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套房贷比例降至最低20% 广深无缘此次首付下调政策

2016-02-04来源 : 互联网

昨日,央行发布房贷新政,在不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首套房原则上最低首付款比例为25%,各地可向下浮动5个百分点;对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30%。不过,对于广深市民来说,广州、深圳等五个限购城市则不在此次政策放宽之列。分析称,贷款首付不排除进一步下调可能,未来两三年,房地产政策暖风不会停, 但 “限购放开可能性不大”。

■ 记者黎华联报道

房价百万省5万,广州未受益

去年9月30日,央行与银监会发布通知称,经国务院同意,在不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对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由不低于30%调整为25%。

在人们还在猜测下一项利好是否就是期待已久的降息降准之时,央行降低购房首付比例也终于变为现实。也就是说,除去北上广深及三亚五个限购城市,首次在不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买房的购房者,原则上均可以享受首付比例低至两成的优惠政策。

“各地可向下浮动5个百分点,最直接的好处就是省钱。”融360分析师表示。举例而言,如果首次购房为100万的商品房,之前首付最低也要25万,而现在只需要20万,可以立即省出5万的真金白银。“再加上目前的低利率的趋势,又大大减轻了各位购房者在经济上的压力。”

在央行下发的通知中,央行表示“对于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按原规定执行”。目前,中国仅有四个一线城市,即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及一个旅游城市三亚仍执行限购措施(本地居民家庭不得购买第三套住房、非本地居民缴税满一定年限方可购房),其余曾经同样自2011 年开始执行限购措施的40个城市在去年7、8月份先后取消了该政策。也就是说,广州、深圳地区的首套房贷比例不受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央行对于二套房首付标准降为四成时也采取了相同的原则,而从当前广州地区来看,二套房首付比例仍然为七成。由此,广州被称为“全国二套房贷款政策最严的城市”。

暖风频吹,首付或继续下调

民生宏观分析师朱振鑫表示,去库存是供给侧改革第一要务,激发房地产合理需求是去库存第一要务。“下调公积金首付后,下调一般贷款首付顺理成章,不排除进一步下调可能。未来两三年,房地产政策暖风不会停,一方面60亿库存需要去,另一方面房价整体已经几乎没有上涨风险,政策有松动空间。”朱振鑫对记者表示。

融360表示,首付比例低至两成,对于首次购房的刚需一族来说是一个巨大福音。此外,从今年开始,二孩政策在我国也开始全面实施,各地对房产的改善型需求日渐增多,此时调整二套房首付比例,无疑可以减轻有改善型需求住房家庭的经济负担,刺激改善型住房销量的增长。“该项政策一出,对于目前持币观望的购房者可以起到强烈的入市刺激作用,对于接下来扩大楼市有效需求,稳定房地产市场有着极大的推动作用。”

融360表示,如果政策一旦全面实施,三四线城市将直接受惠。而市场原本就火爆的一线城市,即使政策不会全面放开,楼市成交量想必也将迎来新一轮的爆发期。但“目前正值我国农历新年前夕,各大银行的房贷正逐渐趋紧,各大楼盘也即将封盘,对于楼市能够起到多大提振作用还有待后续的进一步观察”。

朱振鑫则称,下一步等待交易环节税费进一步调整(放松征收标准,改变征收方式)、住宅标准调整、保障房以租代售、组建国家住房银行等。但其表示“限购放开可能性不大”。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