临界点,表明制造业主要原材料库存量继续减少。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陈中涛说,从过去10年数据来看,1月份PMI指数有7年出现下降,平均降幅1个百分点。“今年1月份下降0.3个百分点,没有表现出加快回落态势。”

此外,1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5%,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非制造业继续保持扩张态势,但增速有所放缓。

分行业看,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2.7%,比上月回落1.0个百分点,业务总量增速放缓。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7.8%,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增速有所回落。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解读称,PMI回落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受元旦及春节临近等因素影响;二是在当前化解过剩产能和去库存阶段,部分企业主动减少产量和降低库存;三是近期国内外经济增长持续放缓,需求总体偏弱,进出口受到一定程度影响。

二季度经济或改善

值得关注的是,消费品制造业PMI继续走高,对稳定经济增长发挥积极作用。消费品制造业PMI为57.8%,分别高于上月和去年同期3.4和2.1个百分点,呈持续上升态势。此外,1月反映资金紧张的企业比重为43.6%,比上月下降1.5个百分点,显示企业的资金紧张状况略有缓解。

招商证券宏观经济研究小组认为,除了季节性因素和需求低迷,供给侧改革也推动制造业企业主动减少库存。如何平衡去产能和就业市场稳定是今年经济工作的难点,供给侧改革短期将较为明显地冲击制造业企业,因此总需求管理不能缺位,财政政策需要更大力度的刺激。

业内普遍认为,在供给侧改革之下,过剩产能行业将面临较大的去产能压力。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总体经济下行压力仍在,尤其今年一季度将继续疲弱,全国两会后可能出台明确的经济、金融政策,二季度经济可能因此得到改善。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