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香港菜篮子”:长寿之乡种出高端菜

2016-02-04来源 : 互联网

中新社贺州2月2日电 题:探访“香港菜篮子”:长寿之乡种出高端菜

中新社记者 蒋雪林

对于香港人来说,贺州市是个名不见经传的地方。这个离南宁最远的广西地级市,最近开始引起港人的关注,贺州目前已成香港人的“菜篮子”。

广西贺州市农业局蔬菜站副站长胥宇建2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贺州市全市种植蔬菜110万亩,年产蔬菜160多万吨,70%的蔬菜供应粤港澳。统计数据显示,贺州市目前供港蔬菜基地面积大约有3万亩,每天可提供2500吨以上新鲜蔬菜。

“我们这里生态环境好,气候适宜,土地无污染,最适合种植蔬菜。”胥宇建说道。胥是中国西北农业科技大学的硕士毕业生。胥的研究方向就是蔬菜种植。

胥宇建表示,贺州种植的蔬菜主要是秋冬菜为主,贺州地处桂东北,昼夜温差大,蔬菜在这样的环境里生长,比较容易积累糖分,所以贺州种出的蔬菜很甜。“但我们这里,最大的吸引力是长寿,贺州所辖三县两区,土壤和饮用水中均含有相对富足的有益健康的微量元素量。”

中国科学院最近发布的“长寿贺州”专题研究报告显示,贺州是中国首个长寿地级市。贺州全市60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数的13%,远高于10%的人口老龄化基准值;全市百岁老人474位,占户籍总人口的19.91/10万人,也超过国际公认的7.5/10万人的长寿标准。

报告显示,贺州市耕作土壤中有益健康的微量元素含量相对富足,其中,全部122个监测点位的土壤硒含量全部达到高(富)硒等级(≥0.4mg/kg);贺州市饮用水中也富含铜等生命必需微量元素和矿物质营养素。

深圳海关退休公务员徐衍珊所属的供港蔬菜基地,就位于贺州市八步区东南部的铺门镇。近日,记者探访了这个在长寿之乡建立起来的供港蔬菜基地。当天,虽然贺州市境内下着雨,但在寒风冷雨中,供港蔬菜基地依旧绿油油一片,生机盎然。

贺州市优质的生态环境和长寿现象吸引了徐衍珊。他于2014年7月来到贺州,开始了供港蔬菜基地的建设。

“我们基地是一家香港企业设在这里的生产基地,目前种植出来的蔬菜供不应求。”徐衍珊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

“我们目前的产品完全符合香港市场的准入标准。该基地占地逾千亩,产品专供香港中高端市场,基地完全按照香港《食物内除害剂残余规例》进行种植,主要种植节瓜、豌豆苗以及韭菜、葱花等蔬菜。”徐衍珊说。

徐衍珊说,基地供港的豆苗瓣,在港销售价格达每公斤100元港币。他说:“基地的种子定点采购,肥料用的是有机肥花生枯。我们只摘取豌豆苗顶端的豆瓣,一亩地一天也就产5至6斤,所以卖得比较贵。”基地要雇佣当地农民工110多人。

徐衍珊说,贺州是长寿之乡,这片神奇的土地,养育了近500位百岁老人。“我选择来这里建立供港蔬菜基地的原因,一方面是劳资相对低廉,另一方面就是这里的优质土壤和水,这里种植出来的蔬菜香港人特别喜欢。”

贺州市农业局表示,受寒潮影响,春节期间,贺州市供港蔬菜略受影响。(完)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zxl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