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之战还是地盘之争? 招行、交行也暂停P2P充值

2016-02-05来源 : 互联网

■记者 许莉芸

继农业银行之后,近几日有报道称招商银行、交通银行也暂停了P2P充值通道,而建设银行可能成为第四家暂停通道的银行。不少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银行此番做法一方面是出于对风险的考虑,响应监管要求;另一方面也可能是业务层面的考虑,“这可以看做是银行与P2P之间的博弈”,盈灿咨询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网贷之家联合创始人徐红伟表示,关键要看接下来监管落地的动作。

P2P体量开始让银行忌惮

2月2日,懒投资发布公告称,接到易宝支付通知“即日起,农业银行和交通银行业务调整,暂不支持网银充值。”2月3日,信融财富也发布公告称,“接第三方支付公司通知,招商银行支付接口将进行升级调整。自2016年2月5日起,信融财富的招商银行充值通道(含网关支付与无网银支付)将暂时关闭。”

对此,交行回应称,该行始终在保障客户权益的基础上,强化对各类支付业务的风险管理,适时调整相关业务策略,采取相关措施切实保障客户资金安全。

招行也表示,该行一直在加强电子支付的风险管理工作,一贯将以保障客户资金安全作为首任,也非常关注P2P平台存在的业务风险问题。

虽然两家银行未直接回应,但业内认为可以理解为都默认关闭了通道。网贷之家高级研究员张叶霞对记者表示,此次银行跟风暂停P2P充值通道可能是受到近期行业负面事件影响所致,“e租宝对行业打击很大,再加上银行票据事件,银行在风险上自然谨慎许多”。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出于银行业务竞争的角度考虑。其表示,P2P的体量成倍增长开始让银行紧张起来。据网贷之家数据,去年全国P2P成交量达到了9823.04亿元,同比增长288.57%;运营平台达到了2595家,相比2014年底增长了1020家;去年投资人达586万人,同比翻了四倍多。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加剧了银行存款的搬家。

稳贷网品牌总监宁甲立表示,目前互联网金融发展对银行的负债端形成了或多或少的威胁,“就像应对第三方支付一样,这是银行的反制”。

地标金融总裁刘侠风也表示,这或许是出于竞争考虑,银行为了甩开第三方支付,单独分食P2P存管市场。

“这可以看做是银行与P2P之间的博弈”,徐红伟表示,关键要看接下来监管落地的动作,他表示,这是一个既得利益与金融变革之间的博弈。

大部分支付公司未受影响

虽然已有国有行跟进暂停P2P充值通道,但是不少业内人士表示,银行大规模跟风关闭的可能性不大。

新联在线市场总监陈智诚也表示,目前大部分支付公司仍然不受影响。刘侠风也表示,目前该平台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仍可以正常充值。壹宝贷CEO罗浩杰也表示,只是对部分第三方支付有影响,该平台的农业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建设银行的接口仍正常。

“未来中小平台可能横尸遍野”,招银金服CEO高峰对记者表示,很有可能会继续扩散,中小平台会越来越难玩,不过,他也表示,对于直接对接银行存管的平台不会有太大影响。拍拍贷CEO张俊就对记者表示,与招商银行的资金存管合作仍在继续实施落地中。

对于排名靠后的平台来说,加剧了生存困境。徐红伟也表示,”对行业比较大的平台来说并没有太大影响,反而是那些口碑没做起来的平台有很大打击”。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