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认为A股节前平稳度过概率大

2016-02-04来源 : 互联网

杀跌后又迎反抽 存量资金继续捣腾

在没有明显利好或利空的环境中,A股市场仍是存量资金之间在捣腾。本周一,受权重股补跌的影响,沪深几大股指都比较萎靡,市场上抢眼的板块并不多。而昨日,市场在以中小创为代表的题材股的带领下,走出单边上扬的行情:沪指早盘轻松站上2700点,创业板重回“2”时代,个股迎来久违的“普涨”格局。盘面上,那些表现较好的板块无非是全息技术、大数据、国产软件等与高新技术相关的板块。而从资金流向来看,主力更愿意将砝码压在证金持股和社保重仓股当中。有分析认为,目前影响市场的不利因素基本趋弱,节前总体平稳度过概率大,业内看好科技创新行业未来的表现。

■记者 李驰

国家队持仓个股获资金青睐

虽然昨日是“普涨”行情,但也有一定分化。记者注意到,周一补跌的石油、煤炭、钢铁、银行等板块昨日涨幅较小,而具备走强预期的高新技术、大数据等概念板块则大幅走高。至收盘,沪指报2749.57点,反弹2.26%。深成指和创业板指的涨幅相对较大,分别为3.10%、4.14%。

在资金流向方面,融资融券、证金持股、社保重仓、基金重仓等概念板块获得资金的青睐,主力资金分别净流入145亿元、119亿元、84.99亿元、70.12亿元。与此同时,前一交易日独获主力资金介入的在线旅游板块,昨日遭到主力抛售5334万元,其兑现意图较为明显。

虽然市场呈现一片火热情形,但两市成交量并未有效放大。昨日,沪深两市共成交4032.53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增长近300亿元。同花顺表示,“自1月底沪指触及2638点以来,市场走出过两次单边上扬走势,显示目前阶段多空双方分歧增大,在市场恐慌情绪有所缓解后,市场才迎来强势反弹格局。临近春节,市场内仍以存量资金博弈为主,因此市场缺乏转势效应。”

中航证券的一位分析师也表示,“虽然盘面出现了一些较好的短线赚钱效应,但一天的赚钱效应暂时还没有改变一个月以来的灰暗,后期重点关注这种短线赚钱效应能否持续,因为只有持续的赚钱效应才能转化为一个新的波段反弹行情。”

基金经理看好科技创新行业

机构普遍观点认为,A股阶段性顶底部有望在整理中得到夯实,看好市场的修复性行情,但节前总体平稳度过概率大。

而除了绩优蓝筹股之外,科技创新行业表现也倍受业界的关注。事实上,昨日涨幅居前的大致是全息技术、大数据、国产软件、网络游戏、基因测序、云计算等概念板块。换言之,只要市场有反弹,这类具备高新技术、创新行业特质的板块就存在较强反弹欲望。有分析认为,“在改革和经济转型之中,掌握核心科技或创新优势的行业和上市公司将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

新华科技创新主题混合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李会忠表示,“将根据对市场的提前预判及时调整仓位,精选低估值价值股以及部分高速成长股,对于更新、更炫的行业和个股重点关注,包括石墨烯、超材料、虚拟现实、量子通信、精准治疗等等。此外,医疗、互联网+、工业4.0、娱乐等板块的机会也值得密切关注。”据悉,该基金投资于科技创新主题产业的证券资产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

此外,长江证券还在最新的研报中指出,“由于电子板块已由年初下跌达30%,短期来看有超跌反弹的机会性行情。长期来看,在智能手机的渗透率已处于高位、硬件创新断档的情况下整体电子行业处于周期性下行阶段,2016年的军工电子、集成电路及自动化有望成为电子行业中逆周期的快速成长子行业。”

沪深两融余额22连降,跌破9000亿元

相关链接

A股市场两融余额连降,显示市场情绪暂且未发生逆转。昨日,记者根据东方财富网统计的数据了解到,A股融资融券余额(下称“两融”余额)持续下滑,目前已经跌破9000亿元大关。数据显示,截至本周一(2月1日),沪深两融余额合计为8996.34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的9091.72亿元减少了95.38亿元,为连续22个交易日连续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9月30日两融余额正是触及阶段性低点后,才启动了为期3个月的反弹。有分析认为,“此次反弹是否就此启动还有待事实来验证,但有迹象表明,A股已经筑底或距离底部不远。”中天证券在最新研报中表示,“去年9月30日两融余额为9067.09 亿元,为去年下半年最低点,之后沪指迎来一波反弹行情。今年随着两融余额的快速下降,距离去年下半年的阶段性低点越来越近,这或意味着阶段性底部逐渐接近。”

据悉,“两融余额/自由流通市值”这一指标是专业机构用来衡量A股是否见底的指标。此前,高盛的观点就认为,“A股合理、可持续的两融余额应该为1万亿元,或是自由流通市值的5%,或是总市值的2%。”

事实上,去年9月30日后启动的反弹,正是发生在融资余额跌破1万亿、占自由流通市值逼近5%时发生的。今年2月1日的数据显示,两融余额/自由流通市值比已经达到5.3%,距离高盛所说的5%已经不远,也和去年9月30日的5.1%相接近。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