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移动实现扭亏 八成销量来自海外

2016-02-04来源 : 互联网

昨天,联想集团公布的截至2015年12月31日的第三财季报告显示,联想实现净利润为3.00亿美元,终于扭转了前一个季度亏损的情况。

联想公布的2015财年第三财季财报中,联想集团特别指出,移动业务已经盈亏相抵,实现此前提出的收购摩托罗拉移动之后4-6个季度扭亏的目标。截止2015年12月31日的当季,联想集团实现营收129亿美元,同比下滑8%;净利润3亿美元,增长19%。备受关注的移动业务当季营收32亿美元,同 比下滑4%(包括完成收购摩托后两个月的营业额),税前亏损3000万美元。联想移动营收在集团占比继续上升为24.8%。

但联想指出,如果不包括此前并购带来的相关支出,当季移动业务实现了运营利润,完成了此前扭亏为盈的目标。

不过,联想移动当季的业绩并不亮丽。当季联想智能手机总销量2020万部,同比下滑18%。但在中国以外市场,联想智能手机销量同比增长15%,尤其是在印度和印尼等新兴市场。在印度市场,联想已经成为销量第三大手机厂商。

根据联想财报,海外市场在联想移动整体销量的占比从上个季度的75%增长至83%,而上年同期则为59%。以此推算,当季联想在中国市场销量为343.3万部。

2015年,联想智能手机在中国市场遭遇了大幅下滑。但在上个月的CES期间,联想CEO杨元庆表示,今年联想智能手机要在国内打翻身仗。

海外业务权重增长,也意味着汇率变化将给联想业绩带来更明显变化。倘若以固定汇率计算,当季联想移动营收是增长5%。

联想还透露,当季摩托贡献了20亿美元的营收,占联想移动营收的62.5%。联想并未透露摩托当季的具体销量,但表示环比增长25%。而以IDC的数据推算,2014年第四季度摩托出货量为1060万部。

2014年联想斥资29亿美元收购了谷歌旗下子公司摩托罗拉移动,并在当年10月正式完成收购。从2012年谷歌完成收购摩托到出售给联想,摩托已经累计亏损了近12亿美元。

完成收购摩托交易后的2014年11月,联想CEO杨元庆在财报发布后曾经表示,四到六个季度可以推动摩托罗拉业务扭亏为盈。2015年初,联想移动当时负责人刘军曾经表示,年底可以实现摩托业务扭亏为盈,全年智能手机出货量力争破亿。

IDC数据显示,收购完成之后,合并2014年联想和摩托双品牌智能手机出货量(总计9370万部),联想集团成为2014年全球第三大手机厂商(市场份额7.2%)。但2015年底,联想智能手机市场份额5.1%,大幅下滑了两个百分点。

以此计算,上一季度正好是联想完成收购摩托交易后的第五个季度,联想实现了移动业务扭亏为盈的目标。但是刘军的第二个目标并没有实现。IDC数据显示,2015年联想智能手机出货量实际上只有7400万部,下滑21%;全球份额5.2%,也将全球第三的位置让给了华为。

由于移动业务发展不顺,去年6月,前联想中国总裁陈旭东接替刘军执掌联想移动业务,随后开始了一系列重组调整,包括裁员和清理智能手机库存。由于计入9.23亿美元的重组和清理库存一次性支出,联想第二财季巨亏7.14亿美元,这也是联想六年多来首次出现亏损。

陈旭东上任后,提出联想移动要走Vibe+摩托的双品牌战略。他还提出,今年摩托罗拉手机都会加入指纹识别功能,而谷歌商店也会回到中国市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